分類:心理健康

1、神經衰弱

主要表現為精神易興奮,控制不住,精力不足,情緒性疲勞失眠頭痛悸等,病程可達數十,症狀可有間歇,病情容易反覆。一般而言,老年人睡眠時間多在5~7小時之間,並常常有睡眠淺、早醒、多夢的現象。睡眠障礙是老年人神經衰弱最主要的表現。

2、抑鬱症

在老年人常見的心理疾病中,抑鬱症的發病率最高。角色的轉換、空巢家庭甚至軀體疾病等因素都可能導致抑鬱症的發生。而老年抑鬱症的表現不同於年輕人,會出現心情不佳、情緒不高、喪失興趣、身體上出現不適甚至不想活動、少言少語、記性下降或睡眠問題,如無法入眠。還有心煩、坐立不安等症狀,嚴重的甚至有自殺的傾向,患者可能會說“活著沒意思、年齡大了,活著連家人”等。

此外,由於精神病作為一種長期慢性復發的疾病,若在年輕時患過精神疾病或躁狂發作等,也有可能會延續到老年。但如果抑鬱症是在老年所發,就可能出現一些依賴性症狀,如對安眠藥的依賴,若身體上患有痛風癌症骨折等疾病,也會較易出現抑鬱症。

3、焦慮症

經常看到有些老年人心煩意亂,坐臥不安,有的為一點小事而提心吊膽,緊張恐懼。這種現象在心理學上叫做焦慮,嚴重者稱為焦慮症。

他們身體本無疾病,或僅有一點無傷大雅的小病,卻擔憂自己的病治不好,不斷輾轉於各處求醫問藥,做各種化驗檢查,遍嘗各種偏祕祖傳方;過分擔憂家人的安全和健康等等;對某種治療或藥物過度依賴,甚至覺得離了它們就沒有活下去的勇氣。種種表現提示“杞人憂天”式的恐懼擔憂是焦慮症

的核心症狀,與現實處境不符的持續恐懼不安和憂心忡忡是其臨床特點。

4、疑病症

疑病症是一種老年人常見的心理疾病,患者常懷疑自己患了某種軀體疾病,或是斷定自己已經患了某種嚴重的疾病,感到十分煩惱,其煩惱的嚴重程度與患者的實際健康狀況很不相稱。患有疑病症的老年人性格上都有一定的缺陷,例如敏感、多疑、易受暗示;孤僻、內向,對周圍事物缺乏興趣,對身體變化過度關注,以及過分自戀等。

疑病症的發生,與老年人的以往經歷也有一定關係,比如目睹親友死於某種嚴重的疾病,醫生不恰當的言語態度、行為等等。當然,疑病症也可能是抑鬱症的先兆,或確實潛伏著某種軀體疾病,需要加以注意排除。

5、老年痴呆症

主要表現為記性下降、言語出現問題如失語。亦會出現一些失認或失用的情況,即老年人忽然認不出一些物品或者一些常用的物品卻變得不懂使用。老年痴呆症發病的密集年齡段為65歲以上,年齡越高越容易發生。早期治療可通過認知訓練和藥物來改善,到後期則只能以護理為主了。

臨床上常用的 心理療法

一是談話法。亦叫說服式說理療法。在同病人的接觸中,醫生首先要了解病人的起病經過、臨床表現、個性特徵及心理矛盾,然後通過語言來影響病人的心理活動,有時還要藉助於表情、姿式、態度和行為等。

二是注意力轉移法。這種方法並不直接改變病人的性格,而是使病人對生活建立起新的興趣、愛好和聯繫。轉移注意力的具體方法很多:組織病人從事力所能及的編織、跳舞、唱歌、演戲等,以及開展各種體育活動。

三是暗示法。在病人的配合下,利用語言、手勢、表情等來影響人的心理和行為的一種方法。根據病人需要,可以給病人開安慰劑,即沒有治療價值的片劑或藥劑。同時,醫護人員對病人熱情體貼,言語謹慎,行為妥貼,這對病人有重要的暗示和影響。在施行心理治療的過程中,醫生在病人面前必須享有較高的威信,要使病人充分信任你,同時十分講究語言,有耐心,治療要循序漸進。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老人心理疾病症狀是什麼

    1、神經衰弱 主要表現為精神易興奮,控制不住,精力不足,情緒性疲勞失眠頭痛心悸等,病程可達數十年,症狀可有間歇,病情容易反覆。一般而言,老年人睡眠時間多在5~7…

  • 心理疾病症狀

    心理疾病已經成為了全社會都在關注的問題。現在生活在都市裡面的男女老少,總是容易被各種失望情緒所困擾。導致越來越多的人心理健康造成扭曲。到底心理疾病的症狀都有哪些…

  • 有什麼心理疾病會出現以下症狀

    健康諮詢描述: 有什麼心理疾病會出現胸悶,總是想哭,喘氣不適,害怕死亡變老? 想得到的幫助: 有什麼心理疾病會出現胸悶,總是想哭,喘氣不適,害怕死亡變老? …

  • 我是不是有心理疾病症狀是:有的時候還不

    健康諮詢描述: 我是不是有心理疾病我症狀是:有的時候還不如死了算了,還有不知道為什麼就是喜歡說煩死了,但我卻不知道有什麼煩的,還喜歡哀聲嘆氣,睡覺喜歡聽著歌睡,…

  • 心理疾病症狀有哪些?

    健康諮詢描述: 我懷孕後就辭職在家休養,現在寶寶出世以後都是我一個人在帶,每天都被買菜做飯喂孩子,這些瑣碎煩悶的事情困擾著,心情有點抑鬱,有時就想哭,如果我老公…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