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兒科

健康諮詢描述: 我從幾天前開始就吃不下東西,感覺肚子脹的很,還老是反酸,噁心,稍微多吃點就難受的很。晚上躺著睡覺還感覺肚子痛,摸起來還硬硬的。

想得到怎樣的幫助:胃瀦留有什麼危害?

功能性胃瀦留多由於胃張力缺乏所致。此外,胃部或其他腹部手術引起的胃動力障礙、中樞神經系疾病、糖尿病所致的神經病變,及迷走神經切斷術等均可引起本病。尿毒症、酸中毒、低鉀血癥、低鈣血癥、全身或腹腔內感染、劇烈疼痛、嚴重貧血及抗精神病藥物和抗膽鹼能藥物的應用也可致本病。
體格檢查可見脫水錶現,上腹部膨隆,中上腹壓痛並伴振水聲。見到胃型,且有自左向右的胃蠕動波增強者,多提示胃出口處阻塞;如只見到胃型而無蠕動波則提示為胃張力缺乏。胃瀦留的危害包括:可見不同程度的貧血、低蛋白血癥、低鉀血癥、低鈣血癥、血氣分析檢查提示酸鹼平衡紊亂,部分患者可有尿素氮升高。

胃瀦留或稱胃排空延遲是指胃內容物積貯而未及時排空。凡嘔吐出4~6小時以前攝入的食物,或空腹8小時以上,胃內殘留量>200ml者,表示有胃瀦留存在。本病分為器質性與功能性兩種,前者包括消化性潰瘍所致的幽門梗阻,及胃竇部及鄰近器官的原發或繼發的腫瘤壓迫、阻塞所致的幽門梗阻。
嘔吐為本病的主要表現,日夜均可發生,一天1至數次。嘔吐物常為宿食,一般不含膽汁。上腹飽脹和疼痛亦多見。腹痛可為鈍痛、絞痛或燒灼痛。嘔吐後症狀可暫時獲得緩解。急性患者可致脫水和電解質代謝紊亂;慢性患者則可有營養不良和體重減輕。嚴重或長期嘔吐者,因胃酸和鉀離子的大量丟失,可引起鹼中毒,並致手足抽搦。

胃瀦留可採取以下檢查:
1.血液檢查:可見不同程度的貧血、低蛋白血癥、低鉀血癥、低鈣血癥、血氣分析檢查提示酸鹼平衡紊亂,部分患者可有尿素氮升高。
2.胃腸X線檢查:X線下提示鋇劑在4小時後仍存留50%,或6小時後仍未排空。
3.胃鏡檢查:胃鏡下可見大量的滯留物。
4.胃管吸收:胃管可吸出4小時前攝入的食物。
胃瀦留可引起很多危害,其中主要有:可見不同程度的貧血、低白蛋白血癥、電解質與酸鹼平衡紊亂和腎前性氮質血癥等。
以上是對“胃瀦留有什麼危害?”這個問題的建議,希望對您有幫助,祝您健康!

胃瀦留主要危害如下:
1.腹痛
2.空腹時腹部有振水聲
3.脫水
4.體重減輕
如有嘔吐宿食,空腹時腹部有振水聲者,即胃瀦留,進食4小時後,可從胃管自胃腔抽出食物則獲證實。胃腸鋇餐檢查時,鋇劑在4小時後仍存留50%,或6小時後仍未排空,均為本症之佐證,應注意器質性和功能性胃瀦留的鑑別,前者胃蠕動增加,後者胃張力降低,胃蠕動減少。體格檢查可見脫水錶現,上腹部膨隆,中上腹壓痛並伴振水聲,見到胃型,且有自左向右的胃蠕動波增強者,多提示胃出口處阻塞;如只見到胃型而無蠕動波則提示為胃張力缺乏。

胃瀦留患者主要危害是腹痛腹脹、嘔吐宿食、脫水、體重減輕等。除了遵醫囑治療外,平時生活護理很重要,主要做到:
1.少吃油炸食物:因為這類食物不容易消化,會加重消化道負擔,多吃會引起消化不良,還會使血脂增高,對健康不利。
2.少吃醃製食物:這些食物中含有較多的鹽分及某些可致癌物,不宜多吃。
3.少吃生冷食物刺激性食物:生冷和刺激性強的食物對消化道黏膜具有較強的刺激作用,容易引起腹瀉或消化道炎症。
4.規律飲食:研究表明,有規律地進餐,定時定量,可形成條件反射,有助於消化腺的分泌,更利於消化。
5.定時定量:要做到每餐食量適度,每日3餐。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留有什麼危害

    健康諮詢描述: 我從幾天前開始就吃不下東西,感覺肚子脹的很,還老是反酸,噁心,稍微多吃點就難受的很。晚上躺著睡覺還感覺肚子痛,摸起來還硬硬的。 想得到怎樣的…

  • 做B超,留有宿食經常有口臭。

    健康諮詢描述: 14年去南京治療過,吃藥時症狀輕點就沒根治 想得到的幫助: 治療口臭 病情分析:您好,從您描述的症狀來看,考慮是脾胃運化失常、腸胃積熱…

  • 這兩天老是痛醫院看了是

    健康諮詢描述: 這兩天老是疼醫院看了是胃瀦留請問嚴重嗎?能不能治好,會不會治癌 病情分析:你好,胃瀦留或稱胃排空延遲是指胃內容物積貯而未及時排空。有嘔吐…

  • 慢性非萎縮性胃炎,

    健康諮詢描述: 前段時間檢查出我有慢性非萎縮性胃炎和胃瀦留,醫院給我查過胃鏡過後,胃就有點痛,不舒服 也吃不下飯,這幾天連續都是這樣的,我想請問下這是怎麼回事呢…

  • 前兩天檢查留,請問該如何治療?

    健康諮詢描述: 前幾天早上劇烈胃疼,疼過後胃部一直覺得脹,吃不進去飯,前天去醫院檢查,說是胃瀦留,無嘔吐現象,便祕,請問該如何治療呢 病情分析:你的症狀…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