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老人

(本文由一點號“精誠名醫匯”原創,經一點資訊平臺全網首發)

近些年來,因為心臟病而猝死的人很多。不過通過觀察,我們發現,很多患者都是年紀輕輕,四五十歲的人。這些英年早逝的人頻頻出現,令我們產生了這樣的印象,即人到四十歲之後進入多事之秋,稍不注意就有生命危險。

那麼,到底是什麼讓猝死瞄準了中年人,而那些總感覺心前區不適、疼痛的人卻很少出現猝死?“精誠名醫匯”特聘專家,瀋陽軍區總醫院心血管疾病專家王祖祿做出了科學而明確的解釋。

原來,心臟病導致猝死的過程,大致上可以用下面的文字解釋:在我們的冠狀動脈血管內壁上,隨著年齡增長和生活習慣的影響,會出現斑塊。在斑塊沒有引起血管狹窄的情況下,人不會感覺到不適。但是,這種斑塊往往不穩定,在受情緒激動、寒冷刺激、勞累刺激的時候,就有可能破裂。當斑塊破裂之後,我們的凝血功能會馬上對出血處進行止血,於是產生了血栓。血栓堵塞血管就會造成心律紊亂、猝死。這就是為什麼,有些看似平時身強力壯,沒有心臟不適的中年人,會令人意外地發生猝死了。

不過,對於老年人來說,多年來的病理積累,讓冠狀動脈斑塊日趨穩定,再加上老年人本身更注意保養,對寒冷、血壓、情緒激動等因素有一定防範,所以板塊出現破裂的可能要小於中年人。因此,儘管這些老年人平時有心前區不適、疼痛的現象,但是生活中出現猝死的機率比較低。這就是心內科醫生常說的,年輕人不疼卻容易死,而老年人雖疼卻不易猝死。

由此可見,預防猝死的根本,就在於預防冠狀動脈血管內壁上斑塊的破裂。為了達到這個目的,中年人必須少熬夜、戒菸限酒,同時減少情緒激動和精神壓力,讓心情始終舒暢自如。如果患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脂血症,則必須儘快服藥控制。如果能再加上適度的體育運動,會讓猝死的發生率降得更低。

(更多保健資訊,請關注微信平臺“微門診”:sywmz2014)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