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疾病科

  蔗塵肺(bagassosis)是由於處理髮黴甘蔗渣時反覆吸入大量抗原性有機物,主要為嗜熱放線菌引起的外源性變應性肺泡炎。急性期特徵為全身症狀,血清中特異性抗體陽性,肺泡和小氣道壁淋巴細胞浸潤和結節病樣肉芽腫。慢性期表現為不可逆和進行性瀰漫性間質纖維化。

1.宜吃具有促進排痰作用的食物;2.宜吃具有營養肺組織作用的食物;3.宜吃具有增加胃腸道免疫功能的食物。

宜吃食物列表 宜吃理由 食用建議
川貝 具有很好的潤肺止咳、祛痰的作用,可促進痰液的排洩,減少肺部塵的蓄積,減少對肺組織的損傷。 25g與蜂蜜同燉食用。
枇杷 具有很好的止咳作用,能夠緩解本病患者併發的咳嗽、咳痰症狀。減少對肺部炎症刺激的損傷。 100g剝皮後直接食用。
黑米粥 含有豐富的黑色素,具有很好的滋潤性作用,可減少粉塵的蓄積對肺組織的持續性損傷。 250g直接食用。
1.絕對的禁忌吸菸;2.忌吃對肺組織具有刺激性作用的食物;3.忌吃具有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忌吃食物列表 忌吃理由 其它建議
辣椒 可誘發肺血管的擴張,增加肺組織的炎症反應,不利於肺功能的康復,對於有塵肺或者煙肺的患者而言都是需要晉級食用的。宜吃無辛辣刺激性的太空椒。
白酒 含有豐富的酒精成分,對肺組織的免疫功能具有較強的抑制性作用,不利於肺功能的恢復。 宜吃無酒精刺激的果汁等飲料。
醪糟 屬於發物性的食物,可降低肺粘膜的免疫功能,從而增加對肺組織的損傷,誘發本病合併肺炎的發生機率。 宜吃糯米粥,比較滋潤,無燥性以及發物的特性。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