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男性

據統計,我國骨質疏鬆的患病總人數已經超過1.75億。骨質疏鬆也被列為老年人五大疾病之一,對老年人的健康危害嚴重。

骨質疏鬆症(osteoporosis)是由於多種緣故原由導致的骨密度和骨質量下降,骨微結構破壞,造成骨脆性增加,從而容易發生骨折的全身性骨病。

目前多發生在老年人身上。一樣平常出目下當今女性絕經後的5~10年,或者70歲以上的男性老人。

造成骨質疏鬆的緣故原由,除絕經和年齡大導致的骨質流失,還可能由多種疾病引起,稱為繼發性骨質疏鬆症。

可能引起骨質疏鬆的常見病有

1.內分泌疾病

糖尿病(1型、2型)、甲狀旁腺功能亢進症、庫欣綜合徵(Cushingsyndrome)、性腺功能減退症、甲狀腺功能亢進症、垂體泌乳素瘤、腺垂體功能減退症等。

2.結締組織疾病

系統性紅斑狼瘡、類風溼性關節炎、乾燥綜合徵、皮肌炎、混合性結締組織病等。

3.慢性腎臟疾病

多種慢性腎臟疾病導致腎性骨營養不良。

4.胃腸疾病和營養性疾病

吸收不良綜合徵、胃腸大部切除術後、慢性胰腺疾病、慢性肝臟疾患、營養不良症、長時間靜脈營養支持治療等。

5.血液系統疾病

白血病、淋巴瘤、多發性骨髓瘤、高雪病和骨髓異常增殖綜合徵等。

6.神經肌肉系統疾病

各種緣故原由所致的偏癱、截癱、運動功能障礙、肌營養不良症、僵人綜合徵和肌強直綜合徵等。

7.長時間行動不便

如長時間臥床或太空旅行。

8.器官移植術後

9.常期使用下列藥物

糖皮質激素、免疫抑制劑、肝素、抗驚厥藥、抗癌藥、含鋁抗酸劑、甲狀腺激素、慢性氟中毒、促性腺激素釋放激素類似物(GnRHa)或腎衰用透析液等。

據專家查詢拜訪,因骨質疏鬆導致髖關節骨折的患者,1年內病死率高達20%!而餬口生涯1年以上的患者中,約25%喪失活動能力!骨質疏鬆理應受到關注。

在嚴寒的冬天,骨質疏鬆患者該如何平穩度過呢?

1、在一樣平常飲食中,注意補充鈣質。

牛奶、奶酪等奶製品以及豆腐、蝦皮、骨頭湯等都含有豐富的鈣質。蔬菜中的莧菜、花椰菜、芹菜、紫菜等也含有較多的鈣。大家可以適當的多吃一些。要注意的是,有些食物如糖類、牛羊肉等會促進骨鈣的丟失。

當然,單純的飲食補充極可能不足以補充缺乏的鈣質,建議可以適當服用鈣和維生素D營養補充劑。

2、適當運動

保持正常的骨鈣量和骨密度需要不斷地運動刺激,缺乏運動就會造成脫鈣,出現骨質疏鬆。這就是為何長時間臥床的病人或骨折固定都會出現骨質疏鬆。

因此,體育鍛煉對於防止骨質疏鬆具有積極作用。另外,如果不注意鍛鍊身體,出現骨質疏鬆,肌力也會減退,不僅會加快骨質疏鬆的發展,還會影響關節的靈活性,容易跌倒,造成骨折。

3、注意預防跌倒。

冬天,大家衣服穿的比較多,行動不是很靈活,容易摔跤,而且冬天天寒地凍,地面溼滑,結冰,也容易引起跌倒。因此要適當提高室內溫度,減少穿衣,以防穿的過於臃腫,影響活動。洗手間要保持地面乾燥,防止積水,結冰,必要時要使用柺杖。床輕軟,防滑的鞋。年紀較大的老人,外出活動時應有人陪伴,雨天,雪天不要外出。

本文為頭條號作者原創,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