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老年醫學科 主治醫師 任峰

  完全植入式輸液港是一種植入皮下長期留置在體內的靜脈輸液裝置,由供穿刺的注射座和插入靜脈的導管系統組成,可以用來輸注各種藥物、補液、營養支援治療、輸血、血樣採集等,它具備感染風險低、使用方便期限長、維護簡單方便、病人生活質量高等優點。但是輸液港植入也並不是一勞永逸的;

  在帶來輸液方便的同時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注意使用:每次穿刺要使用無損傷針,可以延長輸液港使用壽命;儘量在有經驗的治療中心進行;避免同時應用管道輸注兩種以上的藥物,輸注兩種藥物之間應先以生理鹽水衝淨管道內殘留藥物,以減少堵管事件的發生。

  2、注意保護:避免撞擊,防止港體破裂、導管與港體分離;避免植入側上肢的過度運動,放置港體、導管移位扭曲甚至分離;避免過於劇烈的體育活動,防止血液逆流入導管堵管。

  3、注意維護:定期每月一次的肝素鹽水衝管封管,採用脈衝式正壓封管。

  4、注意異常情況:區域性紅腫、疼痛,及時就診。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