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老人

根據瑞士一項前瞻性隊列研究,亞臨床甲狀腺功能亢進的老年人靜脈血栓栓塞(VTE)復發的風險降低。儘管甲狀腺功能減退可能與VTE復發相關,但這種相關性沒有達到統計學意義。

根據瑞士一項前瞻性隊列研究,亞臨床甲狀腺功能亢進的老年人靜脈血栓栓塞(VTE)復發的風險降低。儘管甲狀腺功能減退可能與VTE復發相關,但這種相關性沒有達到統計學意義。

老年患者經常出現VTE和亞臨床甲狀腺功能減退。雖然亞臨床甲狀腺功能障礙與血栓栓塞風險相關,但是缺乏這方面的前瞻性研究數據。來自瑞士的研究人員Nicolas Rodondi和同事開展了一項前瞻性隊列研究以觀察老年人亞臨床甲狀腺功能障礙與復發血栓栓塞、全因死亡率和血栓形成生物標誌物的相關性。

研究人員將亞臨床甲狀腺功能減退定義為促甲狀腺激素(TSH)水平在4.5-19.99 mIU L-1,亞臨床甲亢定義為TSH小於0.45 mIU L-1,兩種情況遊離甲狀腺素水平正常。研究人員在急性VTE發生1年後對參與者甲狀腺激素和血栓形成標誌物進行了測定。主要研究終點為隨訪期間的VTE復發和整體死亡率。平均隨訪時間為20.8 ± 9.1個月。

研究人員對561名參與者(平均年齡74歲;間距範圍,69-80;女性佔41%)數據進行了分析,89%(n = 500)的參與者甲狀腺功能正常。6%(n = 35)的參與者伴有亞臨床甲狀腺功能減退症和5%(n = 26)的參與者伴有亞臨床甲狀腺功能亢進症。隨訪期間有52(9.2%)名患者VTE復發,其中87%的參與者沒有抗凝治療。

伴有亞臨床甲狀腺功能亢進的患者在隨訪期間沒有出現終點事件。伴有亞臨床甲狀腺功能減退症和甲狀腺功能正常人群VTE複發率分別為7.2/100人年(95% CI,2.7-19.9) 和5.85/100人年(95% CI,4.41-7.77) 。

多變量分析顯示,與對照組相比,伴有亞臨床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的參與者VTE複發性風險HR=0.00 (95% CI,0.00-0.58),而伴有亞臨床甲狀腺功能減退症的參與者VTE復發風險HR=1.5(95% CI,0.52-4.34) 。

但是,與甲狀腺功能正常的參與者相比,伴有亞臨床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的參與者並未出現血栓形成標誌物水平的增加。

隨訪期間,10%的參與者死亡;但是甲狀腺狀態不同對死亡率無顯著影響。亞臨床甲狀腺功能亢進症(HR = 0.8;95% CI,0.23-2.81)和亞臨床甲狀腺功能減退症(HR,0.99;95% CI,0.3-3.29)均未顯示與死亡率的增加相關。

研究人員表示,該研究的侷限性為VTE復發患者較少。這導致VTE和甲狀腺功能障礙之間的相關性存非因果關係的可能。另外,研究人員取樣在VTE後1年,因此研究人員無法確定伴有亞臨床甲狀腺功能障礙人群的短期VTE復發風險。

Rodondi在研究中寫到:“本次研究結果需要進一步的研究證實,特別是年輕人群(需要更大的研究樣本或較長的觀察時間)。另外,還應評估TSH對凝血蔘數及臨床結局的劑量依賴效應,這就需要有更高亞臨床甲減患病率的大型隊列研究。最後為證實甲狀腺替代治療與VTE復發之間的相關性,隨機對照試驗不可缺少。”

編譯自:Hyperthyroidism linked to lower recurrent VTE risk among elderly patients.Healio.June 29, 2016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甲亢降低老年人靜脈血栓栓塞復發風險

    根據瑞士一項前瞻性隊列研究,亞臨床甲狀腺功能亢進的老年人靜脈血栓栓塞(VTE)復發的風險降低。儘管甲狀腺功能減退可能與VTE復發相關,但這種相關性沒有達到統計…

  • 靜脈血栓栓塞:再不預防,等到發生就晚了!

    在我國,許多內科住院醫師對患者的靜脈血栓栓塞(VTE)預防意識仍較薄弱。那…

  • 胸悶,查出肺癌,右下肢靜脈血栓,肺動脈栓

    健康諮詢描述: 肺癌患者、右下肢靜脈血栓形成,肺動脈栓塞伴咯血 想得到的幫助: 肺動脈能溶栓嗎 病情分析:你好,這個溶栓治療是有一定的時間窗的,在一定…

  • 下肢靜脈血栓

      下肢靜脈血栓是常見的周圍血管疾病,下 肢靜脈血栓導致的靜脈瓣膜功能不全及併發的肺栓塞是病人勞動力及生命安全的一大危險。該病一直在臨床上深受重視。19世紀著名…

  • 靜脈血栓形成

      深靜脈血栓形成係指血液在深靜脈系統不正常地凝結,好發於下肢,多見於產後,盆腔術後,外傷及長期臥床的患者,主要表現為:患肢腫脹,疼痛。血栓脫落可致肺栓塞,危及…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