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老人
科普,我們是認真的!點擊上方藍字一鍵關注

醫療水平越來越高,有錢人越來越多,可一旦遇上心腦血管病,沒有醫學常識,啥也白搭!

數據顯示,每天都有9000多人死於心腦血管病,也就是說每9秒就有1個人因為心腦血管病喪生

更可怕的是,心腦血管病侵襲了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很多30多歲的都會心梗。瀋陽一位醫生說,見過的最年輕心梗患者才20歲

知道凶險的心腦血管疾病的發作信號,真的能夠救命!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到更多的人!

心梗

發作信號
大汗、持續胸痛、後背痛

阜外醫院楊躍進副院長和團隊在分析了一項涵蓋全國31個省市109家醫院1.4萬例患者後,發現急性心梗發作有如下症狀:

男性患者:持續胸痛(67%)和大汗(70%);

女性患者:放射痛、後背痛、噁心嘔吐多,胸痛和大汗則相對少見;

上了歲數的人:症狀不太明顯,大汗則對老年人最具有價值。也就是說,老年人發作時即便不怎麼胸疼,但是出大汗就要注意了。

緊急處理
阿司匹林

嚼服300毫克阿司匹林

緩解心梗症狀最主要的藥物就是阿司匹林,如果有的話就迅速地嚼服300毫克。而硝酸甘油並不是對所有的心肌梗死都有效。

去最近的醫院溶栓!縣醫院都可以做到!

如果發病3小時內到醫院的話,溶栓和介入治療,在救命上沒有差異,只要血管及時被疏通了都可以。而溶栓即便是縣醫院都是可以做的,而且非常便宜。

此時對於病人來說,每一個心肌細胞都至關重要,如果心肌死了,去再好的醫院就都沒有意義了。因此,放棄縣醫院而到大醫院尋求救治是不明智的,時間越晚,效果都會越差。

腦梗

至少2/3的患者,本來可以通過急診手術,順利解決腦梗塞症狀。但在臨床中,99%以上的腦梗塞患者卻錯過了有效救治的黃金時間,最終得以成功手術的連1%都不到!

發作信號
左右勁兒不一樣大、說話不清楚

突然感到一側面部或肢體麻木或無力:嘴歪、流口水,肢體軟弱無力,如拿筷子沒勁夾不到菜,走路時一條腿拖步等;

突然出現言語含糊或語言障礙:與人交談時突然出現說話困難或聽不懂別人的話;

突然出現頭暈:周圍景物出現旋轉,站立不穩甚至暈倒在地;

突然出現一側眼睛看不見東西,數分鐘或數秒鐘即恢復,這是腦血管疾病的早期報警信號;

突然出現嗆咳、吞嚥困難、疲倦、嗜睡、耳鳴、行走不穩等,也可能是腦血管病的先兆表現。

緊急處理
讓患者歪頭平躺

腦梗、腦出血並沒有黃金急救時間,一般是越快越好

一定要馬上打120,在急救醫生的幫助下救送患者,而不是家屬在缺乏經驗的情況下自行處理。可以讓病人就地平躺,將頭側向一邊。

到醫院後立刻做腦CT,當CT檢查沒有腦出血,腦組織“尚未見異常”,這時要迅速做腦血管造影……這些程序環環相扣,非常緊密。在這個過程中,有些家屬害怕患者由於檢查挪動時再出意外、手術中出意外等情況,不能做出決定,遲遲不簽字,無形中拖延了時間。

一定要看急診,別掛門診。在急診,梗塞患者通過綠色通道做CT,迅速查明情況,可以快速手術溶栓。

所去的醫院,應是具有動脈溶栓醫療條件的急診醫療機構,還要24小時有出診醫生做動脈溶栓治療,以保證患者在充裕的時間內得到救治。

腦出血

杭州市一醫院急診科副護士長黃贛英:腦出血常在活動或情緒激動時發病,在發生腦出血的患者中,50%有先兆症狀

發作信號
劇烈的頭痛

一般有頭痛嘔吐,並迅速出現昏迷、偏癱、大小便失禁等症狀;

劇烈的頭痛是腦出血的最常見症狀。一旦出現劇烈的頭痛,患者要首先想到腦出血的可能,應立即採取自救措施。

緊急處理
別亂動、冷敷頭部

腦出血的最初5分鐘,對於生命至關重要,被稱為“黃金5分鐘”。準確快速的家庭急救可以阻止疾病的發展,降低病死率、致殘率。

一般情況下,腦出血從發作到昏迷有一段時間,要利用這段時間迅速撥打120,然後讓自己到較平坦的地方,解開衣領,就地側身平躺,儘量減少肢體活動,減少血壓波動,保持心情平穩,等待救援。

如果家屬在身邊,趕緊打120,千萬不要盲目搬動患者。可以給患者鬆解衣領,如果患者戴有活動性假牙,要及時取下。將患者側臥,頭部偏向一方,保證呼吸道暢通,以防嘔吐物吸入氣管,引起窒息。

要儘量避免劇烈晃動患者頭部,天熱時可將頭部放置冷毛巾、冰水、冰袋,可用雪糕、冰棒替代,使頭部血管收縮,減少腦部出血,減少後遺症的發生,保持通風。

等待急救車時,家屬可拿出血壓計給病人量血壓。如果腦出血患者的血壓不超過180mmHg,那麼家人就耐心等急救車;如果超過180mmHg,那麼家屬要考慮給病人吃降壓藥。

冠心病

心絞痛,心前區出現的一種不可名狀的、讓人難受的壓榨感憋悶感

有時候也會表現為心悸喉部緊縮感以及肩背部疼痛等症狀。

緊急處理
速效救心丸、硝酸甘油

南方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心內科主任周滔:

自己或求助於旁人撥打120切忌跑步或快走趕到醫院。因為越著急,越運動,心率加快,心臟負荷就越重,心肌缺血就會越嚴重。

【小貼士】

預防腦梗、腦出血,牢記10個竅門
1
吃土豆

每個星期平均吃5到6個土豆,可以使腦卒中的發病率降低60%。其奧妙在於土豆中富含鉀。鉀能夠穩定人的情緒,避免精神緊張,保護腦血管免於破裂。香蕉、桃、杏等水果含鉀也相對豐富。

喝牛奶

常喝牛奶能夠保護腦血管,因此是中老年人必不可少的防病飲食。

服用魚肝油

魚肝油富含特殊脂肪酸,可以對抗血小板凝聚,降低血液粘稠度,對於預防腦血栓有著明顯效果。不過,在服用魚肝油之前,人們必須遵醫囑。

多吃含鎂的食物

鎂可以有效抵抗某種礦物質鈣,防止細胞膜上的鈣流入細胞內,從而維持腦細胞內礦物質的平衡,起到保護大腦的作用。豆類、玉米、小麥、蘋果、西紅柿、海帶以及多種綠色蔬菜都富含鎂。

多喝綠茶

導致腦卒中的病理因素之一是體內產生了有害的活性酶,從而促進一種叫做過氧化脂質的新物質產生。這種物質會讓血管的彈性降低,供血發生障礙。有害活性酶的剋星是具有抗氧化性能的物質,如維生素E等。但是長期服用維生素E也會產生一定弊端,多喝綠茶可以有效替代。

慎用藥物

不少藥物可能會改變血管正常的緊張度和血液的流動狀況,導致藥物性腦卒中的發生。人們在使用降壓藥、鎮靜藥、止痛藥、利尿藥前必須遵醫囑。

鍛鍊右腦

人的大腦中,左半腦血管發達,右半腦血管少,且相對脆弱。因此,在相同因素刺激下,右半腦更容易發生腦出血。所以,經常使用左手,多聽純音樂,從而良性的刺激右腦,對於預防腦出血有一定好處。

醒來養神三分鐘

臨床發現,不少腦梗是在夜間或清晨從睡眠中醒來一剎那發生的。特別是從臥位變為坐位時,更容易出現危險。因此,醒來後,要養神三分鐘,再起床,給血管充分的適應時間。

9
平衡情緒

情緒激動、感情大起大落,容易讓血壓升高,內分泌紊亂,導致腦卒中。所以,一顆平常心最寶貴。

10
預防感冒

感冒可讓患者產生更多的纖維蛋白,提高血液凝固性,導致血栓形成。所以,感冒堪稱腦卒中的導火索,必須預防。

本文專家

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副院長楊躍進

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主任醫師 顏紅兵
北京120急救中心放射科醫師 鄭加生
鄭州市第二人民醫院內科醫師 李青

四川省人民醫院神經內科醫師葉芳

南方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心內科醫師周滔

科普,我們是專業的!
中國科協官方微信 國家科普門戶平臺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