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老人

老人的胃腸道蠕動緩慢,故一些飲食會讓老人出現便祕的情況。對於中國的老人來說,飲食是離不開茶的。對此有人問喝茶會加重老人便祕嗎?老人喝什麼茶好?接下來為大家一一介紹,供大家參考。

喝茶會加重老人便祕嗎?

茶中含有的鞣質較多,則會影響排便的情況。不過並不是說所有的茶都不能喝,而是要選擇適合的茶。具體的如下介紹:

一般說來,綠茶沒有經過發酵,茶葉中所含的鞣質較多;而紅茶、普洱茶等經過發酵的茶葉,鞣質含量相對較少。所以,便祕的人可選擇紅茶、普洱茶飲用。而一些半發酵茶,如烏龍茶或是鐵觀音,性味偏溫,適合老年患者以及體質寒涼的人群,寒性便祕的患者適當飲用,也會有一定的益處。

老人喝什麼茶好?

1、養膚茶

泡法:取柿葉、紫草各10克,薏苡仁15克,冰糖適量。將前三味放入搪瓷鍋內,加水適量,文火煎煮約15~20分鐘,去渣取汁,在此汁液中加入冰糖調味即可。

功效:此茶甘平清香,微有苦澀味,具有健脾滲溼、清熱潤膚等功效,常喝可增加血管彈性,減少面部皺紋。

2、降壓茶

泡法:取松蘿3克(切碎),菊花10克,茶葉(綠茶)3克,同放入茶杯內,用開水沖泡,加蓋燜10~15分鐘即可。

功效:此茶味甘涼微苦、清香四溢,長期服用具有清肝明目、散熱降壓的作用。

3、降糖茶

泡法:取淮山藥、天花粉各9克,枸杞子10克。將淮山藥研碎,與天花粉、枸杞子共放入搪瓷鍋中,加水適量,文火煎煮約10分鐘,去渣取汁即可。

功效:此茶具有滋補肝腎、益氣生津、降低血糖、促進肝細胞新生的作用。

4、降脂茶

泡法:取新鮮山楂30克,槐花6克,茯苓10克,冰糖適量。將山楂去核搗爛後,與茯苓同放入砂鍋中,加水適量,文火煎煮約10分鐘,去渣取汁,用此汁液泡槐花,加入冰糖調味即可。

功效:此茶酸甜可口,具有開胃助消化、降低膽固醇、舒張血管、預防中風的作用。

5、清咽茶

泡法:取幹柿餅10~15克,羅漢果10克(或1枚),胖大海1枚。將柿餅隔水蒸15分鐘後切成片;羅漢果洗淨搗爛,與胖大海、柿餅同放入茶杯內,用開水沖泡,加蓋燜5分鐘即可。

功效:此茶滋潤爽口,具有清咽止痛、止咳消腫的作用。

6、蒲公英茶

蒲公英,又名黃花地丁,其含特有的蒲公英醇、蒲公英素以及膽鹼、維生素、胡蘿蔔素等多種健康營養的活性成分,同時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鈣、鐵的含量較高,特別是富含具有很強生理活性的硒元素Se,具有十分重要的營養學價值。

蒲公英茶具有促進腸胃消化、清血、強健肝臟、利尿、化食毒,改善便祕、青春痘、畏寒,可清熱毒、消惡腫等功效。

7、玉米鬚茶

在中藥裡,玉米鬚茶又叫龍鬚,味甘性平,有廣泛的預防和保健用途。由於玉米在生長過程中被玉米皮包裹著,需要靠玉米鬚吸收養分,所以玉米鬚中有很多維生素等營養成分,它不僅能涼血、瀉熱,還可祛除體內溼熱之氣,能夠利尿、消腫。

玉米鬚有廣泛的預防保健用途。中醫認為能利水消腫,洩熱,平肝利膽,還能抗過敏,治療腎炎水腫、肝炎、高血壓、膽囊炎、膽結石、糖尿病、鼻竇炎、乳腺炎等。開水沖泡代茶飲,可以消暑清熱。常飲有減肥作用,對防治動脈粥樣硬化、高血壓病大有裨益。

舉報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喝茶加重老人便祕

    老人的胃腸道蠕動緩慢,故一些飲食會讓老人出現便祕的情況。對於中國的老人來說,飲食是離不開茶的。對此有人問喝茶會加重老人便祕嗎?老人喝什麼茶好?接下來為大家一一介…

  • 如果配眼鏡,需要才佩戴,視力加重

    健康諮詢描述: 醫生你好,我去年檢查,一邊眼150,一邊175,如果我配眼鏡在需要的時候才佩戴,平常不佩戴的話,視力會不會加重? 想得到的幫助: 醫生你好,我…

  • 使用遮蓋液加重白癜風病情

    健康諮詢描述: 額頭和左耳背面各有一塊指甲大小的白斑,之前一直使用遮蓋液來處理。白斑比之前嚴重了,請問使用遮蓋液會加重白癜風病情嗎? 想得到怎樣的幫助:使用…

  • 強烈的紫外線照射加重白癜風病情

    健康諮詢描述: 你好,醫生,我想問一下強烈的紫外線照射會加重白癜風病情嗎?我的白癜風病情怎麼越來越重了,是不說與紫外線照射有關係呢? 想得到怎樣的幫助:強烈…

  • 止汗露加重狐臭症狀

    健康諮詢描述: 止汗露會加重狐臭症狀嗎,對治狐臭有用嗎,效果好嗎 想得到的幫助: 什麼牌子的好用 病情分析:您好,根據你說的情況來看狐臭,可能是汗腺分…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