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疾病科

  農民肺(farmer’s lung,FL)是因吸入含有嗜熱放線菌的有機粉塵而引起的一種外源性變應性(過敏性)肺泡炎[extrinsic allergic(hypersensitivity)alveolitis]。患者多從事農業生產,故稱“農民肺”。此外,還有甘蔗塵肺、蘑菇塵肺、土豆塵肺、溼化器肺(或“空調機肺”)等,均可因其生活環境含有大量嗜熱放線菌而發生本病。有人將過敏性肺炎(hypersensitivity pneumonitis)歸入此類疾病,但過敏性肺炎含義更廣泛,應加以區別。國外有關農民肺的報道始於1932年,但當時對其病因不明,至1962年Pepys等在農民肺患者血清中發現了抗嗜熱放線菌抗原的抗體後,才確認本病是與Ⅲ型變態反應有關的疾病。我國在1981年始有經屍檢證實的農民肺病例報道。

1.宜吃維生素C含量高的食物;2.宜吃鋅元素含量高的食物;3.宜吃具有消炎作用的食物。

宜吃食物列表 宜吃理由 食用建議
馬齒筧 具有一定的消炎作用,能夠改善機體的免疫功能,減少本病合併肺炎的發生。 150g直接炒食。
檸檬汁 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具有很好的抗氧化以及促進炎症消散的作用。可增加機體的免疫功能。 5-6片泡水食用。
西紅柿 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B對神經以及組織都具有促進營養的作用。 100g與雞蛋同炒食用。
1.絕對禁忌吸菸;2.忌吃降低免疫功能的食物;3.忌吃發物性的食物。
忌吃食物列表 忌吃理由 其它建議
狗肉 屬於溫熱性的食物,可增加機體的燥性,從而不利於肺功能的恢復,同時還有增加呼吸性酸中毒的發生風險。 宜吃豬肉或者魚肉。
葡萄酒 含有豐富的酒精,能夠削弱肺部的抵抗力,同時還能夠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風險,故不利於本病患者食用。 宜多吃新鮮的葡萄。
咖啡 含有咖啡因,該物質能夠興奮中樞交感神經。從而不利與肺功能的恢復。應該避免患者食用。 宜吃淡茶。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