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老人

心力衰竭是各種心血管疾病和相關疾病的嚴重階段和終末階段,也是目前心血管疾病導致病人死亡的第一原因。幾乎所有的心血管疾病最終都會導致心力衰竭的發生,其5年存活率與癌症相仿。隨著我國社會老齡化進程的加速,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等疾病的發病率逐年增加,我國心衰發病人數也正在迅速攀升。

2015年,國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國醫師協會心力衰竭專業委員會等機構聯合啟動“中國心力衰竭防治工程”,並倡議將每年的11月26日定為“全國心力衰竭日”。2016年“全國心力衰竭日”的主題是“認識心衰,早診早治”!

40歲以上中老年是高危人群,出現早期症狀需警惕

據統計,40歲以上人群中,5個人中就有1個(20%)患心衰的風險。患心衰的風險隨年齡增加,一般男性高於女性。心衰是導致65歲以上患者人群住院的首要原因。關於心衰的診斷,重點是“早診”,怎麼樣實現早診呢?

11月25日,在“2016全國心力衰竭日”主題活動會議上,中國高血壓聯盟主席劉力生教授表示,一般來說,可使心臟負荷過重或能造成心肌損傷的因素都會導致心衰的發生。對於心力衰竭的高危人群,如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我們要積極的診斷和治療,從而延緩發展成為心衰的進程。

如果患者在治療過程中出現了心衰症狀,比如運動後呼吸困難,夜間平臥後氣短咳嗽等等,體格檢查有肺部��音、雙側踝關節水腫等,我們就應該考慮病人發生了心力衰竭。這時要督促病人到儘早到醫院就診,明確心衰的病因,找出心衰的誘因,儘早啟動心衰的規範化治療,這才是我們需要明確的臨床任務。

心衰分為ABCD四個階段,早期干預可延緩心衰發生

雖然心力衰竭是不可逆的疾病,但心衰是可防可治的。劉力生教授介紹說,心衰的治療,重點是“早治”,為什麼要早治?最新的心衰指南已經告訴了我們,那就是要將心衰的防治關口前移。在臨床實踐中,醫生診斷時會出現很多名詞,如NYHA分級、心功能不全等,這使得患者看到病歷後非常地困惑,不明白自己是否得了心衰?這個診斷究竟是什麼?最新的心衰指南將心衰分為ABCD四個階段

,嚴重程度遞增。A期就是有了危險因素,如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壓,但是心臟的結構、功能沒有改變,還沒有心衰的症狀。B期就是病人已經得了心梗,這個時候心臟結構發生了改變,但沒有心衰的症狀;C期就是病人結構已改變了,也出現了心衰的症狀;D期就是在治療過程中需要給病人採取特殊的辦法,如長期靜脈使用血管擴張藥物等,這就是心衰ABCD四個階段。

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學院副院長張抒揚教授指出,如果想讓患者有好的預後,重點就是要早期干預,首先積極控制各種心血管危險因素,如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如果有肥胖的話,要減輕體重,控制好代謝綜合徵,防止發生結構變化的心力衰竭。

降低再住院率,心衰治療不可“見好就收”

“談到心衰的治療,我們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張抒揚教授強調,多個研究都提出,ACEI(或ARB)、β-受體阻滯劑、醛固酮受體拮抗劑,這三個藥物被稱為“金三角”藥物。以ACEI為例,是公認的治療心衰的基石和首選藥物,但是在臨床實際應用中仍然普遍存在著使用率不足,劑量不達標的問題。所以,我們應當重視這三類藥的使用,在ACEI和β-受體阻滯劑的使用上,儘早啟動它們,從小劑量開始,逐漸滴定至達到目標劑量或者病人能夠耐受的最大劑量,同時要告知病人這些藥物是需要終生服藥的。我們要重視整體心衰患者的管理,建立防控體系,這樣才能夠使患者終生獲益。

張健教授還補充說:“正確認識心衰,要求我們臨床醫生要不斷更新診療觀念。不僅要關心心衰的短期治療目標也就是搶救病人,改善症狀,挽救生命;更重要的是要實現長期的治療目標,也就是提高生活質量,防止和延緩心肌重構的這個關鍵環節的進展,進一步降低心衰的病死率和再住院率。很多患者不瞭解心衰發生和發展的特點,在服藥症狀稍微好轉後自行停藥,也沒有進行合理的生活管理,從而導致疾病反反覆覆發作,反反覆覆住院、病情加重甚至走向死亡,給社會和家庭帶來了巨大負擔。我們應該明確心力衰竭的診斷,告知患者患有心力衰竭並指導患者正確地去認識心衰,同時加強患者的院外管理,構建’院內診治+院外管理’的體系,對心衰患者進行全面管理,切實提高患者生活質量,降低患者負擔。”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40哪些早期症狀識破

    心力衰竭是各種心血管疾病和相關疾病的嚴重階段和終末階段,也是目前心血管疾病導致病人死亡的第一原因。幾乎所有的心血管疾病最終都會導致心力衰竭的發生,其5年存活率與…

  • 如何有效預防老年人隱性

    老年心臟病在心臟功能損傷之前,往往已出現不典型的症狀體徵,醫學上稱之為隱性心衰,也可看作心衰前兆。如果能早期發現隱性心衰並及時做預防處理,有可能防止嚴重心衰的發…

  • 76老人3個月錢住院好了這就有

    健康諮詢描述: 最近病情加重了平躺一翻身就呼吸困難喘的特別厲害天天不愛睜眼睛怎麼辦 病情分析:你好,呼吸困難有很多種,如果是心衰導致的,需要及早的糾正心…

  • 艾滋病的早期症狀有哪些

    健康諮詢描述: 我最近在微信上認識了一個美女,三聊兩聊我倆出去開房了,當時沒有采取避孕措施,這倆天覺得身體不舒服,畢竟我們只是認識了幾天,有點害怕,擔心那個女的…

  • 40,血管入手下手變堵!常吃一種食物可清潔血管,血管幹淨!

    心血管是不是通暢,對人的健康影響極大,就像水管一樣,如果堵了不及時疏通,越堵越嚴重,被堵得完全流不通時,很容易就爆裂了,而血管要是堵了裂了,對生命是很危險的。 …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