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老人

在門診中,腰疼患者和感冒一樣常見,很多人都處在與腰椎間盤突出長期並存的狀態,所以這就要求我們要非常重視腰椎的保養。

很多患者非常關心一個問題,就是患上腰椎間盤突出後,哪些體育運動方式不能練?今天,我們就從專業的角度來談談這方面的問題。

一、患上腰椎間盤突出,哪些運動不能練

1、腰間盤突出患者不要做仰臥起坐

很多人有一個認識上的誤區,認為腰椎不好,就要多鍛鍊,把腰練強壯腰椎間盤突出就好了。所以很多人就想到了通過仰臥起坐的方式來鍛鍊腰椎的強度,其實,這種方式是錯誤的,因為已經患上腰椎間盤突出的患者,腰背部肌肉本來就非常薄弱,而仰臥起做會增加腰椎承受的壓力,加重腰椎間盤突出的病情,所以有腰椎間盤突出的患者應避免做仰臥起坐。

2、避免各種球類運動

很多人特別喜歡一些球類運動,比如乒乓球、羽毛球、網球等等。但患上腰椎間盤突出後,這些球類運動就需要避免了。因為所有的球類運動幾乎對身體的移動迅速要求比較高,對抗比較激烈,而且這些運動很多都需要腰部帶動乏力,所以,非常容易扭傷腰椎,造成病情加重。

3 、不要嘗試倒走

有些人認為倒走可以鍛鍊腰椎,其實,這個方式也是不推薦的。腰椎間盤突出的患者,本身腰椎的協調性就不太好,倒走這種方式即使是對於正常人也有些困難,何況是對於腰椎間盤突出的患者?在路面不平或有突發情況時,練習倒走會增加腰椎間盤突出患者摔倒的風險,造成骨折、間盤突出加重等問題。

4、練習瑜伽要小心

腰椎間盤突出的患者在做瑜伽時也要非常小心,因為瑜伽動作中有些腰椎下彎的動作,這些動作會使得本身就滑脫的椎體或突出的間盤病情加重,從而進一步壓迫神經,引起症狀。

5、避免抽陀螺、甩鞭子鍛鍊

在小區或者公園的廣場上,我們會看到很多老年人選擇抽陀螺、甩鞭子鍛鍊身體。這種方式可以鍛鍊上肢的肌肉及關節的力量。但是對於已經患上腰椎間盤突出的患者,要避免這些鍛鍊方式,因為這兩種鍛鍊方式都有腰椎扭轉的動作,而這個動作對腰椎間盤是非常大的傷害,容易加重腰椎間盤的突出。

6、不要騎自行車鍛鍊

騎自行車對膝關節是一項很好的運動,可以在不負重的狀態下鍛鍊關節的靈活性,以及腿部肌肉的強度,但對於已經患有腰椎間盤突出的患者,騎自行車需要長時間彎腰,同時路上的顛簸都可能對腰椎間盤造成更大的傷害,從而加重病情,所以,腰椎間盤突出的患者,應避免長期騎行鍛鍊。

二、有益於腰椎的運動鍛鍊方式

在腰椎病嚴重時,無論何種鍛鍊方式都是應該避免的,最好的治療是臥床休息。只有在腰椎病緩解期,才能開始一些有益腰椎的功能鍛鍊。

1、蛙泳

游泳是一項非常適合鍛鍊腰背肌的體育運動。一方面,經常游泳可以增強腰背肌的力量;另一方面,游泳時全身浸泡在水中,身體由浮力托起,人在水中可以採取近於俯臥或仰臥的姿勢,使腰部負擔減輕。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在下水前一定要進行充分的準備活動,游泳時要採取正確的姿勢。游泳的時間不宜過長,中間要適當休息,以免腰部過度疲勞。

2、五點支撐

五點支撐法是一種簡單的鍛鍊腰背肌肉方法。仰臥位雙膝屈曲,以足跟、雙肘、頭部當支點,擡起骨盆,儘量把腹部與膝關節擡平堅持6秒鐘,然後緩慢放下,一起一落為一個動作,連續20-30個。

以上動作須連貫進行,每晚睡前一次,連續3-6個月。

3、平板支撐

對於腰椎間盤突出的患者,除了要鍛鍊腰背肌外,還要鍛鍊我們的腹肌,這樣才能保持脊柱的平衡

俯臥,雙肘彎曲支撐在地面上,肩膀和肘關節垂直於地面,雙腳踩地,身體離開地面,軀幹伸直,頭部、肩部、胯部和踝部保持在同一平面,腹肌收緊,盆底肌收緊,脊椎延長,眼睛看向地面,保持均勻呼吸。

每組保持60秒,每次訓練4組,組與組之間間歇不超過20秒。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