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兒科

健康諮詢描述: 我家孩子這兩天咳嗽的厲害,在診所看的時候說扁桃體肥大,開了一些消炎止咳的藥,但是吃了藥晚上還是咳嗽,才去大醫院檢查,當時醫生說孩子心跳太快,要做個心電圖,結果說我孩子心肌有損傷,可用食療方法治療。

想得到怎樣的幫助:小兒心肌損傷有什麼食療方法?

兒童心肌損傷的治療應該及時,否則會越來越嚴重甚至導致其他臟器的損害。中醫認為,本病多為心氣虧虛,心陰不足、陽虛不振所為,當以養心益氣、溫通心陽為治,可用食療有: 
l、參棗桂姜粥黨蔘10克,大棗5枚,桂枝、乾薑各6克,大米50克,牛奶及紅糖適量。將諸藥水煎取汁,同大米煮為稀粥,待熟時調入牛奶、紅糖,再煮l~2沸即成。每日2劑,7天為1療程。可溫陽利水,適用於心肌炎心悸自汗、形寒肢冷、水腫尿少、氣促胸悶等。
2、豬血蔘芪附棗粥豬血100克,黨蔘、黃芪各15克,附子5克,大棗5枚,大米50克,調料適量。將諸藥水煎取計,加大米煮為稀粥,待熟時調入豬血及調味品,再煮l~2沸,服食。每日2次,7天為1療程。可健脾溫腎,益氣養心,適用於心肌炎陽虛水泛肢體水腫,四肢不溫,納差食少,疲乏無力,甚則喘促胸悶,或伴胸、腹水等。
3、牛肉山藥飲牛肉250克,山藥120克。將牛肉、山藥切片,煮計2大碗,以之當茶,徐徐飲之,牛肉佐餐服食。可益氣回陽,適用於心肌炎陽虛欲脫,目開手撒,四肢不溫等。

1、燈心竹葉茶:燈心草9克、竹葉6克加水適量煎煮濾汁代茶飲;或沸水沏,代茶飲。
2、紅玉茶:紅參3克,肉桂4.5克,玉竹、山楂各12克,黃精10克,炒棗仁15克,炙甘草6克,共加水浸泡,入沙鍋煎煮後傾入飲茶容器中;或將諸藥置飲茶容器中以沸水沏,代茶頻飲。
3、丹蔘豬心湯:黨蔘15克,丹蔘10克,黃芪10克,用紗布包好,加水與1個豬心燉熟,吃肉飲湯,日服1次,可治心肌病,也可用於各類心臟病,心功能不全的輔助食療。
4、竹筍肉片:竹筍120克,切絲,瘦豬肉1加克切成片,用花生油爆炒,食用。
5、菊花鯉魚湯:鯉魚1尾,開膛洗淨,略油煎後,加白菊花25克,枸杞15克及水,燉熟後分次吃肉喝湯。
6、酸棗蝦殼湯:取蝦殼25克,酸棗仁15克,遠志15克,共煎湯服,每日1劑。

小兒心肌損傷多考慮感染後引起,最常見的一種是稱為“柯薩奇”的腸道病毒,其它一些能引起呼吸道和腸道疾病的病毒,如腺病毒和埃可病毒亦能引起病毒性心肌炎.病毒可以通過兩種方式對心臟產生損害:一種是病毒進入機體後,隨血流到達心臟,直接進入心肌細胞,對細胞形成破壞;另一種是病毒乾主機體後,誘使機體自身產生一些傷害心肌細胞的物質,使心肌細胞受到損傷,建議營養心肌治療,需要注意休息,清淡飲食,可以多吃點含維生素C豐富的水果(蘋果、獼猴桃等)和蔬菜(西紅柿、西蘭花等)。
以上是對“小兒心肌損傷有什麼食療方法?”這個問題的建議,希望對您有幫助,祝您健康!

1、人蔘龍眼湯丸:紅參片6克單獨煎3次,取煎液50毫升。龍眼肉12克與紅糖10克剁成湯圓心子;糯米粉100克水調做成湯圓面,將心子放入其中,煮熟後衝入人蔘液。早、晚當點心,1劑分數次食完,可連食1周以上。
2、人蔘麥冬燉豬心:人蔘5克,麥冬15克,大棗3顆,豬心75~100克,水1碗,放入瓦盅內燉熟,油鹽調味。
3、三七燉瘦豬肉:三七粉3克或三七2~4粒,瘦豬肉75~100克,大棗3顆,水1碗,用瓦盅燉熟,油鹽調味。
4、黨蔘10克,黃芪10克,炒白朮10克,當歸10克,茯苓10克,茯神10克,遠志6克,薤白6克,桂枝6克,炙甘草6克。上藥先用清水浸泡半小時,煎煮2次,藥液對勻,分2次服,每日1劑

所謂心肌損傷是指心肌酶有不同程度的升高而心電圖正常,心肌損傷往往沒有臨床症狀,僅是因為其他疾病查心肌酶被發現,可經短期的營養心肌治療而治好,也有因水土和營養因素據調查本病有明顯的地區性,病區的土壤、水質和糧食中缺乏某些人體需要的微量元素如硒、鉬、鎂等或有關的營養物質,從而干擾了心肌代謝,引起心肌損傷而罹病。
臨床上夠不到診斷心肌炎的標準而做出的臨時性診斷,並非一單獨的疾病,往往伴隨著其他疾病,如各種上、下呼吸道感染(感冒、肺炎、支氣管炎)、中毒等都可致心肌損傷,多屬於暫時的現象,隨著原來疾病的痊癒,多數會在10天左右痊癒。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小兒心肌損傷什麼食療方法

    健康諮詢描述: 我家孩子這兩天咳嗽的厲害,在診所看的時候說扁桃體肥大,開了一些消炎止咳的藥,但是吃了藥晚上還是咳嗽,才去大醫院檢查,當時醫生說孩子心跳太快,要做…

  • 小兒消化不良哪些食療方法

    健康諮詢描述: 我家孩子最近不吃東西,總是厭食,發生過幾次嘔吐,到醫院做了CT,醫生考慮他的是功能性消化不良,醫生讓我們特別的注意,小孩子還小,不容易得這個病,…

  • 小兒健脾胃的食療方法哪些?

    健康諮詢描述: 最近寶寶不是很愛吃飯,平時吃的很好,開始以為是有火氣才會這樣的,但是一星期還是這樣的情況。經常寶寶會說肚肚疼。後來去了一箇中醫診所檢查,醫生說孩…

  • 治軟疣的食療方法哪些?

    健康諮詢描述: 我家寶寶最近不知道怎麼弄得下半身起了好多,拔掉了幾顆,數量還是好多,去醫院檢查說是軟疣,可以除掉,但是我怕對孩子有影響,經不住疼,想先從飲食調理…

  • 氣血虛的食療方法哪些?

    健康諮詢描述: 最近不知道怎麼回事老是覺得做事情力不從心,特別的疲憊,還時常出現夜夢頻多,經常會出虛汗,而且有時還覺得渾身上下都特別的冷,只好去醫院就醫,醫生說…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