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腫瘤科

健康諮詢描述: 最近大伯母總是說自己的腹部有點痛,不是劇烈的痛,只是偶爾隱隱的作痛,皮膚還特別的黃,之前大伯母膚色都是很好的,我覺得大伯母的這個症狀好像胰腺癌啊。

想得到怎樣的幫助:怎樣檢查胰腺癌早期症狀?

病情分析:
胰腺癌的早期症狀不明顯,主要症狀是黃疸,眼睛或是皮膚變黃,這在肝炎或膽道疾病時也可出現,所以早期胰腺癌也有被誤診為肝炎或膽囊炎、膽石症的,一般胰頭癌黃疸較多見,且出現較早,癌腫侷限於體、尾部時多無黃疸。黃疸多屬阻塞性,呈進行性加深,伴有皮膚瘙癢,尿色如濃茶,糞便成陶土色。
指導意見:胰腺癌早期如能發現,並且確診的話,會有很好的治療效果。但是值得注意的事,胰腺癌治療後會有復發的可能,需要配合具有抗腫瘤功效,提高免疫力的藥物。

病情分析:  
1、上腹部不適及隱痛是胰腺癌最常見的首發症狀。腫瘤常致胰管或膽管梗阻,儘管尚未引起黃疸,但膽汁排洩不暢,膽道內壓力升高,膽管及膽囊均有不同程度的擴張,病人可覺腹部不適及隱痛。以往強調胰頭癌的典型症狀是無痛性黃疸,實際上無痛性黃疸作為首發症狀僅出現10%~30%的病人。腹痛在胰頭癌患者還是很常見的症狀。至於胰體尾部癌,腹痛發生率更高,且可由於累及腹腔神經叢而呈顯著的上腹痛和腰背痛。這種症狀的出現,常提示病變已進入晚期。  
2、梗阻性黃疸是胰頭癌的突出表現。腫瘤部位若靠近壺腹周圍,黃疸可較早出現。黃 疽常呈持續且進行性加深。大便色澤變淡,甚至呈陶土色。皮扶黃染呈棕色或古銅色,有皮膚瘙癢症。  
3、胰頭癌除致梗阻性黃疸外,亦常致膽囊腫大,可在右上腹清楚捫及。梗阻性黃疸伴膽囊腫大常提示壺腹周圍腫瘤的可能
指導意見:

 
4、約90%患者有迅速而顯著發展的體重減輕,在晚期常伴有惡質。  
5、乏力與食慾不振甚為常見,尚可伴有腹瀉便祕、腹脹、噁心等胃腸道症狀。部分病例可出現脂肪瀉和高血糖、糖尿。  
6、由於癌腫潰爛或感染,亦可因繼發膽管感染而出現發熱。  
7、部分胰腺體、尾部癌腫可見肢體靜脈的血栓性靜脈炎,而造成局部肢體浮腫。  
8、體格檢查除發現黃疸外,可有上腹部壓痛。晚期可於上腹部觸及結節狀、質硬之腫塊。如黃疸伴有膽囊腫大,則為胰頭癌的重要依據。由於膽汁淤積,常可捫及肝臟腫大。如癌腫壓迫脾靜脈或脾靜脈血栓形成時,可捫及脾腫大。  
9、晚期病例可出現腹水,並可在左鎖骨上或直腸前陷凹捫及堅硬及腫大的轉移淋巴結。

胰腺位於腹腔深部,胰腺癌早期症狀不太明顯,比較突出的有三種症狀:厭食,消化不良及體重下降;腹部不適或疼痛,約有半數患者以腹痛為首發症狀,約有20%的病人腹痛能放射到背部、左肩部,疼痛在仰臥時加劇,坐立、彎腰、側臥、屈膝時減輕;黃疸,表現為皮膚及鞏膜發黃。上述症狀在肝炎或膽道疾病時也可以出現,所以早期胰腺癌被誤診為肝炎或膽囊炎、膽石症的並不少見。
瞭解這些不僅僅是醫生的責任,也是我們很多人需要知道的東西。其實大部分癌症,尤其是胰腺癌這種惡性程度比較高的病種。一旦確診基本已是中晚期。
以上是對“怎樣檢查胰腺癌早期症狀?”這個問題的建議,希望對您有幫助,祝您健康!

胰腺癌如何確診的要點:
1、症狀到疾病的後期才出現,當診斷確立時,90%患者的腫瘤已經局部進展。
2、體重減輕和腹痛,出現在大多數晚期患者。腺癌可能引起阻塞性黃疸,如果腫瘤位於胰腺的體部和尾部,可能導致脾靜脈阻塞,巨脾症,胃和食管靜脈曲張及胃腸道出血。
3、大多數患者有嚴重的進行性上腹部疼痛,常向背部放射。儘管胰腺癌的疼痛通過捲曲體位或模擬胎兒的姿勢而減輕,但所有患者最終需麻醉鎮痛藥。
4、常規實驗室檢查結果常正常。如有膽管阻塞或肝臟轉移,則可能有鹼性磷酸酶和膽紅素的升高。
5、 高血糖可見於25-50%的患者;其中絕大多數是繼發於胰腺癌,但伴有長期糖尿病患者的胰腺癌發病率也可升高。
6、胰腺相關的抗原,包括單克隆抗體CA19-9,CA50,DU-PAN-2,SPAN-1,PCAA,癌胚抗原及胰瘤胎抗原,並不可靠,因為這些指標在無轉移的侷限性胰腺癌並不升高,而在非胰腺患者中也會升高。在某些情況下,它們可能有助於胰腺癌的確診,良惡性胰疾病的鑑別及癌腫患者的處理,因為對已確診的胰腺癌患者,其濃度升高,提示疾病進展。
7、診斷最好的方法是CT檢查。如果CT檢查發現不能切除的或轉移性病變,可經皮細針穿刺作組織學診斷;如果CT檢查示可切除的腫瘤或未發現腫瘤,可行超聲內鏡以進行腫瘤分期或探察CT不能發現的小腫瘤。

一般早期胰腺癌多有胃漲氣,容易與胃病像混淆。有的患者也有可能出現上腹部壓痛,但症狀表現相對較隱蔽,很多醫生會毫不猶豫開慢性胃炎的藥物給患者。直至病人出現黃疸,才會引起重視。此外,便祕情況也是胰腺癌早期症狀比較突出的表現。如果每天大便細軟,不超過三次,可以放心,但如果出現便祕就很危險,有可能是胰腺管堵塞,引發突然性腹部劇烈疼痛,胰腺發生自溶,導致病人猝死。發熱也是胰腺癌早期最為常見症狀之一,一種是由當膽管阻塞造成繼發感染,引起患者發熱,另一種是因為癌細胞壞死,引起吸收熱能,導致患者的發熱。這兩種原因引起的發熱症狀,都應引起注意。一般患者體溫會持續徘徊在38-39攝氏度之間,服用抗炎藥症狀可緩解,但容易反覆,只有當病灶徹底去除後,才能退熱。

胰腺癌無特異的初期症狀,沒有十分特異的體徵。臨床表現取決於癌瘤的部位、病程早晚、有無轉移以及鄰近器官累及的情況。其臨床特點是整個病程短、病情發展快和迅速惡化。最多見的是上腹部飽脹不適、疼痛,若是40歲以上中年人主訴有上腹部症狀除考慮肝膽、胃腸疾病外,應想到胰腺癌的可能性。雖然有自覺痛,但壓痛並不是所有病人都有,如果有壓痛則和自覺痛的部位是一致的。
腹痛
疼痛是胰腺癌的主要症狀,而且不管癌瘤位於胰腺頭部或體尾部均有。60%~80%的病人表現為上腹部疼痛,而這些表現出疼痛的病人有85%已不能手術切除或已是進展期。疼痛一般和飲食無關,起初多數較輕,呈持續性疼痛逐漸加重,由於癌瘤的部位和引起疼痛機制不一,腹痛可呈多樣表現。其程度由飽脹不適、鈍痛乃至劇痛。有放射痛,胰頭癌多向右側,而體尾癌則大部向左側放射。腰背部疼痛則預示著較晚期和預後差。胰腺癌者可因癌腫使胰腺增大,壓迫胰管,使胰管梗阻、擴張、扭曲及壓力增高,引起上腹部持續性或間歇性脹痛。有時還同時合併胰腺炎。
引起內臟神經痛。神經衝動經內臟神經傳入左右T6~T11交感神經節再上傳,故病變早期常呈中上腹部範圍較廣泛但不易定位而性質較模糊的飽脹不適、隱痛或鈍痛等,並常在進食後1~2h加重,因而懼食來減少因進食而加重的疼痛。較少見者為陣發性劇烈的上腹痛,並進行性加重,甚至難以忍受,此多見於早期胰頭癌伴有胰膽管阻塞者,由於飲酒或進食油膩食物誘發膽汁和胰液排泌增加,從而使膽道、胰管內壓力驟升所致。胰腺血管及神經十分豐富,又與腹膜後神經叢相鄰,故當病變擴展、轉移影響腹膜時,胰頭癌可引起右上腹痛,胰體尾部癌則偏左,有時亦可涉及全腹。腰背痛常見,進展期病變腰背痛更加劇烈,或限於雙季肋部束帶狀,提示癌腫沿神經鞘向腹膜後神經叢轉移所致。典型胰腺癌的腹痛常在仰臥時加重,特別在夜間尤為明顯,迫使患者坐起或向前彎腰、屈膝以求減輕疼痛。有時常使患者夜間輾轉不眠,可能是由於癌變浸潤壓迫腹腔神經叢所致。除中腹或左上腹、右上腹部疼痛外,少數病例主訴為左、右下腹、臍周或全腹痛,甚至有睪丸痛,易與其他疾病相混淆。當癌瘤累及內臟包膜、腹膜或腹膜後組織時,在相應部位可有壓痛。

1.體重莫名驟減 體重在幾個月中明顯降低,而且原因不明,應注意胰腺癌、胃癌、食道癌或肺癌。
2.發燒 幾乎所有的癌症患者在發病及治療的某段時間,會因為免疫系統受影響而發燒,一些癌症還伴有疲勞等症狀。
3.疼痛 大多數情況下,疼痛是癌症擴散的一大症狀。不過,骨癌和睪丸癌早期就會發生疼痛。
4.皮膚異常變化 便祕或腹瀉頻繁,尿血、尿痛或膀胱功能失常等,都可能預示腸癌或膀胱癌等。黏膜白斑病久拖不治,容易發展為口腔癌。
5.異常出血或分泌物異常 痰中帶血應當心肺癌;大便帶血要當心直腸癌或結腸癌;子宮頸癌或子宮內膜異位會導致陰道異常出血;尿血可能是膀胱癌或腎癌的一大症狀;乳頭分泌物帶血則可能是乳腺癌信號。
6.消化不良或吞嚥困難
這些症狀與胃癌和食管癌有關聯,早發現早治療有助於防止病情進一步發展。這是喉癌的主要症狀之一。如果咳嗽持續很長時間,則應當心肺癌或聲帶癌。
7瘙癢、結硬皮或出血 這些症狀不太常見,但不容忽視。皮膚若出現異常斑塊持續數週揮之不去,應及時看醫生。
8、感冒老不好 鼻咽癌初期症狀不明顯,很難早期發現。如果出現流鼻血和一些感冒症狀,如流鼻涕、咳痰等,卻一直沒好,或平時不常感冒的人,連續感冒就要有所警覺,儘快去醫院檢查
9.腰老疼,有腫塊 腎臟位於後腹腔,空間很大,與此相關的疾病早期不容易發現。如果發現血尿、腰部疼痛、腹部有腫塊,就要小心是腎臟癌,應儘快做進一步檢查。
10.尿頻 美國癌症學會指出,女性有下腹腫脹、悶痛、骨盆或腹部疼痛、很快就有飽足感、尿頻與尿急,幾乎每天出現其中一種症狀時,應快速就醫。另外,腫瘤有時可能會壓迫大腸,因此若排便習慣有改變,也是警訊之一。
以上是對“怎樣檢查胰腺癌早期症狀?”這個問題的建議,希望對您有幫助,祝您健康!

病情分析:胰腺癌早期症狀多不明顯,隨著病情的發展,出現以下症狀:
1.腹痛疼痛是胰腺癌的主要症狀,不管癌位於胰腺頭部或體尾部均有疼痛。
2.黃疸黃疸是胰腺癌,特別是胰頭癌的重要症狀。黃疸屬於梗阻性,伴有小便深黃及陶土樣大便,是由於膽總管下端受侵犯或被壓所致。
3.消化道症狀最多見的為食慾不振,其次有噁心、嘔吐,可有腹瀉或便祕甚至黑便。
4.消瘦、乏力胰腺癌和其他癌不同,常在初期即有消瘦、乏力。
5.腹部包塊。
6.症狀性糖尿病少數病人起病的最初表現為糖尿病的症狀。
7.血栓性靜脈炎晚期胰腺癌患者出現遊走性血栓性靜脈炎或動脈血栓形成。
8.精神症狀部分胰腺癌患者可表現焦慮、急躁、抑鬱、個性改變等症狀。
9.腹水。
10.此外,患者常訴發熱、明顯乏力。
指導意見:積極治療是延長生命的關鍵,建議胰腺癌患者術後採用生物治療,生物治療可應用各個階段癌症腫瘤患者的治療,特別是晚期腫瘤患者,此時已失去手術機會者或體質較差、無法耐受大劑量放、化療或化療不敏感及具有耐藥行,單用生物治療能明顯改善症狀、提高生存質量、延長存活時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怎樣檢查胰腺早期症狀

    健康諮詢描述: 最近大伯母總是說自己的腹部有點痛,不是劇烈的痛,只是偶爾隱隱的作痛,皮膚還特別的黃,之前大伯母膚色都是很好的,我覺得大伯母的這個症狀好像胰腺癌啊…

  • 胰腺早期和晚期治療方式一樣嗎?

    健康諮詢描述: 胰腺癌早期和晚期治療方式一樣嗎?懷疑醫生誤診了 想得到的幫助: 胰腺癌早期和晚期治療方式一樣嗎? 病情分析:一般來說,胰腺癌因為發病隱…

  • 胰腺症狀是什麼樣子?

    健康諮詢描述: 最近這半年來,頭暈頭痛的很,四肢無力,腹部疼痛的厲害,食慾下降,消化不良,還總是打嗝反胃酸,伴有高燒,反反覆覆的,打針吃藥都沒有效果,去醫院檢查…

  • 胰腺早期會有什麼症狀

    健康諮詢描述: 最管腹部脹痛,腹瀉,噁心症狀,不知道是肝上問題還是胰腺的問題? 想得到怎樣的幫助:胰腺癌早期會有什麼症狀呢 你好,胰腺癌本病起病隱匿,早期…

  • 胰腺肝轉移晚期症狀有什麼呢??

    健康諮詢描述: 胰腺癌肝轉移晚期症狀有什麼呢??胰腺癌肝轉移晚期症狀這個問題好煩啊。去年開始體重下降,今年初開始小腹脹痛,後被確診為糖尿病,糖尿病控制好後出現腹…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