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主任醫師 李志堅

  白內障手術是目前治療白內障最好的方法,那麼白內障手術和人工晶體有什麼關係呢?對此,很多白內障患者並不瞭解,白內障手術人工晶體怎麼選擇?白內障摘除後為什麼要植入人工晶狀體?這些都是患者比較糾結的問題。眼科專家指出,摘除混濁的晶狀體後,須戴高度遠視眼鏡才能恢復視力。而配戴框架式眼鏡及角膜接觸鏡又有很多缺點或不足,所以最理想的方法就是植入人工晶狀體使視力及視野恢復到正常。

  人工晶體,即人工合成材料製成的一種特殊透鏡稱為人工晶體,它的成份包括矽膠、聚甲醛丙烯酸甲指、水凝膠等。人工晶體的形狀功能類似人眼的晶狀體,其重量輕、光學效能高、無抗原性、致炎性、致癌性和生物降解等特性。白內障術後摘除了混濁的晶狀體,將人工晶體植入眼內替代原來的晶狀體,使外界物體聚焦成像在視網膜上,也就能看清周圍的景物了。

  白內障患者在手術之前都想選一個“最好”的人工晶體,甚至認為最貴的人工晶體就是最好的,恐怕選錯了晶體影響術後視力。人工晶體植入眼球內是使其取代原先晶體的功能,在原來位置起到聚焦成象,使眼睛能清晰看到物體的作用。

  人工晶狀體在眼內無明顯的退變、無刺激、無生物降解作用,光學效能穩定。目前人工晶體的種類很多,並且每個醫院所擁有的品牌也各不相同,可根據個人情況選擇相對自己合適的晶體即可,並不一定最貴的就是最好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