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康復科 副主任醫師 楊加順

  1、什麼是腦血管病?
  腦血管病主要是指由各種原因所引起的腦的動脈系統與(或)靜脈系統發生病理性改變,引起腦的血液迴圈發生障礙從而直接影響腦組織,致使腦細胞發生功能紊亂或出現不可逆的損害,由此所導致的各種疾病。
  腦血管疾病按照病程可分為急性腦血管病和慢性腦血管病兩種。慢性腦血管病主要包括腦動脈硬化、腦血管性痴呆、腦動脈盜血綜合症等。而我們臨床上常常所說的腦血管病通常是指急性腦血管病,即腦卒中。
  2、為什麼急性腦血管病又被稱為腦卒中?
  急性腦血管病主要包括短暫性腦缺血發作,腦梗死、腦出血、蛛網膜下腔出血等疾病。將急性腦血病稱為腦卒中主要是因為此類疾病起病急驟,來式凶猛,病情變化迅速,臨床上主要表現為突然出現的腦功能障礙,如突然出現一側肢體無力、偏身麻木、言語不利及口角歪斜,嚴重時甚至突然昏倒及不省人事等;同時此類疾病的病因均為腦血管系統的病理性改變。簡單來講就是說由於供應腦部的血管發生突然堵塞或破裂,腦失去了血液供應,難以正常發揮作用,作為人體“司令部”的功能消失了,指揮失靈,處於癱瘓狀態。將此類疾病稱為卒中就是為了強調此類疾病猝不及防,中醫學形象的將此類疾病描述為“中風之後,如矢石之中人,驟然而至也”,也就是說此病發生時人好像突然被石頭或箭矢擊中一樣快速和不可預料。而西醫將此類疾病稱為腦血管意外,腦血管事件,也是為了強調此類疾病的發生往往是突然的,毫無先兆及令人意外的。

  3、腦卒中的康復是指什麼?
  腦卒中病人常可有肢體癱瘓、言語、認知等一系列障礙,如果不進行或不及時康復,極易留下終身殘疾,對腦卒中患者的藥物治療只能算完成了疾病治療任務的一部分,更艱鉅的任務是通過早期和持續,正規的康復訓練,使他們儘可能地恢復正常的功能。國家“九五”重大科研課題結果表明,腦血管病早期採用正確的康復治療,可以預防病理性運動模式的出現,恢復正常人的運動功能,提高治癒率和生活質量。
  腦卒中的康復是採取一切措施預防殘疾的發生和減輕殘疾的影響,以便使患者重返到正常的社會活動中。其目的是預防併發症,減少後遺症、調整心理狀態、促進功能恢復、充分發揮參與功能以爭取生活自理,迴歸社會。訓練原則主要是抑制異常的,原始的反射活動,改善運動模式,重建正常的運動模式,其次才是加強較弱力量訓練。
  4、腦卒中常見的康復訓練方式有哪些?
  常見的康復訓練方式:運動療法、物理治療、作業療法、日程生活動作訓練、言語及吞嚥功能治療、認知功能訓練、心理治療、矯形支具使用等。
  (1)運動療法:主要包括練習翻身→起坐→坐位平衡→站立→立位平衡→行走→上下樓梯等。
  (2)物理治療:主要是指使用聲、光、電、磁熱等物理因子促進康復。
  (3)作業療法:主要是採取生活,工作或生產勞動,休閒遊戲,社會交往等活動形式,使用工具/裝置進行訓練,多數是指促進精細動作的恢復,工具多種多樣,如滾筒、磨砂板、木釘板等。

  (4)日常生活動作訓練:包括穿脫衣服、穿脫鞋襪、進食、個人衛生、如廁等。
  (5)言語治療:是指標對言語障礙的患者,如失語症、構音障礙,所進行的訓練,如果病情嚴重,經訓練達不到理想效果,可以加強非言語交流方式訓練,或藉助於替代言語交流的方式達到目的。
  5、腦卒中的康復目標是什麼?
  ①維持患側關節的柔軟性。
  ②訓練患側肢體的肌肉力量及控制。
  ③改善肌肉不正常的張力。
  ④改善四肢活動及協調能力。
  ⑤訓練站立及步行時的平衡能力。
  ⑥訓練步行的肌肉協調。
  ⑦活動能力訓練及助行器使用訓練。
  ⑧自我照顧能力及日常獨立活動能力訓練。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