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老人

對於有冠心病和高血壓的朋友來說,避免急性心梗、卒中(中醫稱中風)的突發,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為什麼?因為急性心梗、卒中的致殘率、致死率很高:

  • 急性心梗致死率達30%;

  • 腦卒中死亡率約40%,致殘率高達80%!

清晨高血壓

最容易被忽視的“活火山”

上海長海醫院老年病科王士博介紹:

高血壓是常見的慢性病,也是心腦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險因素。在所有類型的高血壓中,清晨高血壓常常被忽視,而一不小心這座“火山”就會“噴發”。

▲ 王士博

1什麼是清晨高血壓?

下面三個血壓測量之中,若家庭清晨血壓≥135/85mmHg和(或)診室血壓≥140mmHg,即為清晨高血壓:

  • 清晨醒後1小時內、服藥前、早餐前的家庭血壓測量結果;

  • 或動態血壓記錄的起床後2小時的血壓;

  • 或早晨6:00~10:00間的血壓。

2為什麼會出現清晨高血壓?

清晨高血壓源於血壓的的晝夜規律。受機體生物鐘控制,血壓在24小時內是不斷變化的。

即使血壓正常者,血壓水平也會呈現較為明顯的晝夜節律,這種晝夜節律可簡單概括為「兩峰一谷」,也叫做勺型血壓

  • 清晨清醒和起床後,8:00~10:00,血壓明顯上升,呈一高峰,然後下降;

  • 下午,17:00~18:00,血壓從低谷再次升至一個高峰;

  • 夜間,2:00~3:00,血壓最低,又是一個低谷,如此循環。

正常生理情況下,覺醒時的收縮壓和舒張壓通常會比睡眠時增加10%~20%,如果上升幅度過大,則屬於病理狀態,對人體有害,就要引起重視。

清晨

心梗、卒中的高發時段

首先要告訴您的是,清晨血壓升高可對心臟、大腦、腎臟和血管等產生嚴重損害。而且臨床觀察發現,清晨是冠心病突發心肌梗死、高血壓等突發中風的多發時刻。

心 髒

清晨高血壓是心腦血管事件高發的首要危險因素,亞洲人群控制清晨血壓更為重要。

流行病學調查顯示約有40%心肌梗死和29%心臟性猝死發生在清晨時段。

卒 中

清晨高血壓也是卒中最強的獨立危險因素,該時段腦卒中的發生率是其他時段的3~4倍。

所以卒中患者或卒中高危人群尤其要平穩控制清晨血壓。

頸動脈粥樣硬化、腎臟

清晨高血壓患者頸動脈粥樣硬化的相對風險增加5倍。還可能加重慢性腎臟病患者腎功能損傷。

但是我國約60%診室血壓得到控制的患者,清晨血壓並未被很好地控制,基本屬於血壓管理的盲區。

最危險的是剛睡醒的一剎那

在這一瞬間,交感神經代替迷走神經支配我們的身體,血壓驟升,心臟負擔驟然增大。

同時,經過一晚的睡眠,我們體內水分流食了很多,血液粘稠度也最高,機體的適應能力最差。

按中醫來說,剛剛醒來的時候,是陰氣和陽氣轉化的關鍵時刻。

40歲後

起床第一件事這樣做

所以說,心臟功能欠佳、有冠心病、高血壓、糖尿病、動脈硬化、高血脂的人,簡單一些,年齡在40歲以上的人,都應該在起床的時候注意做一件事情,來減少卒中、急性心梗的發生!

方法:睜開眼,靜臥10分鐘。在10分鐘之內首先活動手指和腳趾,接著活動雙腿和雙臂,然後做深呼吸,用手按摩頭部、前胸和腹部,10分鐘之後再慢慢坐起來,穿衣下床。

研究發現,如果每天都能堅持如此,可以讓心梗、卒中等急性發作的疾病發病率下降一大半。不過生活中,卻沒有多少人具備這樣的耐心,每天堅持下去。

早上經常出現這些症狀

一定要重視

血壓長期偏高,會增加卒中、心梗的發病率,也會損傷腎臟、眼睛等等重要的器官。當早上起來的時候經常出現下面這些症狀,就要開始注意,是不是存在清晨高血壓了。

▲ 點擊查看大圖

1、眼睛突然發黑,僅僅能看見手在動或者微弱的光感;

2、短時間內眼前有黑影擋住視線,不隨著眼球的轉動而改變位置;

3、眼內突然有線條狀的黑影向某一方向直射;

4、眼前忽然產生閃閃紅光,逐漸增多;

5、眼睛發脹、眼珠跳動;

6、眼睛視物模糊,視線不清晰,視力受損;

7、頭暈、頭痛、耳鳴;

8、……

今天您看到了,就達到了我們發這篇文章的目的,但是相信有更多人也會遇到這個問題。

趕緊告訴更多的親戚朋友,耐下心來,只要每天早上花上10分鐘,做這一件事,就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意外發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