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主任醫師 何樂業

  老趙剛退休,在一次例行體檢中發現前列腺稍有增大,診為前列腺增生症。當時因沒有什麼症狀,他也不以為然。沒想到半年後,他感覺夜尿增多,去醫院就診時,醫生讓他再次做前列腺B超檢查,發現其前列腺較原來明顯增大。他很著急,當即查閱了有關書籍,得知前列腺增生如果得不到有效的控制,很快就會出現尿道阻塞,解不出尿,上尿路積水,最後會導致腎功能衰竭而死亡。他越想越害怕,於是馬上趕到醫院泌尿外科門診諮詢。
  目前許多人對前列腺增生症的認識存在三種不良狀態:一是治療不及時,將排尿障礙視為衰老的表現,或覺得“難以啟齒”,待症狀惡化,病重時才去醫院求診,往往失去了用藥物治療良性前列腺增生症的良機,不得不手術治療。二是治療不合理不到位,治表不治本,有的患者吃一陣子藥,排尿障礙的症狀減輕就停藥了。
  實際上,良性前列腺增生症是一種進展性的疾病,要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堅持服用藥物進行控制,縮小前列腺體積。這樣可以降低急性尿瀦留及手術的發生率,可使64%的患有良性前列腺增生症的病人避免手術治療的需要。還有一種是過度治療,可用藥物控制前列腺增生症的卻進行了手術,給病人帶來不必要的痛苦。
  前列腺增生是老年男性的常見病、多發病。臨床表現主要為尿頻、夜尿次數增多、排尿等待、尿線細、尿線間斷或淋漓不盡,並逐漸加重,嚴重者會出現充溢性尿失禁、急性尿瀦留等。如已影響排尿及正常生活時,應予及時治療。近20年來,前列腺增生治療日新月異。現今,前列腺增生治療方法頗多,有藥物治療,也有手術治療,但一般說來,對於病情不重或高齡不能耐受手術者,藥物治療仍是首先選用的方法。

  臨床上應用較多的主要有三大類藥物:
  1、α-受體阻滯劑,作用為鬆弛前列腺和尿道,常用的有高特靈、哈樂等。這幾種藥物的優點是起效快,通常能中度緩解排尿症狀。無論前列腺大小如何,都可以選擇這類藥物;
  2、5α-還原酶抑制劑,作用為縮小前列腺體積,代表藥物為保列治等。這類藥物適合於前列腺體積較大的患者。該類藥物可減緩前列腺增生,降低尿瀦留和手術風險,也能輕度緩解排尿症狀。通常需服藥3個月以上才起效。
  3、中草藥(植物製劑),在我國使用很廣泛,對一些患者能很好地緩解下尿路症狀,減輕患者的痛苦,但長期的療效需要認真地評估。總之,藥物治療的缺點是治療週期長,費用較高,如疾病進展可能導致治療失敗,需要採用手術治療。
  臨床上有相當一部分患者藥物治療後前列腺增生至一定程度後便保持穩定,不再發展了,但是,如果在藥物治療過程中出現病情進展時:
  ①服藥效果不好或不願繼續服藥,而願意通過手術緩解症狀;
  ②反覆出現尿瀦留;
  ③已出現腎功能損害、膀胱結石、反覆尿路感染、反覆血尿、疝氣等,應考慮手術治療,也就是大家常說的“開刀”。但是,對手術治療前列腺增生症時所說的“開刀”,術後並不會看到刀口瘢痕,因為隨著醫學的進步,目前採用的前列腺增生手術的標準方法是經尿道前列腺切除術,醫生利用特殊器械從尿道里將前列腺的增生部分切除,所以腹部沒有刀口。

  術後起效迅速,效果持久。痛苦比開刀方法小,住院時間和帶導尿管時間短,恢復快,複發率低;但是如增生的前列腺較大,經尿道電切有困難時,或膀胱內有併發病變時,一般採用傳統的前列腺開放切除手術,需要在下腹部開刀,切開膀胱並處理膀胱內病變,同時順便將增生的前列腺切除。但該方法損傷大、痛苦不小,術後恢復慢。
  老年性前列腺增生症是一種慢性疾病,病程由半年到一、二十年不等,病情輕重有很大差別,因此治療應該區別對待,強調個體化。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