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副主任醫師 韓文鋒

  1、用於診斷:

  (1)非感染性關節炎的鑑別。從觀察到的關節滑膜的充血和水腫、軟骨損傷的程度以及關節內有無晶體物等病理改變,可協助區別類風溼性關節炎、骨關節病及晶體性關節炎。

  (2)瞭解膝關節半月板損傷的部位、程度和形態。

  (3)膝關節交叉韌帶及N肌腱止點損傷情況。

  (4)瞭解關節內軟骨損害情況,有無關節內遊離體等,以確診骨關節病,尤其長期髕骨軟骨軟化症。

  (5)分析慢性滑膜炎的病因,例如色素沉著絨毛結節性滑膜炎。

  (6)膝關節滑膜皺襞綜合徵及脂肪墊病變的診斷,

  (7)肩袖破裂的部位、程度及肱二頭肌腱粘連情況。

  (8)關節滑膜活檢。

  2、用於研究關節內病變的變化:

  在關節疾病發展過程中,可多次進行關節鏡檢查,通過拍照、錄影或滑膜活檢,可取得其他診斷法所難以得到的資料,對診斷、治療和預後判斷均有極大幫助。

  3、用於治療:

  對膝、肩關節的一些病變,在明確診斷研究員後,可在鏡視下用特殊器械進行手術,而取得滿意效果。例如關節灌洗清創術、膝關節撕裂半月板部份或全部切除術、半月板邊緣斯裂縫合術、前交叉韌帶修復術、滑膜皺襞切除術、關節內粘連鬆解術、脛骨平臺或髁間嵴骨折修整術、肩袖清創術、肱二頭肌腱粘連鬆解術及關節內遊離體摘除術等。此外,四肢大關節的類風溼性關節炎疾病可行滑膜大部切除術。 僅有的一個絕對禁忌證是關節僵直,因為它妨礙關節鏡的操作。對近期內作過關節造影者,由於有繼發化學性滑膜炎的可能。如在造影后1周內行關節用檢查可得出假陽性結果。有出血性疾病患者術中出血雖可用大量生理鹽水沖洗,從而獲得良好視野進行診斷,但術後可發生大量關節積血。以上兩點,在選擇關節鏡檢查時應特別注意。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