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疾病科

  腳氣病即維生素B1缺乏病,維生素B1即硫胺素(Thiamine)是硫胺素焦磷酸鹽(TPP)的前體。TPP是三羧酸循環中丙酮酸與α-酮戊二酸脫羧反應的重要輔酶,也是紅細胞酮醇基轉移酶的輔酶,此外,對腦細胞活性與神經衝動傳導亦有一定關係。一旦缺乏,可引起一系列神經系統與循環系統症狀,稱之為腳氣病(Beriberi)。


1.宜吃幹豆類。2.宜吃新鮮蔬菜、水果。
宜吃食物列表 宜吃理由 食用建議
粗糧 糧含有豐富的不可溶性纖維素,有利於保障消化系統正常運轉。 成人每天攝入50-100克粗糧。
雞 腿 菇

養血。用於血虛萎黃、夜盲、目赤、浮腫、腳氣等症。 烹調時間不能太短,至少應該在急火中炒5分鐘以上。
花生 花生中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2.PP、A、D、E,鈣和鐵等。並含有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等多種維生素。 每日幾粒。從花生仁中提取油脂呈淡黃色,透明、芳香宜人,可提取食用油食用。
1.忌用鹼烹調食物2.忌吃過分精白和經漂白的米麵。3.忌吃有抗硫胺素因子的魚類、貝類等。

忌吃食物列表 忌吃理由 其它建議
精 瘦肉 腳氣患者忌吃雞蛋,可加重腳氣。 不要食用,儘量避免。一週不要超過2個。
甜瓜 甜瓜性甘寒,加重腳氣症狀。 在疾病康復後,可少量食用。
白酒 導致B族維生素的缺乏,也包括維生素B1的缺失。 已患有腳氣病,即維生素B1缺乏症者,應當戒酒。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