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老人

文�O翟煦

摘自《老中醫的傳世小偏方》

【偏方名】

薯棗湯。

【材 料】

紅薯200克,大棗50克,蜂蜜25克。

【做 法】

將紅薯去皮後切成小塊,與大棗一起放入500毫升的水中,先以大火燒開並煎至300毫升,再以小火燉煮5~10分鐘後出鍋。待涼溫後加入適量蜂蜜,連湯帶渣一起服用。

【爺爺問診記】

金大爺最近大便有些不暢,有時四五天才排便一次,而且每次都要花很長時間,痛苦不堪。金大爺拿過幾次通便的藥,用過之後倒是管用,只是用藥只管一時,下次排便還是不暢,治標不治本;而且,金大爺家境不好,長期服藥也不是辦法。金大爺多方打聽,得知爺爺醫德高、醫術靈,便一路打聽著找了過來。

爺爺聽完了金大爺的介紹,在充分考慮了金大爺的經濟能力的情況下,建議金大爺每天散步,按摩小腹,並給金大爺推薦了一款既經濟又高效的治療老年性便祕的湯劑:薯棗湯。

配方非常簡單,是常見的食材:紅薯200克、大棗50克、蜂蜜25克。製作過程也很簡單,將紅薯去皮後切成小塊,與大棗一起放入500毫升的水中,先以大火燒開並煎至300毫升,再以小火燉煮5~10分鐘後出鍋;待涼溫後加入適量蜂蜜,連湯帶渣一起服用。

金大爺如獲至寶,趕緊回家準備材料,當天晚上就燉了一劑吃了。大約一週後,金大爺再次來到爺爺的診所,說服了爺爺開的方子後,一週排便3次,而且一次比一次輕鬆。爺爺一面替金大爺高興,一面叮囑金大爺繼續服用一個月,並且以後每個月都吃幾頓。

【爺爺說中醫】

爺爺說,紅薯富含纖維素,能夠促進腸胃蠕動;大棗含維生素C,棗皮中也含有粗纖維,對於改善腸道功能十分有益;蜂蜜更是大家熟悉的潤腸通便的常用食材。把這三樣材料放在一起做成的湯,具有通腸潤燥的功效,而老年人的便祕,大多是由虛症腸燥引起的,因而這個方子對於一般的老年便祕十分有效,而且經濟實惠。

爺爺說,老年人的腸道功能退化,排便能力下降,如果再不經常活動,則很容易出現便祕的現象。老年人的便祕治療起來比一般便祕要困難,需要根據老年人的身體實際狀況選擇合適的調理方案,特別是很多老年便祕患者同時還是“三高”人群,或者身上有別的疾病,因此,在用藥膳進行調理的時候,一定要照顧周全,平時飲食也要注意遵醫囑,不要食用醫生要求忌食的食物。像金大爺所用的這劑薯棗湯,如果是糖尿病患者,就要慎用,因為這道湯的含糖量很高。

爺爺提醒說,有實證的年輕人以及身體強健的人不宜使用此方治療便祕,因為這類人群多是由吃得過飽、過油膩,喝水少等原因造成上火、眼乾口燥,進而引起便祕的,在治療上首先要調整飲食結構,盲目食療未必能有明顯效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老年便祕痛苦難言之隱

    文�O翟煦 摘自《老中醫的傳世小偏方》 【偏方名】 薯棗湯。 【材 料】 紅薯200克,大棗50克,蜂蜜25克。 【做 法】 將紅薯去皮後切成小塊,與大棗一起…

  • 老年性抑鬱的治療選擇?聽聽同行怎麼說

    抑鬱症因其顯著的發病率、死亡率和經濟負擔已經成為全球疾病負擔的第三大疾病,同時影響著低收入和高收入國家,年患病率分別是 5.9% 和 5.5%。高達 20% 的…

  • 醫生為什麼白癜風很

    健康諮詢描述: 你好,醫生,我是一名白癜風患者,我的白斑有一年多時間了,白斑長在背上,斷斷續續的治療,因為自己要上班,沒什麼時間,一般也就一個星期或者半個月來醫…

  • 不難精神外科手術用事實說話

    隨著醫學的進步,一些在以往被認為是不治之症的疾病如霍亂、天花、肺結核等,經過醫學專家的不懈努力,破解了這些疾病產生的原因並找到了有效的治療方法。醫學的發展無疑造…

  • 紅斑狼瘡怎麼治療最好?

    健康諮詢描述: 我身上最近得了紅斑狼瘡,身上出現了鮮紅色斑,綠豆至黃豆大,表面有粘著性鱗屑,呈圓形或不規則形,邊緣色素明顯加深,日光照射部位的更加明顯,頭皮開始…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