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乳腺甲狀腺外科 主任醫師 喬良

  哺乳期的媽媽每天飲食一般應包括:糧食500-700克,蛋類200克(4個),肉類200-250克,豆製品50-100克,牛奶250克,湯水1000-1500毫升,蔬菜500克(其中綠葉菜不少於250克)
  產婦分娩後的食療,也應根據生理變化特點循序漸進,不宜操之過急。尤其在剛分娩後,脾胃功能尚未恢復,乳腺開始分泌乳汁,乳腺管還不夠通暢,不宜食用大量油膩催乳食品;在烹調中少用煎炸,多取易消化的帶湯的燉菜;食物以偏淡為宜,遵循“產前宜清,產後宜溫”的傳統,少食寒涼食物;避免進食影響乳汁分泌的麥芽、麥乳精、啤酒等。
  如果媽媽乳汁不足,可以試試採用下面這些食療方法催乳。
  催乳食譜一:絲瓜鯽魚湯
  活鯽魚500克,洗淨、背上剖十字花刀。兩面略煎後,烹黃酒,加清水、姜、蔥 等,小火燜燉20分鐘。絲瓜200克,洗淨切片,投入魚湯,旺火煮至湯呈乳白色後加鹽,3分鐘後即可起鍋。具益氣健脾、清熱解毒、通調乳汁之功。如根據口味和習慣 ,將絲瓜換成豆芽或通草,效果亦相仿。
  催乳食譜二:清燉烏骨雞
  烏骨雞肉1000克,洗淨切碎,與蔥、姜、鹽、酒等拌勻,上鋪黨蔘15克、黃芪25 克。枸杞子15克,隔水蒸20分鐘即可。主治產後虛弱,乳汁不足。
  催乳食譜三:芪肝湯
  豬肝500克,切片洗淨,加黃芪60克,放水適量同煮。燒沸後加黃酒、鹽等調料, 用小火煮30分鐘。適宜氣血不足之少乳者。

  催乳食譜四:花生燉豬爪
  豬爪2個,洗淨,用刀劃口。花生200克,鹽、蔥、姜、黃酒適量,加清水用武火燒沸後,再用文火熬至爛熟。對陰虛少乳者有效。
  催乳食譜五:母雞燉山藥
  母雞1只,洗淨,將黃芪30克、黨蔘15克、山藥15克、紅棗15克,置入雞肚,在藥上澆黃酒50克,隔水蒸熟。1-2天內吃完。可用於脾胃虛弱少乳者。
  催乳食譜六:熘炒黃花豬腰
  豬腰子500克,剖開,去筋膜臊腺,洗淨,切塊。起油鍋,待油至九成熱時放姜、蔥、蒜及腰花爆炒片刻。豬腰熟透變色時,加黃花菜50克及鹽、糖適量,煸炒片刻,加水、生粉勾芡,加味精即成。有補腎通乳作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