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疾病科

  環咽部是由食管上括約肌(upper esophageal sphincter muscle,UESM)、環嚥肌、甲嚥肌、食管上端環形肌以及軟骨質的下嚥部和環狀軟骨組成。UESM和環嚥肌的感覺與運動由舌咽神經的感覺纖維和迷走神經的隨意運動纖維所支配。所以吞嚥可以隨意願開始,也可以反射性地由於口咽刺激而引起。靜息狀態下,UESM處於緊張狀態。吞嚥時,食物經口腔、舌肌、嚥肌等強力收縮,將食團推至咽部,UESM鬆弛,食團進入食管後隨即收縮,此過程約0.3s(0.13~0.63s)。食管體部在吞嚥運動後,產生一個蠕動收縮,並於0.5~1s之後將之推進到胃內,隨後關閉。因此,吞嚥運動是下嚥部、UESM、食管體部和食管下括約肌(lower esophageal sphincter muscle,LESM)鬆弛和收縮協同動作的結果。如果在吞嚥過程中出現吞嚥與其鬆弛不協調時,食團就難以從咽部進入食管,造成吞嚥困難,即環嚥肌失弛緩症,又稱食管口痙攣。

1.宜吃維生素B1含量高的食物;2.宜吃維生素B12含量高的食物;3.宜吃DHA含量高的食物。

宜吃食物列表 宜吃理由 食用建議
核桃油 含有豐富的DHA,具有很好的營養神經的作用,可改善神經功能不全造成的環嚥肌失弛緩症症狀。 50g與蔬菜同炒食用。
胡蘿蔔 泥 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能夠轉化成為維生素A,對神經功能造成的視力功能不全的患者也具有重要的意義。 250g與排骨同燉食用。
雞 腿 菇 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具有很好的營養神經的作用,可減少維生素B源缺乏造成的神經功能不全,故適宜本病患者食用。150g與生菜同炒食用。
1.忌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2.忌吃具有麻痺作用的食物;3.忌吃酒精含量高的食物。
忌吃食物列表 忌吃理由 其它建議
醪糟 含有豐富的酒精成分,且屬於燥性的物質,兩者均不利於神經功能病變症狀的緩解,應該避免食用。 宜吃容易消化吸收的糯米粥。
花椒 屬於麻味的食物,具有很高的神經麻痺作用,可緩解神經性炎症的症狀。緩解環嚥肌失弛緩症的症狀。 宜吃無麻味以及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青椒 屬於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具有很高的燥性,不利於炎症以及感染性疾病的治癒。 宜吃無辣味的太空椒。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