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兆子癇


先兆子癇,西醫病名。現中西醫結合臨床常用。指妊娠24周後,出現水腫、高血壓、蛋白尿,併兼有頭痛、眩暈、嘔吐、上腹不適、視力障礙或血壓收縮壓在160毫米汞柱(21.3kPa)以上者稱為先兆子癇。多因孕婦臟氣本弱,因妊益虛,以致精血不足,肝陽偏旺,上亢為患。常見有腎陰虛而肝旺者,症見頭暈目眩、心悸怔忡、夜寐多夢、血壓升高者,宜滋益肝腎,平肝潛陽,用鉤藤湯(《證治準繩》:杜仲、牛膝、菊花、黃芩、桑寄生、白芍、天麻、鉤藤、蟬退);若陰損及陽,脾腎陽虛而發生水腫者,宜健脾利濕消腫,用茯苓導水湯;若肝鬱化熱兼見口苦咽干目眩者,宜清熱平肝潛陽,用羚羊鉤藤湯。參妊娠眩暈條。

指妊娠24周左右,在高血壓、蛋白尿基礎上,出現頭痛、眼花、噁心、嘔吐、上腹不適、等癥狀者稱為先兆子癇。中醫認為,多因孕婦臟氣本就虛弱,加之妊娠,以致精血不足,肝陽偏旺,上亢為患。

西醫病名。現中西醫結合臨床常用。指妊娠24周後,出現水腫、高血壓、蛋白尿,併兼有頭痛、眩暈、嘔吐、上腹不適、視力障礙或血壓收縮壓在160毫米汞柱(21.3kPa)以上者稱為先兆子癇。多因孕婦臟氣本弱,因妊益虛,以致精血不足,肝陽偏旺,上亢為患。常見有腎陰虛而肝旺者,症見頭暈目眩、心悸怔忡、夜寐多夢、血壓升高者,宜滋益肝腎,平肝潛陽,用鉤藤湯(《證治準繩》:杜仲、牛膝、菊花、黃芩、桑寄生、白芍、天麻、鉤藤、蟬退);若陰損及陽,脾腎陽虛而發生水腫者,宜健脾利濕消腫,用茯苓導水湯;若肝鬱化熱兼見口苦咽干目眩者,宜清熱平肝潛陽,用羚羊鉤藤湯。參妊娠眩暈條。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纖毛結構缺陷 下一个: 先兆子宮破裂>>

相關問題


  • 重度先兆子癇中檢查眼睛散瞳後視力沒恢復

    健康諮詢描述: 先後兩天檢查眼睛散瞳後視力沒有恢復,之前視力只是近視,戴眼鏡看得清,可是現在戴上眼鏡看東西就看不清了,怎麼回事 病情分析:您好,您這種情…

  • 疾病來臨前的徵兆,你知道哪些

    很多疾病在發生發火時都會事先有一定的先兆,下面我們就向大家介紹五臟疾病的發生發火先兆,以便大家能真正做到“治未病”。 肝病先兆:顴部發紅、半夜1點到3點睡眠…

  • 命運的奇蹟!25周早產兒頑強存活

    這是一個不幸又幸運的家庭,父親遭遇一場可怕的交通事故,差點喪命,母親患上了先兆子癇,懷孕後僅25周就生下了寶寶,寶寶只有1.21磅,出生後直接被送進重症監護室…

  • 25周早產女嬰只有1斤重,父親一週後去世,她奇蹟存活

    梅西·米克爾思韋特在媽媽卡倫肚子裡25周的時候,就快快當當的來到了這個世界,由於早產,出生時候的她經脈清晰可見。 梅西在媽媽肚子裡18周的時候,媽媽去醫院才…

  • 孕晚期吃什麼長胎兒

    孕晚期吃什麼長胎兒 1、富含維生素C的果蔬--預防先兆子癇:先兆子癇是孕晚期容易發生的一種嚴重併發症,影響孕婦和胎兒的安危。研究發現,每天從食物中攝取維生素C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