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疾病科

  誠邀更多本領域專家幫助我們共同完善詞條,為網民提供更多權威可信的知識。(現在加入)

  造釉細胞瘤多見於青壯年,好發於下頜磨牙區及升枝部。生長緩慢,病程較長,可數年至十年。

  1.症狀:一般無明顯自覺症狀。腫瘤大小不等,可為實質性或囊性。由於腫瘤逐漸增大使頜骨膨隆,顏面出現畸形,皮層骨受壓吸收、變薄,按之常有“乒乓球”樣彈性感覺。當腫瘤侵犯牙槽骨時,可使牙齒移位、牙根吸收、鬆動甚至脫落。如併發感染可出現紅腫、疼痛等炎症症狀。腫瘤繼續增大,皮層骨質完全吸收,即向頜骨外擴展,可影響咀嚼語言等功能。

  2.檢查:X線檢查可助診斷,其表現不一,可為蜂窩狀、皁泡狀或多房性囊腫樣陰影。以多房型多見,呈多個圓形或卵圓形,大小不等的透射區陰影,相互重疊或融合,邊緣呈切跡狀。少數可表結合現為單囊型陰影。

  3.治療:採用手術治療。本病雖屬良性腫瘤,但呈局部浸潤性生長,單純挖除的手術方法容易復發,而且反覆發作可發生惡性變。因此一般在腫瘤外正常骨質處將頜骨包括腫瘤整塊截除,作下頜骨截骨時,最好能同時結合植骨以維持外形及恢復下頜骨的功能。


1.宜吃含有硒元素豐富的食物;2.宜吃維生素C含量豐富的食物;3.宜吃可溶性纖維素含量豐富的食物。
宜吃食物列表 宜吃理由 食用建議
金針菇 含有豐富的硒元素,能夠改善機體的免疫功能,且含有豐富的纖維素,還具有改善腸道功能的作用。 150g與肉片同炒食用。
西紅柿

含有維生素C豐富,能夠增加機體的免疫力,從而在一定的程度上削弱腫瘤的進展。 100g與雞蛋同炒食用。
竹蓀 含有豐富的可溶性纖維素,可改善機體的免疫功能。 50g與母雞同燉食用。
1.忌吃油炸食物;2.忌吃含有亞硝酸鹽的食物;3.忌吃可疑黴變的食物。
忌吃食物列表 忌吃理由 其它建議
久存花生 可能含有一定量的黃麴黴素,對於腫瘤性疾病是不利的,有可能會促進腫瘤向惡性方向發展。 宜吃新鮮的花生。
大肥肉 屬於油炸性的食物,對胃腸道的粘膜刺激性大,且久炸的基底油有致癌的作用。 宜吃蒸煮型的麵食。
醃製蔬菜 含有一定的亞硝酸鹽,具有很明顯的致癌作用。 宜吃新鮮蔬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