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老人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 王繼光

2016年7月8日,在國家心血管病中心老年心血管病高級研修班暨2016阜外醫院老年心血管病論壇與北京老年高血壓論壇上,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王繼光教授帶領參會者一起回顧了老年高血壓臨床研究與實踐的過去,共同審視現在並展望如何改變未來。會後,《門診》雜誌現場採訪了王繼光教授,探討老年高血壓患者血壓管理的特點及策略。

《門診》:隨著老齡化進程加快,老年高血壓越來越受到臨床醫師的關注,首先能否請您結合今天的主題演講介紹一下老年高血壓研究和實踐方面的歷史和最新進展。

王繼光教授: 以往我們認為老年人血壓升高可能是必然的,因此稱為essential hypertension,但後來以Framingham研究為代表的很多臨床試驗包括我國開展的一系列研究發現,即使是老年人,血壓升高也會帶來心血管風險增加。因此早在近半個世紀前就開展了一系列臨床試驗,探討將老年人升高的血壓降下來是否帶來心血管獲益,各項研究結果證實降低血壓對老年人具有臨床意義,基本解決了收縮期和舒張期高血壓的治療問題。但還存在收縮壓較高而舒張壓正常的老年人群,因此全世界範圍內包括美國以及我們中國開展了新一輪的臨床試驗,這些先後發表於上世紀90年代的研究結果奠定了目前治療老年單純收縮期高血壓的理論基礎。

因此,總體上講,我們已經有了老年高血壓患者治療的理論基礎,但目前仍然有很多問題亟待解決,例如如何讓每例或者大多數高血壓患者的血壓降低,這是目前所面臨的一個重要的臨床問題。另外,我們已經知道,血壓從>160 mmHg降到150 mm Hg可以帶來很大的心血管獲益,但即使是在150 mm Hg以下直至110 mm Hg的範圍裡,血壓與風險之間仍有著明確的相關性,那麼將收縮壓從150 mm Hg進一步降低是否可以帶來更多獲益,更多地降低心血管事件發生率,仍然是一個有待解決的問題。日本和美國雖然已經開展了一些相應的研究工作,但尚未得到最終的答案。因此目前我們的首要工作是將較高的血壓降至達標水平,不管這個目標值是150 mm Hg還是140 mm Hg,這些目標值各有各的道理,有些老年人群甚至可以降至130 mm Hg。目標值實際上是比較個體化的問題,更多要根據患者具體情況來定。

未來我們還需要做更多的研究工作,最重要的是能夠有效預防高血壓,若能夠從人出生起,在整個生命過程中任何一個時間點都可以對其高血壓風險有一定判斷,然後採取相應措施,預防高血壓的發生,當然是最理想的境界。而預防和治療可能是相通的,預防不一定意味著不需要治療,若找到一些有效的藥物能夠預防疾病的發生,也是一種很重要的處理手段。當然,我們仍然會面對大量血壓升高的患者,若能夠找到病因進行對因治療是最理想的方法。因此,我們最近提出一些新學說,如進行病因學分析和診斷,在這個基礎上進行更加精準的治療。未來可能我們需要在病因學分析和精準治療方面開展更多的研究工作,以期在高血壓發生之前有效預防,發生之後有效治療。

《門診》:與中青年高血壓患者相比,對老年人高血壓管理我們應該更重視哪些臨床問題?

王繼光教授: 老年患者與中青年患者相比,比較突出的差異在於往往存在多種器官損害,多種合併症,其神經和體液調節都可能存在各種問題,這實際上構成了臨床治療過程中的挑戰。例如,老年患者可能因為動脈硬化或其他原因如臟器損害等,血壓很難降下來;另一方面,血壓降得太低時又有可能導致關鍵臟器的灌注不足或缺血。因此,對於老年高血壓患者,在降壓治療方面,我們既需要非常有效的藥物,發揮降壓和防治心腦血管疾病發生的作用,又需要避免帶來副作用或不良反應。總之,老年高血壓管理可能存在更多挑戰,更加需要我們認真觀察每例患者治療過程中的各種變化,才能夠趨利避害。

《門診》:對老年高血壓患者的管理,您推薦什麼樣的管理策略?

王繼光教授: 我們在選擇降壓治療方案時首先要選擇真正比較強效的降壓藥物,因為老年人的血壓管理最突出的問題仍然是不能夠達標,很多時候我們需要聯合降壓治療。奧美沙坦作為降壓作用最強的ARB類藥物,同時還有與利尿劑的複方製劑,也將會有與鈣離子拮抗劑聯合的複方製劑,是我們治療老年高血壓的一種非常重要的優選方案。降壓療效是影響患者對治療依從性的最重要因素,只要降壓療效較好,患者就更可能堅持長期使用,奧美沙坦因為降壓作用更強,在提高治療依從性方面會有明顯的優勢。其次,對於老年高血壓患者,我們應該更多地使用長效的降壓藥物,提高降壓治療的穩定性,使血壓比較平穩,避免低血壓不良反應的發生,這也可以提高患者對治療的依從性。最後,降壓藥物要能夠有效的保護靶器官,保護血管,解決患者在血壓管理同時的器官保護問題。

總之,對老年高血壓患者,需要更加註重使用長效、強效且具有良好靶器官保護作用的降壓藥物;奧美沙坦作為強效ARB類藥物,可平穩控制24小時血壓,擁有心腎保護的循證醫學證據,是適宜老年高血壓患者長期服用的降壓藥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