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主任醫師 徐曉峰

  運動損傷是最常見的傷病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對健康的要求已經是日常生活的首要要求。全民健身的流行帶來了伴隨的問題:由於大多數人運動沒有專門、系統的指導,各種各樣、不同部位的運動損傷出現了。有的人以為繼續堅持下去就可以挺過去,結果加重損傷甚至留下傷殘;有的人因為運動的傷痛或因為運動的量、方式沒有把握準確導致影響健身的效果。這都是運動醫學的範疇,運動醫學乍聽起來不好理解,但這已經是國內外開展80餘年的一門醫學專門學科。大連市第二人民醫院、骨科醫院“運動損傷與關節鏡科”徐曉峰主任介紹:往往早期是小病,早治療可以增強運動效果和成績;但是拖延加重可以產生大影響,比如某些運動員出現了運動損傷堅持高強度訓練,結果反而影響了運動成績,到退役時傷病累累更加影響健康。

  認識運動損傷認識運動醫學

  是醫學與體育運動相結合的綜合性應用科學。研究與體育運動有關的醫學問題,運用醫學的知識和技術對體育運動參加者進行醫學監督和指導,從而達到防治傷病、保障運動者的健康、增強體質和提高運動成績的目的。內容主要包括:①運動醫務監督。研究運動者的健康狀況、運動能力及其影響因素,研究和解決運動性疾病的防治、疲勞的消除、運動與環境、運動員選材、運動員自我監督和體育運動競賽的興奮劑等問題。②運動損傷。研究運動損傷的發生規律、機理、防治措施和傷後的康復訓練等問題。③運動營養學。研究合理利用食物以滿足人體需要,以提高運動能力。④醫療體育。研究運用各種體育手段防治傷病,特別是常見病的體育療法。

  這個概念看似複雜,其實簡單來說就是圍繞進行運動的各個關節:肩、肘、腕、髖、膝、踝等關節內軟骨、半月板、韌帶、滑膜和這些關節周圍相關的骨骼、肌肉、肌腱、韌帶的損傷,通過體育訓練手段、保守治療和微創手術(如關節鏡、小切口)等方法治療,達到防治運動損傷、增強體質、提高運動水平和成績的目的。

  運動醫學與關節鏡

  多年來關節鏡以其損傷小、恢復快、鏡下放大監視的準確性等微創特點,受到醫學界的高度重視和廣大患者的接受以及好評。關節鏡技術發展迅速,由於運動損傷需要快速、有效的恢復,關節鏡的微創特點正適應這一狀況,因而關節鏡與運動損傷的關係最為密切。而且關節鏡已經不僅僅侷限於關節,因其4毫米以下的鏡頭通過光纜將鏡下所見傳輸到電視監視器中、放大數倍、更清晰的顯示病變,再通過病變周圍幾個小於1公分的切口用特殊器械準確的處理病變;所以關節鏡技術不侷限於各個關節,而是適用於關節外更廣泛的領域,在運動醫學中可以大顯身手。不僅如此,關節周圍疾病也非常適用。

  運動損傷以膝關節最多,所以關節鏡最早用於膝關節,依次易於損傷的關節是腰、肩、足、踝、大腿和髖部臀部、手腕、小腿、肘。病變多種多樣。以下這些都是關節鏡的適應症:

  肩部:肩袖損傷、肱二頭肌長頭腱鞘炎、肩關節和肩鎖關節脫位、多部位的滑囊炎、肩峰撞擊症、肩關節盂脣和軟骨損傷、肩周炎、肩胛骨骨軟骨瘤、盂上囊腫、三角肌脂肪瘤、三角肌產傷纖維化、瘢痕等。

  肘部:骨關節炎、骨軟骨炎、滑膜軟骨瘤病、類風溼、異位骨化、肘關節僵硬、不穩、遊離體、滑膜炎、橈骨小頭切除等。

  腕部:三角纖維軟骨損傷、橈骨遠端骨折的復位、結核、類風溼、腕關節韌帶損傷、不穩、骨關節炎、骨軟骨炎、關節融合、腱鞘囊腫、月骨壞死等。

  髖部:盂脣、軟骨、園韌帶病變,滑膜炎、遊離體、撞擊綜合症、彈響髖、股骨頭壞死、疲勞骨折、隱匿骨折、感染、退變等。

  膝部:包括關節軟骨、半月板、滑膜、前後交叉韌帶、內外側副韌帶等的病變;半月板和軟骨移植、自體異體和人工韌帶重建。

  踝足部:踝關節和距下關節病變:骨關節炎、滑膜炎、骨軟骨炎、遊離體、關節融合、腱鞘炎、腱鞘囊腫、跟腱末端病、跗骨竇綜合症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