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咽喉甲狀腺外科 住院醫師 李朝軍

  高分化甲狀腺癌(乳頭狀癌和濾泡狀癌)碘-131清甲也稱作“內放療”。甲狀腺癌手術切除只能做到肉眼切除甲狀腺或癌組織,而不能做到顯微鏡下的完全切除,即術後仍有少量的甲狀腺細胞或可能的癌細胞殘留,這些殘留的甲狀腺細胞或可能癌細胞必須由口服碘-131來消滅。而且碘131清甲後也為日後隨訪和治療提供了方便。

  碘131清甲的適應證和禁忌證

  對於術後患者應根據病理結果結合臨床綜合評估病灶大小、外侵犯情況、淋巴結轉移、遠處轉移及患者意願等確定是否進行清甲治療。結合解讀甲狀腺癌CNNC指南,滿足以下所有條件:分化型甲狀腺癌灶直徑在1釐米以下,病灶侷限於甲狀腺內或無病灶甲狀腺外侵犯,無血管侵犯(濾泡癌),無淋巴結及遠處轉移者可不推薦行碘-131治療。但是如果甲狀腺已經全切除,為了方便以後隨診,結合患者意願也可以行碘131清甲。

  滿足以下之一條件:病灶直徑大於4釐米,病灶明顯的甲狀腺外侵犯,已知或可疑淋巴結轉移或遠處器官轉移,廣泛的血管侵犯(濾泡癌)者推薦行碘131清甲。

  除外以上兩種情況,滿足以下之一條件者選擇推薦或複查隨訪進一步評估是否行碘131清甲:原發腫瘤1-4釐米,原發腫瘤2-4釐米(濾泡癌),甲狀腺外微侵犯,多發病灶,術後TG異常,診斷甲狀腺癌的年齡大於45歲。然而如果以上多個因素同時存在時,仍然推薦碘131清甲。

  妊娠期、哺乳期、計劃短期(1年內)妊娠者禁忌碘131治療。

  碘-131治療的注意事項

  碘-131治療前須停服優甲樂或甲狀腺片4-6周,目的是使體內TSH升高,以促進病灶對碘-131的攝取。

  碘-131治療前須低碘飲食(忌食海產品及含碘豐富的食品與藥品)4-6周,目的也是為了增加病灶對碘-131的攝取。

  由於口服碘-131治療後,患者體內會有大量放射性,因此需要住院進行大劑量碘131治療,服用碘-131後通常需要隔離3-7天后方能出院。住院隔離期間,家屬不能陪護。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