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疾病科

  煙酸缺乏病(nicotinic acid deficiency)又名癩皮病,或稱倍拉格病(pellagra,系意大利譯名,意思是粗皮)。是由於體內缺乏煙酸(通稱維生素P-P)或煙酰胺時,出現以皮疹、消化系及神經系為主要表現的疾病。我國古代稱為黍癩。早在十八世紀,對該病的臨床表現就有比較詳細的描述,但直到1917年Goldberger才證實本病與飲食因素有關。1937年用尼克酸治療人體糙皮病取得明顯效果。1945年發現用色氨酸治療亦有同樣療效。煙酸及煙酰胺在體內組成細胞呼吸機制所需的輔酶系統。煙酸是一種耐熱又耐鹼的水溶性維生素,是各種維生素中性質最穩定的一種。

1、宜食用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2、宜食用富含鈣的食物。

宜吃食物列表 宜吃理由 食用建議
百合 具有養�清熱,涼血解毒。適用於�虛血熱型接觸性皮炎。 百合、玉竹、天花粉各15克及沙蔘10克、山楂9克加水適量煮取汁。1劑/日,代茶飲。
馬齒莧 具有祛風除溼的作用。主治風熱型接觸性皮炎。 鮮馬齒莧250克加水適量煎熬2次,濾汁混合,入紅糖適量調味。早、晚各1次溫服。
藕片 具有益氣活血,散瘀通絡作用。主治瘀血內阻型接觸性皮炎。 鮮藕片300克入沸水中焯過,加紅糖10克調味拌勻。
1、忌辛辣刺激性食物;2、忌發物;3、忌發溼、動血、動氣食物。

忌吃食物列表 忌吃理由 其它建議
辣椒 辣椒辛熱,會導致皮損加重。 生薑、蔥、蒜都少吃為好。
竹筍 竹筍性寒,發溼,容易導致皮損加重。 儘量避免食用。
芋頭 芋頭味甘、辛,性熱,不利於皮損恢復。 牛肉,梨也少吃為好。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