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周期性正常血鉀性麻痹


周期性癱瘓(periodic paralysis)是一組與鉀離子代謝有關的代謝性疾病,以反覆性、自限性發作的骨骼肌弛緩性癱瘓或無力,持續數小時至數周,發作間歇期完全正常為臨床特徵的疾病。根據其發作時血鉀的改變,可將其分為低血鉀型、高血鉀型及正常血鉀型三種類型。

周期性正常血鉀性麻痹(normokalemic periodic paralysis)系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發作時血鉀正常。

小兒周期性正常血鉀性麻痹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國外報道周期性癱瘓有家族史,為常染色體顯性遺傳,外顯率高。在我國本病有家族史者極為罕見。

(二)發病機制

發病機制尚不清楚,普遍認為與鉀離子濃度在細胞內外的波動有關。除甲狀腺、腎上腺等內分泌功能失調可為本病的發病機制外,許多對糖代謝,水與電解質平衡有影響的情況也可引起類似周期性癱瘓的發作。總之,鉀和糖代謝障礙是構成本病發病機制的主要方面;內分泌功能障礙與肌無力癥狀之間亦有存在著複雜的聯繫。

小兒周期性正常血鉀性麻痹的癥狀

一般易於清晨或劇烈運動後引起發作。散步或輕微運動有時能預防麻痹發生。本病根據發作性無力及血清鉀正常可以診斷。患兒口服氯化鉀後可誘發麻痹發生並可使其加重。用氯化鈉治療有效。發作持續時間可自數天至數周,多在10天以上;發作時除面肌癱瘓外,常有面肌無力、嘴嚼無力、吞咽困難、聲音低弱等癥狀;發作時血鉀和小便排鉀均正常。

根據下述特點即可診斷:

1.以往有類似發作史。

2.有誘發因素 如受寒、運動後休息、飢餓、情緒緊張、服用鉀鹽等誘發因素。

3.四肢對稱性弛緩性癱瘓 急性或亞急性起病的四肢對稱性弛緩性癱瘓,其特點為下肢重、上肢輕,近端重、遠端輕。

4.其他癥狀 部分病人可有口渴、心慌和肌肉脹痛。

5.實驗室檢查 發作時血鉀、尿鉀均正常。

6.心電圖檢查 心電圖檢查正常。

7.肌電圖檢查 提示電位幅度降低,數量減少。完全癱瘓時運動單位電位消失,電刺激無反應。

小兒周期性正常血鉀性麻痹的診斷

小兒周期性正常血鉀性麻痹的檢查化驗

發作時血鉀檢查在正常範圍,尿鉀亦在正常範圍。

心電圖檢查無低鉀或高鉀表現,為正常心電圖,發作時肌電圖顯示運動電位時限縮小,波幅降低。

小兒周期性正常血鉀性麻痹的鑒別診斷

與低血鉀型周期性癱瘓和高血鉀型周期性癱瘓相鑒別。

小兒周期性正常血鉀性麻痹的併發症

一般無嚴重併發症。

小兒周期性正常血鉀性麻痹的西醫治療

(一)治療

氯化鈉、脫羧酶抑制劑、氟氫可的松可緩解癥狀,預防發作。

(二)預後

注意避免發作誘因常可減少或減輕發作,預後尚好。

小兒周期性正常血鉀性麻痹的護理

避免應用鉀製劑,防止過勞或過度的肌肉活動,並注意寒冷或暑熱的影響。

小兒周期性正常血鉀性麻痹吃什麼好?

平日宜避免進食含鉀多的食物,如肉類、香蕉、菠菜、薯類。

參看

  • 兒科疾病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小兒周圍淋巴結結核 下一个: 小兒周期性高血鉀性麻痹>>

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