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疾病科

  利什曼病(leishmaniasis)系利什曼原蟲所引起的寄生蟲病,由不同蟲種引起的利什曼病的臨床表現也不同,可分為內臟利什曼病 (visceral leishmaniasis,VL),皮膚利什曼病(cutaneous leishmaniasis,CL)和黏膜皮膚利什曼病(mucocutaneous leishmaniasis,ML)三種。內臟利什曼病也稱黑熱病(kala-azar),是由杜氏利什曼原蟲(Leishmania donovani)所引起的全身性疾病,以長期發熱、肝脾腫大、末梢血白細胞數減少和血漿球蛋白增高為其主要臨床特徵。

1.宜吃含有鐵元素豐富的食物;2.宜吃具有補血作用的食物;3.宜吃維生素B12含量高的食物。

宜吃食物列表 宜吃理由 食用建議
雞 腿 菇 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具有很好的營養神經作用,其次內含有的鐵元素也很高,具有促進機體造血功能的恢復的作用。 150g清炒食用。
豬紅 含有豐富的鐵元素,且屬於動物性的鐵元素,容易吸收,可改善機體缺鐵的表現,同時還能夠促進脾臟的恢復。 150g與甜菜同煮,具有很好的補鐵效果。
阿膠 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質,且鐵元素含量也非常豐富,是很滋補的一味中藥,非常適合本病患者食用。 50g與大棗同燉食用即可。
1.忌吃弱鹼性的食物;2.忌吃咖啡等容易與鐵元素結合的食物;3.忌吃酸奶以及茶品。
忌吃食物列表 忌吃理由 其它建議
濃茶 含有豐富的茶多酚,能夠喝鐵元素結合成形一種絡合物,不能夠溶解,故可影響機體對鐵元素的吸收。 宜吃淡淡的清茶。
咖啡 含有豐富的咖啡因,與鐵元素結合也可形成不溶性的絡合物,從而影響機體對鐵元素的吸收。 宜吃淡淡的綠茶。
魔芋 屬於發物性的食物,本不利於本病的康復,其次其鹼性的特別,可抑制胃酸,從而不利於鐵元素在酸性溶液中的溶解。 宜吃檸檬、獼猴桃等酸性的水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