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疾病科

  正常人血清總鈣量相當恆定,為2.25~2.75mmol/L,兒童偏高。血漿和體液中的鈣主要以結合鈣和遊離鈣2種方式存在。前者主要與清蛋白結合,少量與有機酸結合,如枸櫞酸鈣、乳酸鈣、磷酸鈣等。遊離鈣與結合鈣不斷交換處於動態平衡,它主要受pH的影響。酸血癥時遊離鈣(Ca2+)增多而鹼血癥時相反。此外血鈣與血磷濃度之間維持一定乘積,即[Ca]×[P]=350~400mg/L。只有遊離鈣才真正具有鈣的生理功能。血清鈣低於2.2mmol/L者,稱低鈣血癥。

1宜吃富含鈣離子的食物;2宜吃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3宜吃富含維生素的食物。

宜吃食物列表 宜吃理由 食用建議
排骨 排骨富含有大量的鈣磷元素,可以對低鈣血癥的患者起到補充鈣磷的作用,有利於患者的恢復。 每天200-300克燉湯喝。
牛奶 牛奶富含有大量的優質蛋白質和多種人體必需礦物質元素,有利於增強人體免疫力,對患者的恢復有幫助。 每天300-500毫升為宜。熱飲為佳
西紅柿 西紅柿富含有大量的維生素,可以促進鈣磷礦物質元素的吸收,對患者的恢復是有幫助的。 每天200-300克為宜。
1忌吃不容易消化的食物;如年糕、粽子、米粑;2忌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如辣椒、花椒、生薑;3忌吃產氣的食物;如洋蔥、紅薯。

忌吃食物列表 忌吃理由 其它建議
粽子 粽子是屬於比較難消化的食物,容易導致腸道脹滿,腸道蠕動減慢,影響對營養物質的吸收,不利於患者的恢復的。 宜吃容易消化的食物。
花椒 花椒的刺激性是比較大的,容易刺激腸道粘膜,導致水腫,影響對營養物質的吸收,不利於患者的恢復。 宜吃清淡的食物。
紅薯 紅薯是比較容易產氣的食物,容易導致腹部脹滿,腸道蠕動減慢,不利於患者營養物質的吸收,不利於恢復。 宜吃不產氣的食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