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科 副主任醫師 姚偉榮

  防癌抗癌,食物的作用不可忽視,哪些食物在冬天有抗癌效果呢?

  1、蜂王漿

  蜂王漿是出生後6~12天的工蜂頭部王漿源體所分泌的一種乳白色膠狀物。蜂王因終生食用蜂王漿每晝夜能生產總重量超過自己體重的卵,而且生命比只有3個月的工蜂長20倍,可活5年。蜂王漿主要成分為膠質蛋白、球蛋白、甲硫(蛋)氨酸、穀氨酸、乙醯膽鹼及豐富的B族維生素(如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維生素B12、煙酸等)。蜂王漿是一種高階營養保健食品。動物實驗證明,單獨注射癌細胞的小鼠14天后全部死亡;而同時注射癌細胞與蜂王漿的小鼠,竟然存活12個月以上。一般每千克蜂蜜加蜂王漿50~100克拌勻,飯前分次服用。

  2、大棗

  大棗又名幹棗或紅棗,是人們喜歡吃的一種乾果。民間諺語說“天天吃大棗,青春永不老”,“五穀加大棗,勝過靈芝草”。大棗營養豐富,含有較高的糖、鐵、無機鹽、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C超過蘋果、梨的百倍以上。大棗中富含三萜類化合物和二磷酸腺苷,三萜類化合物大都有調節細胞分裂的功能,其作用遠超過某些抗癌藥;二磷酸腺苷有調節細胞分裂的作用,兩者協同作用,可以使異常增生的癌細胞分裂趨於正常。

  3、獼猴桃

  獼猴桃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比蘋果高20倍)、維生素D、維生素E、胡蘿蔔素以及鉀、鈉、鈣、鎂、鐵、銅、鋅、硒等多種元素。其中維生素C的抗癌作用最強,並能提高人體免疫功能,促進抗癌物質干擾素的產生,對抗癌和消滅癌細胞,阻止癌細胞轉移和擴散,抑制癌細胞的活化,減少自由基的生成都有一定的效果。同時,對致癌物質亞硝胺的合成有很強的阻斷作用。獼猴桃的抗癌作用已引起世界科學家們的重視,因此,食用獼猴桃對健康長壽可能是有益的。

  4、鱉

  鱉又稱甲魚、元魚、團魚或王八,自古稱為滋陰補品。從其營養成分分析,與一般動物性食品並無多大區別。但從中醫理論認為,有滋陰涼血,補勞傷,壯陽氣,大補陰之不足。鱉頭可健脾固脫;鱉血可祛風通絡;鱉脂可補腎生精;鱉肉可補中益氣;尤其是鱉甲,具有滋陰清熱、平肝潛陽、軟堅散結的功能,還可清除血液內雜質,調節人體免疫力,提高抗病能力。所以鱉對許多慢性疾病患者及身體虛弱者有著明顯的調理作用,是一種較為理想的保健佳品。但死鱉不能吃,因其體內組氨酸會迅速分解為有毒物質,食後可致人中毒,甚至有生命危險。

  5、胡蘿蔔

  胡蘿蔔又名“金筍”或“小人蔘”,芳香、味甜,含有豐富的無機鹽、維生素,尤其是胡蘿蔔素含量更豐,後者在體內可轉化為維生素A而發揮抗癌作用。胡蘿蔔素是脂熔性維生素,最好與肉和油脂一起烹調食用,才能被身體吸收,不宜生吃。

  6、香菇

  香菇又名香蕈或冬菇,被譽為“山珍”,在美國號稱“上帝食品”,香味獨特,質地優良。香菇所含的香菇多糖體是最強的免疫劑和調節劑,具又明顯的抗癌活性,可使因患腫瘤而降低的免疫功能得到恢復,多糖體可刺激抗體形成,提高並調整機體內部積極防禦功能。故癌症患者可多吃香菇。

  7、大蒜

  大蒜不僅是一種很好的調味品,而且有很多健身防病功能。大蒜中的蒜氨酸經蒜酶催化生成的蒜素,具有很強的殺菌作用。實驗證明,大蒜對痢疾、傷寒、結核等多種病菌,都有很強的殺滅和抑制作用。蒜素有阻斷亞硝胺合成的作用,從而有預防致癌物生成的作用;大蒜中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硒,可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大蒜中含有豐富的鍺,能誘發人體合成干擾素和白細胞介素,促進吞噬細胞的功能,增強人體的免疫力和抗癌力。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