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兒科

健康諮詢描述: 我的孩子在醫院檢查,已經確診是手足口病,醫生讓我家孩子住院,不過我不想讓孩子住院跑來跑去的嫌麻煩,醫生說也可以吃藥,所以就在家治療,不知道在吃飯上有沒有忌口。

想得到怎樣的幫助:手足口病要不要忌口?

手足口病是一種兒童傳染病,又名發疹性水皰性口腔炎,人群密切接觸是重要的傳播方式,兒童通過接觸被病毒汙染的手、毛巾、手絹、牙杯、玩具、食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內衣等引起感染。加強營養,補液對症治療。一般沒有什麼忌口的,注意均衡飲食,按時吃飯按醫囑吃藥,做好口腔護理。局部可用漱口藥物含漱、塗抹。水痘還未結疤最好先不要洗避免感染,但要注意局部衛生,水痘的治療主要以抗病毒治療為主,可以使用抗病毒口服液、利巴韋林等,如有繼發感染可以加服阿莫西林、阿奇黴素、羅紅黴素等。
飲食原則
(1)宜給予易消化及營養豐富的流質及半流質飲食。宜飲綠豆湯、銀花露、小麥湯、粥、面片、龍鬚雞蛋麵等.
(2)忌油膩、姜、辣椒,香菇等刺激性食物及發物.
(3)宜多飲開水。

小孩得了手足口病要注意,衣服宜寬大適身,腰帶宜鬆。臨床上,腰部、腹股溝等處的白斑,常因局部受壓迫所致。內衣、內褲儘可能純棉製品,不穿用化纖類。避免外傷、摩擦、壓迫,洗澡時不可用力搓擦。避免長時間、日光曝晒。白癜風日常注意事項忌食蔥、蒜、魚、蝦、羊肉、竹筍、鹹菜、辣椒、酒類。含有維生素C的食物最好就別吃了,辛辣,過酸的食物也需要注意少吃,碳酸飲料不要喝。魚蝦等,這些食物現階段都不要吃了。平時可以多吃些:瘦肉.蛋類.動物的內臟.牛奶.新鮮的蔬菜各種豆類製品。

手足口病由腸道病毒引起,患者主要為5歲以下嬰幼兒,發病時患兒口腔內頰部,舌,軟齶,硬齶,口脣內側,手足心,肘,膝,臀部和前陰等部位會出現小米粒或綠豆大小,周圍發紅的灰白色小皰疹或紅色丘疹.疹子不像蚊蟲咬,不像藥物疹,不像口脣牙齦皰疹,也不像水痘,所以又稱“四不像”;而臨床上更有不痛,不癢,不結痂,不結疤的“四不”特徵.個別患者可能出現心肌炎,肺水腫,無菌性腦膜腦炎等嚴重併發症,或危及生命.如果沒有合併症,手足口病患兒多數一週即可痊癒.由於可通過玩具和日用品傳播,故少帶孩子到擁擠的公共場所,注意個人衛生,此病尚無疫苗,故重在預防。
以上是對“手足口病要不要忌口?”這個問題的建議,希望對您有幫助,祝您健康!

手足口病患兒的飲食:以清淡,流質或半流質食物為主,清水煮麵條,稀飯,粥,饅頭,米飯,青菜等都不錯.家長還要注意避免孩子食用高蛋白食物,飲料,水果,油膩食物以及乾硬,難消化食物.日常飲食中,寶寶應少吃油膩,燥熱,難消化的食物,以免腸胃“疲勞”.這是因為,一旦胃黏膜屏障功能減弱,腸道病毒就會有機可乘,應該多吃蔬菜水果以及清淡飲食.注意餵食衛生 ,多休息,不吃辛辣海鮮牛羊肉,多吃水果蔬菜,積極鍛鍊身體。不和家人同用浴巾、浴池.按時吃飯按醫囑吃藥,做好口腔護理。局部可用漱口藥物含漱、塗抹。

手足口病是由腸道病毒引起的傳染病,多發生於5歲以下兒童,可引起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皰疹,少數患兒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腫,無菌性腦膜腦炎等併發症.個別重症患兒如果病情發展快,導致死亡.如果在夏季得病,寶寶容易引起脫水和電解質紊亂,需要適當補水和營養.寶寶宜臥床休息1周,多喝溫開水.患兒因發熱,口腔皰疹,胃口較差,不願進食.宜給寶寶吃清淡,溫性,可口,易消化,柔軟的流質或半流質,禁食冰冷,辛辣,鹹等刺激性食物.寶寶會因口腔疼痛而拒食,流涎,哭鬧不眠等,要保持寶寶口腔清潔,飯前飯後用生理鹽水漱口,對不會漱口的寶寶,可以用棉棒蘸生理鹽水輕輕地清潔口腔.可將維生素B 2 粉劑直接塗於口腔糜爛部位,或塗魚肝油,亦可口服維生素B 2 ,維生素C,輔以超聲霧化吸入,以減輕疼痛,促使糜爛早日癒合,預防細菌繼發感染.

小兒手足口病一般為低熱或中度發熱,無需特殊處理,可讓寶寶多喝水.體溫在37.5℃~38.5℃之間的寶寶,給予散熱,多喝溫水,洗溫水浴等物理降溫.首先還是全身的護理,要給孩子最好的支持.在孩子患任何疾病的時候,如果全身的抵抗力處在一個很好的狀態的話,任何疾病的感染都可以得到很好的控制.因為手足口病的感染主要是病毒的感染,針對病毒,目前來說我們還是以支持療法為主,沒有什麼特別針對性的治療,也提倡用病毒唑,但是總的來說效果都不是很理想.因為抗病毒藥一般在發病24小時到48小時前使用才是最佳的.而往往我們確診手足口病的時候,都已經過了最有效的治療階段,現在也不提倡用這些抗病毒的藥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手足不要忌口

    健康諮詢描述: 我的孩子在醫院檢查,已經確診是手足口病,醫生讓我家孩子住院,不過我不想讓孩子住院跑來跑去的嫌麻煩,醫生說也可以吃藥,所以就在家治療,不知道在吃飯…

  • 寶寶還不確定是不是手足不要輸液

    健康諮詢描述: 寶寶昨天發的燒38.4,當晚發現嘴裡有白泡,今天去了婦幼保健院不確定是不是手足口病,拿了好多藥,今天寶寶還是38.4,肛門也有白泡,寶寶吃不下飯…

  • 手足不要住院?

    健康諮詢描述: 孩子在3號晚上出現了發熱的症狀,之後服用退燒藥已經好了,到那時5號的時候在手部以及腳底出現了幾個小紅斑,之後越來越多,昨天帶孩子去醫院檢查,確診…

  • 手足忌口嗎?

    健康諮詢描述: 寶寶這一個星期來,有點高燒,反反覆覆的,在手腕跟腳腕上,起了好多的水泡,像是被燙傷的一樣,不肯吃東西,嘴巴里也是,像是潰瘍,去醫院做了檢查,確診…

  • 手足發燒幾天?

    健康諮詢描述: 寶寶原來身體狀況一直很好,大概十幾天前發現腳上屁股上還有嘴裡有紅疹去醫院後醫生說是手足口病。十天前開始發燒吃了點藥退了,從昨天號開始到今天每天早…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