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兩性

木木好。忠粉已久。一直珍惜求助機會,直到現在。決定結束自己的聖母情結不再抱著那一點點不可能的希望在婚姻裡做肝腦塗地犧牲狀換來一點點改變。丈夫猜忌敏感,脾氣暴怒,三觀全不合,無知不看書。怪我婚前貪戀他的實在殷勤和好到沒有的好脾氣(婚後才暴露)。孩子十六歲了,家庭教育在他的干涉下也頻頻危機。自己抑鬱壓抑絕望,後學習心理學自救,才知他是偏執型人格障礙,各種符合且嚴重。終於鼓起勇氣離家出走租房帶孩子獨自生活。但感覺離婚很難,他死纏爛打要不就是散步謠言,我壓力重重,小縣城顧忌孩子不想起訴。偏執型人格障礙的丈夫,我如何才能離開他又不傷害孩子?

答:我不是心理醫生,即使專業的心理醫生,他們也最頭疼有人格障礙的患者,因為偏執狂有強烈的敵對意識,任何幫助可能會被看作加害,除非他本人想自救。這類患者有漫長的經過,有的人終生如此,有的人演變成精神分裂,有的人隨著年齡增長,人格趨向成熟和應激減少,偏執特徵逐漸緩和。你要先判斷他處在什麼階段。

為什麼他婚前對你實在殷勤,脾氣超好?那時他被荷爾蒙和愛慕意識左右,對你交出了充分的熱情和信任。這對偏執狂來說是很難得的,他們對大多數人都持懷疑和否定的態度,有舉世皆濁我獨清的自戀,而能被他納為愛人的,就像三千人抽門票,只有一個人抽中,得以進入他的城堡。

可以說,他一開始就對你施加了精神控制,如果你絕對服從,變成和他同步的偏執狂,認可他的所作所為,他會繼續對你仁慈,甚至很柔軟,因為他需要一個人質來陪同他度過孤獨的一生,他對引為知己的人,也會非常忠誠。可是,當他毫不保留地把一切呈現給你後,你嚇到了,恐懼讓你產生逃離的念頭,並且頻頻碰撞和對抗。這增強了他的偏執,對你的控制也更瘋狂。

你看他是個無賴和暴徒,他看自己是個手無寸鐵的無辜孩子。按他的思維,是你背叛了他,傷害了他,你的聖母情結也沒有挽救他,是他認為你並非忠實的信徒。你的出走更證明了這一點,所以他歇斯底里了。

沒錯,他是個可憐的病人。一般建議,如果你沒有非常高的情商,不能時刻換位思考,站在他的角度與他交流,逃離是最乾脆的。但對招致的報復,也要有足夠的承受力。偏執型人格障礙者的戰鬥力超乎常人,他曾把你當生命一樣愛,就會把你折磨到死去活來。如果他行為極端,毀壞財物和傷害人身,你可以報警,送他進看守所或精神病院。如果他只是騷擾和造謠,你不要表現出害怕,要收集證據,同時請律師維權。這種讓第三方出場,代為懲治的方法,可以隔離你們的關係,讓他慢慢適應“不可挽回”的結局。

孩子的心理肯定會受影響,如果可能,讓他儘早脫離父母情緒的困境。比如送他去寄宿,住校生活更獨立,多和同學接觸也可以淡化家庭危機,在他父親看來,孩子不是被搶走,不是被強制斷絕關係,對你的敵意也會淡些。當然,你要對孩子進行心理輔導,告訴他,這是一種保護,爸爸媽媽仍是愛你的,只是愛的方式不同,怕傷害你。等到孩子考上大學,你也就鬆口氣,可以沒有顧忌地斷舍離。

如果你對他還有一點耐心,也可以嘗試音樂和宗教療法,軟化他的性格。這聽起來很聖母,但是心理學上主張的無聲行為引導。在家播放寧神降躁的音樂,有催眠和心靈治療作用的,可以緩和情緒。去上教堂和參加公益活動,也有感化和重塑的功能,因為偏執型人格障礙者多在童年期受過創傷,早年缺愛和後天受挫使他的自我認知出現偏差,重造的環境和人際關係,有部分糾偏作用,當內心的愛善被喚起,他或許又恢復到婚前狀態。

其實在婚姻的小格鬥場裡,矛盾衝突和情緒暴力,都可能讓人變成精神病。這不是你想來就來,想走就走的地方,能和平共處就算為社會維穩了。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偏執共處

    木木好。忠粉已久。一直珍惜求助機會,直到現在。決定結束自己的聖母情結不再抱著那一點點不可能的希望在婚姻裡做肝腦塗地犧牲狀換來一點點改變。丈夫猜忌敏感,脾氣暴怒…

  • 偏執是什麼意思?

    健康諮詢描述: 我的男朋友一直以來都非常的特別,做事情特別認真,我從來沒有見過這麼認真的人,平時待人處事卻不行,很多事情都喜歡較真,即使是非常小的問題,都要爭執…

  • 其實你很悲傷我親愛的偏執

    我不知道該怎麼描述我要說的這件事。 高一的時候我有了一個男朋友,我們的班級是相鄰的。因為學校對於早戀抓的比較嚴,所以那時候他要給我東西或者紙條時,全靠他的一個…

  • 不管有多丟臉,都要和孩子站同一邊!(每位家長都要看)

    點擊「麼麼親子網」 科學育兒走你! 自 從做了父母,原本自在隨意的生活總是被打斷。每次帶孩外出似乎都面臨著考驗。吃飯的時候,他會不安本分,食物滿天飛;逛街的時候…

  • 如果把精神疾病想象成一個房子,那它會是什麼樣子?

    國外一名叫 Federico Babina 建築設計師最近發佈了一個叫 Archiatric 的新項目,他用獨特的幾何風格和超現實的手法描述了代表 16 種不同…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