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性尺橈骨性連接


這是一種比較多見的上肢先天性畸形,約60%是雙側性。由於小兒的活動功能尚未發育健全,而且本病的旋轉功能減少或消失僅局限於前臂,患者常不能被及時發現,因此很少見到新生兒和嬰兒病例。患者多在4~5歲的幼兒期,因動作的缺陷,手的旋前位固定、旋後活動消失,才被重視而發現。

先天性尺橈骨性連接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本病指上尺橈關節缺陷並呈骨性連接,進而影響前臂的旋轉。這種畸形屬常染色體顯性遺傳。

(二)發病機制

在胚胎形成過程中,橈、尺兩骨同源於肢芽的一個中胚層桿狀組織,若正常分化過程受到抑制,常表現為兩者近端不能完全分開,出現上尺橈關節的骨性連接。

先天性尺橈骨性連接的癥狀

1.臨床表現 患者手指、腕、肘關節伸屈正常,但前臂固定於旋前80°~90°位,旋後功能消失。兒童患者往往以肩部外旋、肘關節屈曲90°內收到身旁來代償旋轉活動,因此容易漏診。

2.分類 根據橈骨頭的發育情況,分成3型(圖1):

(1)重度型 上尺橈關節完全融合成一片,兩骨的髓腔亦融合成一個,橈骨小頭完全不存在。

(2)中度型:橈骨頭已出現,但發育不良,小、尖並外移;在橈骨頸處,尺、橈兩骨連接,範圍約1cm左右。可以看到尺、橈骨的各自骨皮質存在,但緊緊連在一起。

(3)輕度型:橈骨頭完全分化發育,在尺、橈骨之間有一骨間韌帶鈣化成為一個骨橋,限制橈骨旋轉。

X線攝片可以明確診斷;但在兒童2~4歲前骨質未完全鈣化,診斷不易。

先天性尺橈骨性連接的診斷

先天性尺橈骨性連接的檢查化驗

X線檢查,可明確診斷。

先天性尺橈骨性連接的鑒別診斷

本病需與創傷性尺橈骨橋相區別:後者有外傷史,尺、橈骨本身發育良好,不短縮,橈骨小頭髮育良好,骨連接多在骨間膜區。

先天性尺橈骨性連接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一)治療

對功能影響較小的畸形無需治療。手術主要是恢復旋後功能,方法為切除尺、橈骨間的骨連接,中間填塞嵌入肌肉、筋膜或脂肪等組織瓣予以阻隔,但多數因再次骨化而效果不佳。

對極度旋前畸形,手掌向後、僅手背能接近嘴,進食、梳頭都有困難,功能喪失嚴重者,可在橈骨上1/3和尺骨下1/3做反旋截骨術。如此前臂雖然無旋轉功能,但對寫字、拿腕、飲水等動作有幫助,效果尚好。

(二)預後

參看

  • 骨科疾病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先天性垂直距骨 下一个: 先天性尺橈骨融合>>

相關問題


  • 先天性橈骨

    這是一種比較多見的上肢先天性畸形,約60%是雙側性。由於小兒的活動功能尚未發育健全,而且本病的旋轉功能減少或消失僅侷限於前臂,患者常不能被及時發現,因此很少見…

  • 孩子十二歲了還尿床。白天吃稀飯也上

    健康諮詢描述: 孩子間歇性尿床。一但尿了就鏈接好幾天晚上。就是喝水少也尿。要是不尿時喝水多也不尿。白天有尿有點急!!白天喝水或吃稀飯也總愛上廁所。請問這樣應該怎…

  • 陰蒂與左外陰處長了個肉窩,好像有根線

    健康諮詢描述: 有兩個月,開始陰蒂特別的癢,去醫院說是陰蒂白斑,肉窩是外陰變形!現在不癢了,可肉窩能去掉嗎?好像比以前深了,打眼一看好像深深的一條口,該怎麼治療…

  • 陰道和肛門處長了許多小贅肉

    健康諮詢描述: 陰道和肛門連接處長了許多小贅肉,摸著有點疼,身上長了幾個小紅疙瘩是什麼問題 想得到的幫助: 病情診斷 病情分析:考慮是皮炎引起的急性皮…

  • 大母腳趾的骨頭疼痛

    健康諮詢描述: 大母腳趾連接的骨頭的腳掌部位骨頭疼有2-3月 想得到的幫助: 這是什麼病症 病情分析:根據你說的這種情況,這是得了跖趾關節炎,可以用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