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男性

日前,有消息稱,雲南省鎮雄縣羅坎鎮一位胡姓男子在攜帶妻兒回家過年時,遭當地計劃生育小組強行做結紮手術。

隨後,當地宣傳部門迴應稱:因上述男子曾有過兩次婚姻,第一次婚姻就育有三個子女,“違反國家計劃生育的相關規定,對其進行結紮手術符合規定”。該事件被曝光後,迅速引發輿論關注。

2月14日,簡筆劃(微信ID:xinhuarongmei)從雲南省衛計委官網發佈的消息瞭解到,在獲悉此事後,雲南省衛計委立即責令昭通市衛生計生委對事件展開查詢拜訪。目前,昭通市衛計委已派出工作組到鎮雄縣查詢拜訪此事。

微博資料圖

近日,胡師長教師微博爆料稱今年和妻兒回老家雲南省鎮雄縣羅坎鎮過年時,遭當地計劃生育小組強行做結紮手術。

胡師長教師透露表現,2月8日晚上7點左右,當時自己在朋友的家裡,計劃生育小組的人突然進來把胡師長教師帶到當地鎮政府。到達鎮政府後,計劃生育小組的人要強行給他做結紮手術。

在被拘留收禁過程當中,曾遭到對方的“多次暴力恐嚇”,然後被“強行按上手術檯做了結紮手術”,在此過程當中,胡師長教師透露表現自己遭到了工作人員的毆打和推搡。

此外,胡師長教師稱,他的結紮手術是在一間辦公室內進行的,並不是是在正規的醫院。據胡師長教師提供的一份做手術開的票據顯示,上面蓋有“鎮雄縣羅坎鎮計劃生育服務所”的章印。

胡師長教師透露表現,他被計劃生育小組帶走後,家人便報了警。但警方來後卻將胡師長教師的妻子和兒子帶走,並告訴胡師長教師如果不做結紮手術,就要以騷動擾攘侵犯辦公場所為由進行15天的治安處置懲罰。

據瞭解,胡師長教師的老家在雲南鎮雄,戶籍在2015年就遷移至四川宜賓,共有兩次婚姻。此前和前妻在雲南老家已育有兩子一女。

因為違反《計劃生育法》,前妻已於2000年做了結紮手術,並且繳納了計劃生育罰款,後來兩人在2010年因為感情不和而離婚,法院判決前妻帶兩個孩子,胡師長教師帶一個。2013年胡師長教師再婚與現任妻子育有一子。

胡師長教師稱雙方發生衝突,混亂中他的脖子被打傷

迴應:當地官方稱結紮手術符合規定

2月13日,有媒體記者聯繫到雲南鎮雄縣委宣傳部,一名分管此事的熊姓工作人員稱,為胡師長教師做結紮手術符合相關規定。

據熊師長教師介紹,據當地縣委宣傳部的瞭解,胡師長教師曾有過一次婚姻,並與前妻育有三個孩子,他的第二次婚姻又育有一個孩子。

全面二孩政策實施以後,每對夫妻可以育有兩個孩子,而胡師長教師第一次婚姻育有三個孩子本來就已經違反了規定。“所以羅坎鎮對胡師長教師進行結紮手術是符合規定的。”

對於胡師長教師所說“有人動手打他”的事情。熊師長教師稱,當地政府的工作人員作為公務人員絕不會動手打人,也不會私自關人。熊師長教師透露表現,事發時自己其實不在場,但之後問過相關人員,“沒人動手打他,也沒說過威脅性的話。即使有人說了,我相信也只是那麼一說,不會真的就那麼做。

對於手術地點問題,熊師長教師稱,每一個鄉鎮一樣平常都設有計劃生育服務所,醫療條件符合規定,裡面的醫生也有規定的資格證。“結紮手術究竟結果是有終身影響的,我們不可能在辦公室完成,也沒有醫生會冒風險接這樣的手術。”

而胡師長教師對鎮雄縣羅坎鎮是不是具備為其做結紮手術權限的懷疑。熊師長教師迴應稱,按照規定,流動人口的計劃生育工作由其戶籍所在地和現居住地的人民政府共同負責管理,以現居住地為主。“在這一點上,我們也是符合相關規定的”。

進展:雲南省衛計委透露表現 已介入查詢拜訪

雲南省衛計委官網截圖

2月14日下戰書,針對“雲南鎮雄一男子被計生小組強行結紮”一事,雲南省衛計委經由過程其官網公開回應稱,已介入查詢拜訪。

據簡筆劃(微信ID:xinhuarongmei)瞭解,雲南省衛計委在其官網發佈了《雲南省衛生計生委關於“雲南鎮雄男子被計生小組強行做結紮”的迴應》的通知。

通知顯示,在昨天傍晚獲悉“雲南鎮雄男子被計生小組強行做結紮”一事後,雲南省衛計委“高度重視,立即責令昭通市衛生計生委對事件展開查詢拜訪”。

今晨(2月14日),昭通市衛計委已派出工作組到鎮雄縣查詢拜訪此事。據悉,鎮雄縣委縣政府已成立由紀委參加的查詢拜訪組開展查詢拜訪。此外,雲南省衛計委還透露表現,有關情況將“及時向社會公佈”。

對於此事,北青報記者查詢2017年《雲南省計劃生育條例》發現,其中第二十條規定,夫妻一方或者雙方為再婚的,再婚前雙方依法生育子女或者依法收養子女合計不超過兩個的,由夫妻雙方申請,經批准可以再生育一個子女,但復婚夫妻除外。

另外第三十二條規定,衛生計生行政部門及其技術服務機構負責指導公民選擇安全、有效、適宜的避孕節育措施,保障公民的知情權,對不符合規定懷孕的,應當及時幫助其採取補救措施。

原國家計生委專家委員樑中堂透露表現,我國的計劃生育政策對每對夫妻生育孩子的數量做出了規定,也給出了相應的獎勵措施和法律保障。

市民應當在政策規定下進行生育計劃,但是法律並未規定節育措施可以被強制執行,結紮手術應當在保證當事人自願的情況下實施,在當事人不情願的情況下不應當採取強制措施

此外,新京報對此也發文稱,“強制結紮”給人一種穿越感。文章稱雲南鎮雄縣委宣傳部工作人員迴應的“符合規定”,這一看似鎮定坦然的迴應,實則荒謬絕倫,給人一種赤裸裸的穿越感。

早在2015年,新修改的《人口與計劃生育法》已規定“育齡夫妻自主選擇計劃生育避孕節育措施”,刪除原來關於上環、結紮和查環查孕的有關規定及相應處罰。該法第19條明確規定:“國家創造條件,保障公民知情選擇安全、有效、適宜的避孕節育措施。”

此外,全國人大也對“知情選擇”做出瞭解釋。《人口與計劃生育法》第二十條更是再一次強調,“育齡夫妻自主選擇計劃生育避孕節育措施,預防和減少非意願妊娠。”不知道雲南省鎮雄縣宣傳部人員所稱的“符合規定”,符合的是哪項規定?

強制結紮固然粗暴可怕,更可怕的是,一些基層執法者、政策實施者,還在墨守成規、因循守舊,固守著粗鄙的、遠離人性和人文、甚至侵犯小我私家權利的工作思路。這種思路不改變,不與時俱進、與法俱進,本質上就是倒退,是穿越。

1
陝西安康孕婦遭強制引產

2012年6月,被強制引產後的馮建梅和身邊死去的女嬰。照片被曝光後引起全球關注。(資料圖)

2012年6月11日,有網友發帖稱,陝西省安康市鎮坪縣曾家鎮政府非法拘禁,野蠻踐踏糟踏7個半月胎兒,隨後此事在當地引起不小的爭議。6月12日,有媒體記者在鎮坪縣人口和計劃生育局官網上看到了鎮政府對此事的迴應。

官網上稱,陝西省安康市鎮坪縣曾家鎮人民政府依據《陝西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規定,馮建梅屬政策外懷孕,不克不及再生育二孩,應當依法終止妊娠。經由過程該鎮幹部反覆做思想疏浚溝通工作,馮建梅同意落實終止妊娠術,於當年6月2日在陝西省鎮坪縣醫院接受了終止妊娠術。

2

2012年7月,黑龍江衛視《新聞夜航晨光版》播出節目《福建:違規超生 強制引產》。節目稱,最近有人經由過程微博爆料稱,自己懷孕近8個月的妻子被當地的計生幹部強行引產,並被強迫在終止妊娠同意書上按了手印。

節目稱,已經有兩個小孩的潘春煙和丈夫在福建石獅市經營一家小店。2012年4月3日因為懷上了第三胎,潘春煙被村裡的幹部強行帶走。潘春煙說,當地計生幹部帶她到醫院做B超,當時顯示胎兒已經7個半月。當年4月6日她被打了引產針。

3

2012年8月,東方網發佈消息,“明明有二孩生育證,離臨產還有10天時卻被計生幹部強行拖去引產。”2012年7月30日,網友“闖玉溪”在金碧坊論壇發帖稱,2005年她被強制引產,當時已懷孕8個月。

隨後,記者在雲南玉溪找到了當事人唐樂瓊,她稱網上所發佈的信息都是事實。

該帖發出後,連氣兒被各大論壇、微博轉載,引起了廣大網友的關注。有網友透露表現:“按照我國的現行法律來講,這個計生局局長及其幫凶涉嫌故意殺人罪,這應該是一起刑事案件而非民事案件。”

但是,時任新平縣人口和計劃生育局局長方紅萍以及時任新平揚武鎮計生辦主任李雲文均予以了否認。他們還透露表現,按照當時的法規,唐樂瓊不克不及生二胎,讓其引產是依法所為。

4

2013年8月,中新網發佈消息,近日,一篇名為“湖南孕婦懷胎七月被強制引產後精神分裂”的報道,引發各界的關注。隨後,湖南省漣源市成立查詢拜訪組就此事展開查詢拜訪。

媒體報道稱,2011年11月1日,懷胎已超7月的龔起鳳,在湖南省漣源市中醫院被注射引產針,劇烈痛苦悲傷30多個小時後,她和丈夫吳勇元見到了死亡的孩子,後者被護士裝在一個白色塑料袋裡。

2013年6月14日,龔起鳳被鑑定為處於幻覺妄想狀態,邵陽市腦科醫院診斷龔起鳳患精神分裂症。

編輯/張喜斌

統籌/紀 欣

資料來源:雲南省衛計委官網、北京青年報、新京報等

轉載

授權

轉載本公號文章請在公號留言,轉載時需註明來源和ID,同時請勿刪除文中“簡筆劃(ID:xinhuarongmei)"字樣,否則本公號將追究其法律責任。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