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副主任醫師 葛培林

  我們將肥胖的預防分為三個層面,防止肥胖的發生,預防肥胖導致的合併症,防止合併症帶來的危害。因為肥胖一旦發生,再想校正就比較困難,因此預防肥胖的發生顯得尤為重要。一般來說,預防肥胖需要從肥胖的發生原因做起。

  預防肥胖應主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提高健康認識:

  充分認識肥胖對人體的危害,瞭解人在嬰幼兒期、青春期、妊娠前後、更年期、老年期各年齡階段容易發胖的知識及預防方法。父母要協助小孩控制體重,慎防日後發生肥胖。

  2、飲食平衡合理:

  採用合理的飲食方法,做到每日三餐定時定量,科學安排每日飲食,如飲食不過油膩,不過甜和不過多,宜適當增食蔬菜和粗糧,少食肥甘厚味、多素食、少零食。

  3、加強運動鍛鍊:

  經常參加慢跑、爬山、打球等戶外活動,既能增強體質,使形體健美,又能預防肥胖的發生。減肥的人群要注意減肥速度:輕度肥胖者可每月減重0.5~1.0kg,中度以上肥胖可每週減重0.5~1.0kg。

  4、生活規律正常:

  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根據年齡不同合理安排自己的睡眠時間,既要滿足生理需要,又不能睡眠太多。

  5、保持心情舒暢:

  良好的情緒能使體內各系統的生理功能保持正常執行,對預防肥胖能起一定作用。

  減肥瘦身應從均衡營養做起。當體內營養均衡,過剩的營養被消耗、排除出體外,不足的營養素每日得到適量補充,肥胖自然消失且保持身體健康。要達到營養均衡,日常飲食各方面需多加註意,每天各類食物進食要多樣化、均衡、適量。減肥過程中,巧克力、油炸食品、乾果、蛋糕等最好杜絕;蛋類蛋黃的脂肪及熱量較高,每週攝取兩個為限;每天挑選新鮮的脫脂或低脂牛奶,肉類則以魚類海鮮或瘦牛肉、動物肝臟為主,儘量以蒸、煮代替煎、炸、炒;主食以少量白飯代替炒飯或麵食,遵循少量多餐,細嚼慢嚥的原則。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