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老人

■晨報記者王莉婷採寫6月16日是我國的泌尿健康日,在泌尿健康日到來之際,生活晨報記者就老年人最常見的三種泌尿疾病諮詢了專家。太原市人民醫院泌尿科主任張忠升說,前列腺增生是老年男性最易發的泌尿疾病,正常成年男性夜間起夜次數不超過一次,超過一次,就要警惕前列腺增生了。【事件調查】子女“不好問”老人“不好說”連日來,記者針對老年人泌尿健康問題,在省城大街小巷進行走訪調查。在30名年輕受訪者中,70%的人表示對家中老人的泌尿健康不瞭解,從來沒有對此進行過溝通,原因以“不好意思問”“不清楚哪些症狀是異常”“對泌尿系統疾病不瞭解”為主。在30名老年受訪者中,70%的人出現過尿頻、尿急、尿痛的症狀,但及時到醫院就診的僅為30%,其中20%的人未採取任何治療手段,從而導致各種泌尿系統疾病。72歲的康大爺是受訪者之一,他告訴記者,從去年開始晚上總是要起夜上廁所,以前晚上偶爾有一次,現在則要起夜三四次。“平均兩個小時上一趟廁所,根本就沒法睡覺,剛有了睡意就又要上廁所……”康大爺有些無奈,但這事又不好意思和家人說,只是在晨練時向老夥伴們打聽,有人說是尿路感染,便自己在藥店買了些消炎藥吃。但是,康大爺卻發現吃消炎藥不僅沒有起效果,症狀反而越來越嚴重,晚上睡不好,白天沒精神,做事無精打采,最終上醫院檢查。結果,康大爺被確診為前列腺增生。【病例分析】前列腺增生

張大爺錯過了最佳手術時機85歲的張大爺是張忠升的一名老患者了。最近,老人因為連續三個月尿床再次來到醫院,“尿的時候滴滴答答,因為尿不遠而尿溼鞋子,過去一晚上尿三四次,而現在幾乎是整晚時不時都在尿,沒辦法,只好給老人墊上尿不溼,結果尿不溼一晚上全部溼透……”張忠升說,比起10年前,張大爺已經發展成重度的前列腺增生,並且還患有嚴重併發症――慢性尿瀦留(膀胱內總是滿滿的尿)。10年前,張大爺因為內科疾病住院治療,被查出患有前列腺增生。當年,張大爺的身體狀況還可以,醫生建議手術治療,但張大爺堅持要採取藥物治療。目前,老人的腎功能和心功能已經不能承受手術,為了解決尿路梗阻問題,張忠升給老人做了膀胱造瘻。“如果在10年前做了手術,老人晚年就不會有明顯的排尿困難。”張忠升說,前列腺增生是一種進展性疾病,隨著年齡增加,前列腺會逐年增大,而隨著病程的進展,排尿困難會越來越明顯,夜尿次數會增加,每晚從一兩次到七八次,長期的排尿困難,會形成慢性尿瀦留,最終可能導致腎功能衰竭。所以,一旦診斷為前列腺增生,找專科醫生評估後,如果需要手術治療,不要猶豫,一旦錯過最佳時機,就很難再進行治療。夜尿多當心前列腺增生前列腺增生和年齡相關,隨著年齡增加,前列腺逐漸增大,60歲以後的發病率逐年增加,50歲以上的前列腺增生髮病率約為50%,80歲以上則高達83%。張忠升說,臨床上診斷為前列腺增生的患者幾乎都是五十歲以上的男性,五十歲以下的非常罕見。前列腺增生的症狀不明顯,一般來說,早期表現為夜間排尿次數增多,正常成年男性夜間起夜次數不超過一次,超過一次就算排尿次數增多(偶爾因喝水多造成起夜次數多除外)。最典型的症狀是排尿困難,表現為尿費力、尿不遠、尿等待、尿線細。前列腺增生有幾個嚴重的併發症,一個是急性尿瀦留,就是突然尿不出來,需要緊急導尿;一個是膀胱出血,前列腺增生導致膀胱出血的病人不在少數;還有一個是膀胱結石,膀胱內的殘餘尿如死水一潭,容易造成感染,形成結石;再一個是膀胱憩室,膀胱壁某一個地方薄弱,在長期高壓過程中形成另外一個小腔,叫做膀胱憩室。張忠升提醒,五六十歲以後的中老年男性,如果夜尿次數增多,就要警惕是否患有前列腺增生,要及早控制和預防。預防上,老年男性要少喝酒、少喝咖啡,儘量排空膀胱,如果一次尿不乾淨,就多尿會兒。急性尿路感染

孟大媽三五分鐘上一趟廁所60歲的孟大媽最近一直忙著操持兒子的婚事,婚房佈置、婚宴安排、宴請嘉賓……裡裡外外都是她一個人在操心,整天忙得都顧不上喝水。眼看著兒子的婚事辦得圓圓滿滿,孟大媽終於踏實了。可是,最近幾日,孟大媽發現自己尿頻、排尿不盡,平均三五分鐘上一趟廁所,排尿後特別疼痛。孟大媽十分痛苦,但又不好意思跟兒子兒媳說,自己偷偷去醫院檢查,結果顯示,孟大媽是因為過度勞累得了急性尿路感染。張忠升說,急性尿路感染是老年女性常見的泌尿疾病,這是由於老年女性身體的抵抗力低,勞累過度就容易引發急性尿路感染。也與女性的生理解剖和內分泌系統有關,因為女性的尿道短而直,導致細菌容易滋生並隨著尿道上行性感染,造成急性尿路感染。50%因為勞累喝水少“門診上有一半老年人,得了急性尿路感染是因為勞累、喝水少引起,老人們不是因為忙孩子結婚,就是伺候媳婦或女兒坐月子,說起來都是‘忙得顧不上喝水’。”張忠升說。老年女性尿路感染的特點是以慢性膀胱炎急性發作比較多見,預防上應增強身體的抵抗力,不要過度勞累,要多飲水,通過尿液沖刷尿道,降低炎症反應。治療上,重度患者需要靜脈用藥,輕度患者口服藥物即可。但老年女性由於抵抗力下降,還同時伴有食慾下降、腹痛、腹瀉等,也出現尿道口乾澀、排尿不盡;並且老年女性的尿路感染容易反覆發作,難以根治,而且抵抗力低下,併發症較多。前列腺癌前列腺癌很隱蔽今年83歲的劉大爺,5年前因為排尿困難,檢查報告PSA值達到100(正常值是4以下),穿刺檢查後,確定為前列腺癌晚期,並且有多處骨轉移。考慮到劉大爺的年齡,醫生沒有采取手術治療。“前列腺癌的發生和體內雄激素有關,最終選擇通過藥物把劉大爺體內的雄激素阻斷,1年之後,劉大爺的PSA值降到了0.2,半年之後,劉大爺的PSA值超過了10,再通過藥物把雄激素阻斷。”張忠升說,這種治療方案叫間歇式內分泌治療。通過3年治療,老人排尿正常,前列腺也縮小到正常,老人的身體狀況恢復得很好。前列腺癌早期大多無不適症狀,很多患者是出現了骨痛,嚴重的排尿不暢、貧血等症狀時才就診,此時疾病已發展到了晚期。如果發現得早,可以手術治療,但若錯過了最佳治療期,就只能採用藥物治療。“這幾年陸續有幾十例前列腺癌的老人,發現後都已經是晚期,大都採取內分泌治療,取得了很好的療效。””張忠升說。

70-75歲是發病高峰期90年代前,中國前列腺癌的患者非常少見。張忠升說,自己1984年參加工作之後的10年間一共才遇到過一兩例前列腺癌患者,而最近幾年,每年都有很多例前列腺癌患者。前列腺癌主要發生群體是老年人,年輕人很罕見,70-75歲是發病的高峰年齡。很多人誤認為前列腺增生不治療就會發生癌變,實際上這是一個錯誤的觀點,直到現在,沒有證據證明前列腺增生會發展成前列腺癌。“激素水平和年齡是前列腺癌最重要的兩大影響因素,除此以外,親屬中有前列腺癌先例的,患癌的機率也很高。在父親或兄弟等直系男性親屬中,如有1人患有前列腺癌,那麼該家族中其他男子患前列腺癌的概率就比普通人高1倍;如果有兩人或兩人以上,則危險性會增至5-11倍。”張忠升說。早期前列腺癌和前列腺增生沒有明顯區別,到了晚期才會有區別於前列腺增生的骨痛現象。調查發現,高脂肪飲食都有可能誘發前列腺癌。此外,吸菸、飲酒都是危險因素,同時,經常食用含有高動物脂肪食物的男性,也是前列腺癌的易發人群。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