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急救中心 主治醫師 馮棟盛

  高血壓是很多人都聽說過的疾病,但是大家對它的認識,還有很多錯誤,導致很多人在高血壓的控制上走了很多彎路。
  現在把一些常見的誤區告訴大家,希望看到的人能夠不要再重複其他人走過的彎路,早早的控制好自己的血壓。
  錯誤:防治高血壓是個人的問題
  正確:全家總動員

  高血壓的發生與個人的生活方式有關,但高血壓這件事,需要家庭的支援。
  個人的生活方式深受家人和周圍環境的影響。即使高血壓患者想改變生活方式,如果家庭和社會不予支援也很難。
  簡單舉幾個例子:
  如果全家人吃飯都偏鹹,高鹽高油,對高血壓患者來說,限鹽也就更艱難了;
  如果家裡人都沒有運動的習慣,那高血壓患者想增加運動量,也很難得到良好的執行。
  對於高血壓患者來說,家人的支援不可小視。
  家人最瞭解高血壓患者的生活習慣、心理狀況及需求,所以,家人要積極學習高血壓的防治知識。
  讓家庭的每一位成員都共同參與生活方式的調整。從家開始建設健康良好的生活環境,這樣不但有利於高血壓患者的血壓控制,也促進其他家人的健康。
  錯誤:年紀大血壓高很正常
  正確:任何年齡,標準一樣

  有些高血壓患者誤以為年紀大了血壓都高,自己血壓高是正常的。
  還有人覺得認為年齡越大,高血壓的診斷標準越高。

  這一錯誤認識在老年人群中尤為突出,有些高血壓也因此得不到及時治療。
  對於成年人來說,不管任何年齡,高血壓的診斷標準都是:在不同的 3 天內,測量結果,收縮壓大於 140 mmHg 或舒張壓大於 90 mmHg。
  錯誤:憑感覺估計血壓高低
  正確:勤測血壓

  有的人認為,只要沒有症狀,高血壓就不用治療。這是非常錯誤的,血壓高低與症狀的輕重不一定有關係:
  大部分高血壓患者沒有症狀,很多都是發生了心梗、腦梗等各種併發症之後,才有明顯感覺;
  有些症狀比如頭痛、胸悶等,並不是高血壓才有的;
  有些人血壓明顯升高,但因為患病時間長,已經適應了高的血壓水平,沒有不適的感覺;
  血壓的高低是用血壓計量出來的,不是感覺出來,或估計出來的。沒有不適感覺並不能說明血壓不高。
  高血壓患者應定期測量血壓,不能根據感覺來估計血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