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疾病科

  維生素B1缺乏症(vitamin B1 deficiency)又稱腳氣病(beriberi),是因機體維生素B1(又名硫胺素)缺乏,臨床上以消化系統、神經系統及心血管系統的症狀為主,常發生在以精白米為主食的地區。成人體內的維生素B1庫存量為30mg,每天以1mg轉換,正常人當維生素B1缺乏2~3周還不會出現症狀。

1宜吃止吐的食物;2宜吃鹼性的食物;3宜吃保護胃粘膜的食物。

宜吃食物列表 宜吃理由 食用建議
檸檬 檸檬的氣味可以起到止吐的作用,也具有清熱解毒抗菌的作用,對患者身體緩解是有幫助的。 每天泡水350-500毫升為宜。
水果 蘋果是屬於鹼性的食物,可以起到中和胃酸的作用,減少反酸,噁心等症狀,可以起到緩解病情的作用。 每天1-2個為宜。兩餐之間食用為佳
牛奶 牛奶是具有保護胃粘膜的作用的,富含有多重優質蛋白質和人體必需的礦物質元素,增強人體免疫力,對患者的恢復有幫助。 每天350-500毫升為宜。熱飲為佳
1忌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如辣椒、花椒、韭菜、大蒜;2忌吃產氣的食物;如洋蔥、紅薯、芋頭、土豆;3忌吃酸性的食物;如奶酪、蛋黃。
忌吃食物列表 忌吃理由 其它建議
辣椒

辣椒是具有較大的刺激性的,容易刺激胃粘膜,加重胃酸的分泌,加重患者反酸,噁心等胃腸道反應症狀,不利於患者恢復。 宜吃清淡的食物。
洋蔥 洋蔥是屬於容易產氣的食物,容易導致腸道脹滿,導致胃腸道反應症狀加重,不利於患者身體的恢復。 宜吃清淡不產氣的食物。
蛋黃 蛋黃是屬於酸性的食物,加重胃酸對胃粘膜的刺激,不利於患者身體的恢復。 宜吃鹼性的食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