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結直腸外科 主治醫師 張勇

  我今年24歲,從七八歲開始就習慣性便祕,還燒心、怕冷,用看大夫嗎?自己該如何調理?――網友“薰衣草”

  首先,便祕給人體造成的危害是不可忽視的!長期便祕往往會引發人體諸多系統的疾病!但是病人往往不能自己分辨自己的排便狀況是否屬於便祕或是不能確定是否需要治療,此時應該尋求專科醫生的幫助。醫生可以告訴你你目前的排便情況是否需要治療,治療可以包含健康教育,改變生活習慣,藥物治療,中醫鍼灸,生物反饋,甚至手術治療!專科醫生還能幫您區別是單純的便祕還是其它系統疾病的繼發的便祕,如內分泌系統疾病所引起的便祕!所以便祕轉科醫生不盡能幫你解決便祕的苦惱,同時還可幫您發現潛在的與便祕相關的其它疾病,並給與相應的治療指導,避免延誤病情!網友薰衣草的便祕伴隨症狀――燒心,很有可能提示她可能存在消化道動力不足,這種型別的便祕在年輕人群中存在,根據臨床經驗,原因主要可分為三大類,一種是由於不良生活習慣,如熬夜、暴飲暴食或過度節食,造成胃腸功能紊亂(胃腸動力不足)所引發的排便間隔時間較長,腹脹,進食後反酸等症狀;第二類是由於日常生活壓力較大,女性可伴隨睡眠質量欠佳、多夢等,由此造成植物神經功能紊亂,也可造成排便不規律;第三類就是內分泌系統疾病,如甲狀腺功能亢進、甲狀腺功能減退、糖尿病等引發的便祕!

  所以,網友薰衣草應該尋求醫生的幫助,首先排除潛在的原發病,其次檢測胃腸道動力與盆底排便生理是否正常,選擇有效的治療方式!我想她的便祕僅依靠日常自身生活方式的調理可能不足於糾正便祕!長此以往,便祕所引發的排便不暢、腹脹、食慾減退、腸道毒素吸收過多、排便費力導致的痔瘡和肛裂的發生會直接影響生活質量,誘發心裡疾病的發生!

  如果確實希望嘗試個人調節是否能解決便祕的,可以通過以下一些措施:一、放鬆情緒、改善睡眠質量與作息時間,必要時行心理治療;二、健康的飲食習慣與結構,保證飲水量,適當運動;健康的飲食習慣核結構我們強調定點進食,高纖維素飲食,每天保證2000毫升左右的飲水量,體力勞動者應適當增加,每天進行適當的運動以促進腸蠕動,並且運動可緩解壓力,放鬆心情!三、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首先正常的排便次數範圍較廣,每天1-2次~2-3天一次都可視作正常,但是排便時間不應過長,正常的排便過程不應過於用力,糞便性狀應為成條軟便,不應有便不盡、便後肛門下墜等不適感覺!排便時應專心,避免蹲廁時看書、打電話、玩遊戲等分散注意力的行為!其次,不應經常控制便意,就是所謂的“有便就去便,要便就好好便”!四、如果需要自行服用緩瀉劑,應儘量使用纖維素類和滲透性瀉藥(乳果糖),不能長期使用刺激性瀉藥(如番瀉葉、果導片等)!也不可過分依賴於開賽露灌腸!

  總而言之,健康的心理,良好的生活方式才能有效的預防便祕;一旦出現便祕,不容忽視,應儘早治療,尋求專科醫生的幫助,早日擺脫便祕的危害!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