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疾病科

  喉癰是指發生於咽喉部位的癰瘡。相當於西醫的扁桃體周圍膿腫。喉癰起病急,發展迅速,常導致咽喉腫塞,吞嚥、呼吸受影響。喉癰多由脾胃素有積熱,感受風熱邪毒,內外熱毒搏結於咽喉所引起。初期主要表現為咽喉不適,輕微紅腫疼痛,伴發熱,惡寒,頭身疼痛,舌苔薄,脈浮數。治宜疏風清熱,解表利咽,方用銀翹散等。中期主要表現為咽喉紅腫灼熱疼痛,扁桃體表面有膿點,吞嚥時加重,高熱,頭脹頭痛,口渴,尿赤便祕,舌紅苔黃膩,脈實大數。治宜清熱解毒,消腫散癰,方用清咽利膈湯等。恢復期主要表現為咽喉痛,膿或潰破。治宜清熱排毒,方用黃連解毒湯等。此外,喉癰還可用六神丸、六應丸等。

1宜吃抗菌消炎的食物;2宜吃化痰止咳的食物;3宜吃消腫止痛的食物。

宜吃食物列表 宜吃理由 食用建議
檸檬 檸檬具有抗菌消炎的作用,對於喉嚨化膿性炎症疾病的患者,具有一定的輔助治療的作用,有利於患者的恢復。 每天泡水喝350-500毫升為宜。
雪梨 雪梨具有潤肺、止咳,化痰的作用,可以緩解喉嚨炎症感染引起的咳嗽咳痰的症狀,利於患者的恢復。 每天吃1-2個為宜。
荔枝 荔枝具有消腫止痛的作用,對於化膿性炎症刺激喉嚨引起的腫痛具有緩解恢復的作用,利於患者的恢復。 每天100-200克為宜。每週 三次
1忌吃富含油脂的食物;如豬油,肥肉、牛油;2忌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如辣椒、花椒、生薑;3忌吃腥發的食物,鰱魚、鯉魚、羊肉。

忌吃食物列表 忌吃理由 其它建議
牛油 牛油含有大量的油脂,容易滋養細菌,加重喉嚨炎症的感染,加重疼痛不適,不利於患者的恢復。 宜吃清淡低脂的食物。
醃製 菜 生薑的刺激性比較大,容易刺激喉嚨炎症部位,導致細菌大量繁殖,不利於患者的恢復。 宜吃清淡的食物。
羊油 羊肉是屬於腥發的食物,容易刺激導致細菌大量繁殖,不利於炎症感染性疾病的恢復。 宜吃清涼的食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鎖喉癰是指發生在結喉正中處的急性化膿性疾病。其特點是來勢暴急,腫勢散漫,範圍較大,其症狀發生變化很快,可併發喉風、重舌等險證。相當於西醫的口底部蜂窩組織炎…

  • 扁桃體周圍膿腫(其他名稱:,膿性蜂窩組織炎性咽峽炎)

      扁桃體周圍膿腫(peritonsillar abscess)為扁桃體周圍間隙的化膿性炎症,又名膿性蜂窩組織炎性咽峽炎,中醫稱為“喉癰”。多見於青壯年。 1…

  •   喉癰是指發生於咽喉部位的癰瘡。相當於西醫的扁桃體周圍膿腫。喉癰起病急,發展迅速,常導致咽喉腫塞,吞嚥、呼吸受影響。喉癰多由脾胃素有積熱,感受風熱邪毒,內外熱…

  • 咽炎,吃了幾天的清利咽顆粒,開始打噴嚏

    健康諮詢描述: 咽炎,吃了幾天的清喉利咽顆粒,開始打噴嚏鼻熱流鼻涕,怎麼辦? 病情分析:根據你的描述來看,你的情況還是感冒導致的異常的,是需要注意的指導…

  • 寶寶2個月,先天性骨發育不全

    健康諮詢描述: 寶寶42天的時候嗓子打鳴聲出現並且呼吸時肋骨下方凹陷,緊急去了兒童醫院呼吸科住院五天,進行輸液,吸痰,霧化,喉鏡檢查後,確診先天喉骨發育不全,讓…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