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老人

信息時報訊 (記者 熊佳焰 通訊員 白恬) 天氣炎熱,不少老年人尤其是體質較弱的老人,可能會喜歡抓些中藥來調理養生,然而醫生提醒說,老年人的肝臟代謝功能下降,使用中藥時要慎重考慮,儘量少用或不用肝損傷性藥物。

“老人、小兒、體弱者、妊娠期、肝腎功能障礙者服用中藥,需格外謹慎。與健康成人相比,老年人的肝臟代謝功能下降,尤其是一些慢性病人,如糖尿病、慢性肝炎老年患者等非常常見,這些人群因為疾病原因造成肝臟功能受損,本身就因為長期服用一種或多種藥物,更容易受到藥物性肝損傷的影響。因此,如果天熱時節還選擇去找中醫開中藥調理身體,就要慎重考慮,儘量少用或不用肝損傷性藥物。” 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三醫院藥學部主任藥師司徒冰表示,近年來,中藥不良反應事件頻發,特別是中藥引起的肝損傷佔藥物性肝損害比例的20.04%~74.14%。

她認為,如需長期使用中藥,特別是會導致肝損傷的中藥時,最好能定期監測肝功能,並在醫生的指導下正確服藥。“此外,如果中西藥一起服用,應諮詢醫師或藥師的建議,因為有些藥物單獨服用對肝臟的危害不大,但同時服用,藥物之間可能發生相互作用,引起肝臟損傷。”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