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疾病科

  本病又稱雙糖不耐受症,係指各種先天性或後天性疾病使小腸黏膜刷狀緣雙糖酶缺乏,使雙糖的消化、吸收發生障礙,進食含有雙糖的食物時發生的一系列症狀和體徵。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雙糖酶缺乏症,其中包括乳糖酶、蔗糖酶、麥芽糖酶、海藻糖酶等缺乏,以乳糖酶缺乏症最常見。乳糖酶缺乏症又稱乳糖不耐受症或乳糖吸收不良症。乳糖酶能使乳糖分解為半乳糖和葡萄糖,由於乳糖酶缺乏,患者進食乳糖後僅有輕微的雙糖吸收,餘者均進入小腸下段。腸腔的細菌使雙糖發酵產生乳酸等有機酸及二氧化碳和氮氣,未吸收的雙糖使腸腔內滲透壓增高,腸道水分吸收減少引起腹瀉。有機酸對腸道作用使排出酸性糞便,由於產氣過多,引起腹脹及腸鳴。

1.宜吃低糖的食物;2.宜吃清淡的容易消化的食物;3.宜吃高熱量的食物。

宜吃食物列表 宜吃理由 食用建議
黑米粥 含有豐富的澱粉成分,能夠為機體提供每日所必須的熱量。從而改善機體的面子功能,彌補糖分攝入不足造成的能量缺乏。 200g直接食用。
洋蔥 含有豐富的維生素以及氨基酸,能夠改善機體的免疫力。 100g清炒食用。
空心菜 含有維生素b比較豐富,且還含有一定量的維生素PP,都是很好的改善胃腸道功能的食物。 100g清炒食用。
1.忌吃含有乳糖的奶粉;2.忌吃糖果;3.忌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忌吃食物列表忌吃理由 其它建議
泡椒 具有辛辣刺性,可降低機體的抵抗力,從而增加由於果糖含量增高所致的腹瀉。 宜吃太空椒。
水果糖 含有蔗糖以及葡萄糖都是非常充足的,但由於沒缺乏,所以不容易消化吸收。 宜吃新鮮的水果以及蔬菜。
奶粉 含有乳糖,由於機體酶的缺乏,不會消化吸收,所以會誘發腹瀉。 宜吃無果糖的腹瀉奶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