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老人

目前我國約有2.7億高血壓患者,但對於這種最常見的慢性病,不少人仍存在誤區,例如,很多人認為高血壓不能“斷根”,還有些患者乾脆不吃藥,擔心一旦吃了藥就停不下來。

扣上“高血壓”的帽子就得終身服藥?

廣東省中醫院心血管科王雲飛教授表示,這其實是誤區。

“高血壓是階段性的表現,並非是持續性的。很多年輕人本身並沒有高血壓,經過干預可以回到原點,血壓可恢復至正常值。王雲飛教授指出。“另外,有些高血壓久治不降、時間一長會發生併發症,但有了併發症,如心力衰竭時,血壓反而處於正常值或低值無法再升高,此時亦無需用藥了。因此高血壓的治療並非是要終身服藥。”

專家建議,高血壓治療要根據病人不同的情況來制定不同的治療方案,才能使病人受益最大,切莫以點代面!大多數血壓偶爾升高的患者,沒有必要那麼緊張。

所有醫學上沒辦法解釋發生原因的高血壓均冠以“原發性”,但目前的醫學技術沒有發現原因並不代表沒有原因,每次血壓升高應該都有誘因,祛除病因後血壓就會恢復至正常。

王雲飛教授舉例,如今的白領年輕人血壓高,多與精神緊張、焦慮、高空作業、長期駕駛或夜間工作有關,若換職業或工作地點後阻斷其職業持續狀態,血壓大多可以逆轉。

但很多人很難捨棄職業,不能夠離開危險致病因素的中年輕人,超過高血壓水平則只能服藥治療,將血壓控制在一定安全水平內,減少高血壓對臟器的損害。

“像這類年輕人,可以堅持吃藥幾年,等調換輕鬆的工作後可慢慢減量,乃至逐漸減停降壓藥。高血壓早期祛除致病因素後會逆轉,而到終末期即使不用藥血壓也不會升高。”王雲飛教授說。

做好這7條能降壓

廣東省第二中醫院心血管科主任中醫師黃琳提出控制高值血壓的7種非藥物療法,高血壓的朋友也可以參考。

1 減少鹽的攝入

理想的攝鹽量每人每天是不超過6克,然而在日常生活中,人們從膳食中獲的鈉鹽量平均是15克左右,北方更高於南方。

實際上人體每天對鈉鹽的生理需要量僅僅是0.5克,所以血壓正常高值者每天食鹽攝入的量更應該減少,最好每天在5克以下。

同時,少吃含鈉鹽高的食物,如醬油、辣椒醬等調味品,鹹魚、鹹肉、香腸等醃製品以及蛤貝類、蝦米類乾的海產品等,還有鹹麵包、皮蛋等都是應該限制的食品。

2 合理飲食

有效降低血壓的飲食模式是:

  • 每天攝入足夠的蔬菜、水果、低脂(或脫脂)奶及全穀食物,保證有足夠的鉀、鎂、鈣、纖維、蛋白質的攝入;

  • 要儘量減少飲食中油脂(特別是富含飽和脂肪酸的動物性油脂)的攝入;

  • 適度吃些�l肉、禽肉、魚肉;

  • 少吃甜食,拒絕飯後甜點。

3 搭配運動更合理

不同方式的有氧運動可以有效地降低血壓,可以適當的穿插一些高強度的運動,如籃球、羽毛球、網球、游泳或快走、跑步等等,每次30分鐘以上,每週5次。

只有長期進行體育鍛煉,才能有效地預防高血壓病的發生。

4 控制體重、腰圍

據瞭解,超重和肥胖者(BMI≥24)患高血壓病的概率是正常體重者的 3 倍~4 倍;

同時,腹部脂肪聚集越多 , 腰圍越大,患高血壓的機率越高。所以,成年男性腰圍小於85cm、女性小於80cm 為宜。

控制體重的關鍵是“吃飯適量 , 活動適度,心情放鬆”,三餐有規律,每餐吃八分飽,不吃夜宵,晚餐在八點之前吃完;吃飯時要細嚼慢嚥,不要把食物作為發洩情緒的對象。

5 必須戒!煙!

吸菸對血壓和血管的嚴重影響是非常明確的,抽菸時心跳加快,血管收縮,血壓升高。

長期大量地吸菸,如每日抽1~2包香菸,可引起小動脈的持續性收縮,天長日久,小動脈壁的平滑肌變性,血管內膜漸漸增厚,形成小動脈硬化。

因此,吸菸者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率是不吸菸者的2~3倍。若血壓值已經偏高了,一定要戒掉吸菸的不良習慣。

6 飲酒要有限制

工作生活中,飲酒在所難免,少量飲酒對心臟有益且對血壓無影響。但經常大量飲酒必定會使血壓升高,因此,高血壓患者或血壓值偏高者,要限制自己最好不飲酒或少量飲酒。

此外,關於飲酒的種類,紅酒有活血化瘀、滋補養顏的作用,每次飲用量不超過30ml為宜;而白酒因度數高,引起心律加快,血壓升高,應屬禁忌之品。

7 心理平衡

莫生氣血壓最受情緒影響,情緒激動一些血壓就會蹭蹭飆升。所以,生活中要放鬆心情,知足常樂,要有助人為樂、自得其樂的心態,這樣才對事業、生活、健康有益。

※ 本文系39心血管(jjkkxxg)原創稿件,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