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老人

流行病學調查表明,便祕是一種全球性的常見病及多發病,隨著年齡增長便祕發病率明顯增高。老年人便祕患病率約15%-30%,長期臥床的老年人患病率達80%。

便祕是罪魁禍首

老年便祕除了影響生活,帶來的附加傷害更是造成不少健康隱患:

1.阿爾茨海默病:

即老年認知障礙症,臨床表現以失認、記憶障礙、智力下降為主。長期便祕的老年人體內堆積著許多有毒物質,當它們超過肝臟解毒能力時,多餘的有毒物質便會隨血液循環進入大腦,長久以往就可能損害中樞神經,促生阿爾茨海默病。80%左右的便祕的老年人,都易患上阿爾茨海默病。

2.直腸癌:

直腸癌是消化道的常見惡性腫瘤之一,因其位置較低深入盆腔,手術難以徹底,易反覆發作。中老年習慣性便祕患者,由於胃腸蠕動減慢,消化能力減弱,導致糞便長期滯留於腸道,加重對腸道黏膜的傷害,這恰恰是直腸癌的誘因之一。

3.免疫性疾病:

免疫力是人體自我防禦機制,如果免疫系統失去平衡,影響機體的免疫應答,免疫系統就會不分青紅皁白攻擊自身,會使人變得非常脆弱。長期便祕的老年人,毒素長期滯留,讓身體功能加速衰老,免疫力系統變得不穩定,引起免疫性疾病。

讓老人遠離便祕

看到老年便祕的健康隱患,你是不是也為父母擔心呢?快和常小潤一起學習幾個解決便祕小妙招,給父母支招,讓父母遠離便祕。

1.好習慣,防便祕

人老身體不能老,多參加慢跑、登山、不擾民的廣場舞,老年運動練起來,通過鍛鍊,能增進血液循環,刺激腸壁蠕動,促進糞便排出。同時,晚餐吃容易消化的食物,如白粥、水煮菜等,打造良好睡眠,定時作息,讓腸胃形成規律,便祕自然遠離。

2.及時應對,便祕無憂

如果已有便祕症狀,也別擔心。多吃如蔬菜、水果、粗糧等食物的纖維素,促進糞便形成,刺激便意,改善便祕症狀。

水是生命之源,清晨空腹喝水不僅有助於促進血液循環、防止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而且還能溼潤腸道,軟化大便,促進大便的排洩。而後在午飯或者晚飯半小時後來一杯常潤茶,潤腸通便,就能有效趕走便祕。

老年人的幸福晚年,健康是第一要務。“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可別讓便祕悄悄傷害這個“寶”,關愛老人身體健康,從遠離便祕開始。

作者:國家營養師陳濤 微信公眾號: kjssjk999 <歡迎交流,諮詢、留言>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