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主治醫師 孫守彬

  讀書寫字是青少年時期的主要任務。有大量資料證明:讀書寫字時距離太近對近視的形成起決定作用。大家知道,人眼在看5米以外的目標時,不需要調節;看5米以內的目標則需要調節,目標愈近,使用的調節愈大。當目標距服50釐米時需要2屈光度的調節,25釐米時需要4屈光度的調節,距離小於25釐米時所需的調節力急劇上升,這樣就增加了睫狀肌的調節度。由於青少年學生課程多、作業多,為了完成作業和考試,一天十幾個小時看書寫字,把視線束縛在近距離之內,加上缺乏用眼衛生知識,睫狀肌長時間過度調節,開始引起調節痙攣、形成假性近視,久而久之,就轉變成了真性近視,有的還發展成為高度近視,所以在看書寫字時要教育孩子做到三個"要"和三個"一"。

  三個"要":

  1、讀書寫字的姿勢要正確。

  2、看書、寫字30二40分鐘後要到室外活動或向遠處眺望一會兒。

  3、要認真做眼保健操,穴位要選準確。

  三個"一":

  1、讀書寫字時眼與書本的距離要保持一尺(30-35釐米)。

  2、身體和課桌之間保持一拳的距離。

  3、握筆時手與筆尖保持一寸的距離。

  另外,讀書寫字時還應注意書本與視線的角度。當書本平面與視線成直角時,在視網膜上所形成的影像最清晰,眼睛也最舒服。如書本放在水平桌面上,看書時必須向前低頭,才能形成接近直角,這樣很容易引起頸部肌肉的緊張和後脊柱的疲勞,而不能保持合理的距離。因此桌面最好沒計為有12°~15°的坡度。這樣頭正身直,既保持了正確姿勢,也使影像更清晰。

  總之,讀書寫字時書本與眼睛的距離,書本與視線的角度對近視眼的形成有密切關係,應當引起家長和青少年的重視。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