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疾病科
高原病mountain sickness 由平原進入高原(海拔3000米以上,對機體產生明顯生物效應的地區),或由低海拔地區進入海拔更高的地區時 ,由於對低氧環境的適應能力不全或失調而發生的綜合徵。又稱高山病。高原低氧環境引起機體缺氧是其病因。上呼吸道感染、疲勞、寒冷、精神緊張、飢餓、妊娠等為發病誘因 。該病一般分為急性和慢性兩大類。急性高原病指初入高原時出現的急性缺氧反應或疾病,依其嚴重程度分為輕型(或良性)和重型(或惡性)。輕型即反應型或急性高原反應;重型又分為:腦型急性高原病(又稱高原昏迷或高原腦水腫 )、肺型急性高原病(又稱高原肺水腫)、混合型(即肺型和腦型的綜合表現)。慢性高原病(又稱蒙赫氏病)指抵高原後半年以上方發病或原有急性高原病症狀遷延不愈者,少數高原世居者也可發病。中國將慢性高原病又分為:高原心臟病、高原紅細胞增多症、高原血壓異常(包括高原高血壓和高原低血壓)、混合型慢性高原病(即心臟病與紅細胞增多症同時存在)。國外未作上述分型。高原病共同的臨床表現有頭痛、頭昏、心慌、氣促、噁心、嘔吐、乏力、失眠、眼花 、嗜睡、手足麻木、脣指發紺、心律增快等,其他症狀和體徵則視類型不同而異。高原病亦稱高山病、高原適應不全,是指人體進入海拔3000m以上高原低氧環境下發生的一種特發性疾病。返回平原後迅速恢復為其特點。
1.宜吃容易消化的軟食;2.宜吃高氨基酸的食物;3.宜吃高維生素C的食物。

宜吃食物列表 宜吃理由 食用建議
獼猴桃 獼猴桃除了維生素C豐富意外,還具有多種氨基酸成分,對人體穩定狀態的調節具有重要意義。 每日200g左右,剝皮後直接服用。
西紅柿 西紅柿含有大量的豐富的維生素原料,具有抗氧化,減輕高原病造成的肺組織水腫反應。 300g左右與雞蛋同煮服用,同時還可以增加血內氨基酸水平。
玉米粥 玉米粥熱量高,容易消化,玉米內具有纖維素以及氨基酸,有利於促進腸道蠕動,且提供大量的熱量。每頓300-400g左右為宜。
1.忌吃生硬以及油炸類食物;2.忌吃水分含量低的食物。
忌吃食物列表 忌吃理由 其它建議
油炸方便麵 油炸方便麵硬度高,不容易消化吸收,不利於高原上能量的迅速供應,反而會影響到胃腸道的功能。 儘量避免。或者煮透以後食用。
乾麵包 乾麵包不可直接食用,由於高原氣溫低,機體水分往往缺乏,所以不利於消化吸收。 必要時可與熱開水一起同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高原其他名稱高山病

    高原病mountain sickness 由平原進入高原(海拔3000米以上,對機體產生明顯生物效應的地區),或由低海拔地區進入海拔更高的地區時 ,由於對低氧環…

  • 混合型慢性高原其他名稱混合型慢性高空,混合型慢性高山病

      目前,在國內對混合性慢性高原病定義基本得到了一致,它是既有低氧性紅細胞增生過多,又有肺動脈高壓引起的高原心臟病的表現。混合型慢性高原病多發生於久住高原的平原…

  • 高原適應不全症其他名稱高山病

      海拔在3000m以上的地區,稱為高原地區,其特點為氣壓低,氧分壓也相應降低,易導致人體缺氧。高原建設者、邊防戰士、登山運動員等如未採取預防措施,可引起高原病…

  • 麻風其他名稱麻風

    麻風是由麻風桿菌引起的一種慢性傳染病,主要病變在皮膚和周圍神經。臨床表現為麻木性皮膚損害,神經粗大,嚴重者甚至肢端殘廢。本病在世界上流行甚廣,我國則流行於廣東、…

  • 闌尾寄生蟲其他名稱寄生蟲

      闌尾寄生蟲病引起的急性闌尾炎是常見外科急腹症,很多腸道寄生蟲可寄生或進入闌尾腔內。如我國南方血吸蟲流行區常見到血吸蟲性闌尾炎。北方地區常見到闌尾蛔蟲病,此病…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