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兒科

健康諮詢描述: 新生嬰兒20天檢查出苯丙酮尿症,4月10日孩子出生,4月23號採的腳跟血,5月4號被醫院傳達告知是患有苯丙酮尿症,告訴5月6號去複查,這是種什麼病呢,好著急。

想得到怎樣的幫助:新生兒苯丙酮尿症疾病是什麼?

苯丙酮尿症是由於體內苯丙氨酸代謝異常引起的。苯丙氨酸是人體生長和代謝所必需的氨基酸,苯丙氨酸羥化酶發揮作用需要四氫生物喋呤作為輔酶才能達到更好的效果。苯丙氨酸羥化酶活性降低或四氫生物喋呤缺乏,均可導致苯丙氨酸不能轉變為酪氨酸,從而導致苯丙氨酸及其旁路代謝產物苯丙酮酸、苯乙酸和苯乳酸顯著增加,引起腦損傷而發病。
苯丙酮尿症患兒若不治療或治療較晚,大部分患兒有智力、運動和語言發育落後,若能夠在症狀出現之前進行診斷和治療,即通過新生兒疾病篩查診斷的苯丙酮尿症患兒,診斷後及時治療,近90%患兒智力可達到正常,只有少部分患兒由於治療不夠配合或病情較重,血苯丙氨酸濃度控制不理想,仍可導致智力下降。

苯丙酮尿症是一種常見的氨基酸代謝病,是由於苯丙氨酸代謝途徑中的酶缺陷,使得苯丙氨酸不能轉變成為酪氨酸,導致苯丙氨酸及其酮酸蓄積並從尿中大量排出.應儘早給予積極治療,主要是飲食療法.開始治療的年齡愈小,效果愈好.必需控制天然蛋白質的攝入,而以低或無氨酸奶粉的形式補充蛋白質。
同時,配以天然食品補充機體所需的最小量的PA和其他營養素,保證足夠的熱量.PA是人體的必需氨基酸,治療中,既要限制PA的攝入量,防止PA及其代謝產物的異常蓄積,又要滿足機體需要,保證患兒的正常發育.如果治療及時得當對孩子影響不會太大。

苯丙酮尿症是一種常見的氨基酸代謝病,臨床主要表現為智能低下,驚厥發作和色素減少,一般會在3-6個月的時候出現症狀.診斷一旦明確,應儘早給予積極治療,主要是飲食療法.開始治療的年齡愈小,效果愈好.低苯丙氨酸飲食主要適用於典型PKU以及血苯丙氨酸持續高於1.22mmol/L(20mg/dl)的患者.
由於苯丙氨酸是合成蛋白質的必需氨基酸,完全缺乏時亦可導致神經系統損害,因此對嬰兒可餵給特製的低苯丙氨酸奶粉,到幼兒期添加輔食時應以澱粉類,蔬菜,水果等低蛋白食物為主.如果是BH4缺乏型PKU,除飲食控制外,需給予BH4,5―羥色胺和L―DOPA類藥物.
以上是對“新生兒苯丙酮尿症疾病是什麼?”這個問題的建議,希望對您有幫助,祝您健康!

苯丙酮尿症是先天代謝性疾病的一種,由於染色體基因突變導致肝臟中苯丙氨酸羥化酶缺陷,從而引起苯丙氨酸代謝障礙所致,引起中樞神經系統的損傷。神經系統異常體徵不多見,有腦小畸形,肌張力增高,步態異常,腱反射亢進,手部細微震顫,肢體重複動作等。
由於黑色素缺乏,患兒常表現為頭髮黃、皮膚和虹膜色淺。患兒尿液中常有鼠尿味。同時,患兒易合併有溼疹、嘔吐、腹瀉等症狀。本病為少數可治性遺傳性代謝病之一,應力求早期診斷治療,以避免神經系統的不可逆轉損傷.診斷一旦明確,應儘早給予積極治療,主要是飲食療法.開始治療的年齡愈小,效果愈好。

本病為少數可治性遺傳性代謝病之一,應早期診斷治療,以避免神經系統的不可你損傷.治療主要是飲食療法.低苯丙氨酸飲食主要適用於血苯丙氨酸持續高於1.22mmol/L(20mg/dl)的患者.由於苯丙氨酸是合成蛋白質的必需氨基酸,完全缺乏時亦可導致神經系統損害,因此對嬰兒可餵給特製的低苯丙氨酸奶粉,到幼兒期添加輔食時應以澱粉類,蔬菜,水果等低蛋白食物為主.苯丙氨酸需要量,2個月以內約需50―70mg/(kg.d)3―6個月約40mg/(kg.d),2歲均約為25―30mg /(kg.d),4歲以上約10―30mg/(kg..d),以能維持血中苯丙氨酸濃度在0.12―0.6mmol/L(2―10mg/dl)為宜.飲食控制至少需持續到青春期以後.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新生兒丙酮尿疾病是什麼?

    健康諮詢描述: 新生嬰兒20天檢查出苯丙酮尿症,4月10日孩子出生,4月23號採的腳跟血,5月4號被醫院傳達告知是患有苯丙酮尿症,告訴5月6號去複查,這是種什麼…

  • 新生兒丙酮尿剛出生22天

    健康諮詢描述: 新生兒足底採血疾病篩查苯丙酮尿值23醫生建議去省立醫院複查 想得到的幫助: 會不會腦癱 病情分析:你好!苯丙酮尿症和腦癱是不一樣的,苯…

  • 新生兒丙酮尿指標是多少?

    健康諮詢描述: 我們家寶寶剛出生的時候做苯丙酮尿篩查就說有點問題,後來就發生黃疸了,那時候也做過一次,但是醫生說還是不太好,前兩天又做了一次化驗,這個化驗單我也…

  • 新生兒丙酮尿標準是多少?

    健康諮詢描述: 新生兒苯丙酮尿症篩查中被醫院檢查出可能患有此病,說是PKU值偏高,還要複查。但是我家裡人中沒有人患有此病,聽都沒聽說過,而且孩子看不出有什麼異常…

  • 新生兒丙酮尿症狀是什麼?

    健康諮詢描述: 孩子的生長髮育尤其是智力和正常孩子不一樣。皮膚上都是溼疹,並且有癲癇,有的時候會反覆抽搐,有的時候尿和汗的味道特別難聞。醫生說是苯丙酮尿症,需要…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